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8月號 领航者的话

路走对了,就不怕远--远东SOGO永续实践

远东SOGO百货 / 提供
播放语音

  今年5月,远东SOGO百货黄晴雯董事长以「路走对了,就不怕远—远东SOGO永续实践」为题,于《台北大学X远见ESG企业领袖讲堂:ESG从观念到实践》进行演讲,与会众分享远东SOGO百货的永续理念与作为。


384A01不只是百货金鸡母,更要当绿色百货典范

  SOGO百货忠孝馆自1987年11月开幕以来,创下无数百货界先例,例如:第一个引进顾客服务小姐的日式精緻服务、第一个打响百货周年庆名号、百货坪效王…等,而自2015年SOGO CSR元年至今,远东SOGO百货已获得119项海内外大奖及国际认证,其中不乏台湾百货零售业「唯一」的殊荣,包括:连续4年获得有CSR诺贝尔之称的「AREA亚洲企业社会责任奖」、连续4年荣获「远见企业社会责任奖--服务业综合绩效类楷模奖」、连续3年获颁「国家企业环保奖」,并进总统府代表得奖企业致词,此外,更曾两度荣获FAPRA「亚太零售商协会」颁发的「零售企业国家楷模奖」。

  「ESG是公司的使命,也是我们的初心,」黄晴雯董事长透露,远东SOGO百货不是上市公司,却连续八年自主发行报告书,亦是台湾百货业首家成立CSR网站的公司,并在网站建立商品安全专区,公开透明资讯。「诚实才是王道」,这是黄董事长的坚持,若有做不好的地方,也要勇敢揭露资讯,并积极改善。

 

掌握契机,成为永续先行者

  远东SOGO百货的永续作为,是什么时候开始的?黄董事长回忆,「2014年台湾爆发黑心油事件,食安问题在民间掀起极大的不安与一连串的抗争,SOGO也挺身而出,为维护顾客权益,率先在超市、美食街下架有疑虑的商品,不只要求超市撤掉食用油,而是所有顶新集团的商品,是台湾第一家发起『灭顶』的百货。」

  当时台湾百货零售业还没有「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就连几家科技大厂也才刚开始做,但黄董事长决定优先保护消费者,果然立即引来许多企业跟进,整个风潮摧枯拉朽的展开了。正因为体察到社会趋势的需求,灭顶事件成为远东SOGO百货推行CSR、ESG的契机,进而将2015年立为SOGO的CSR元年。

 

从供应商管理,发挥通路影响力

  在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尚未盛行之际,远东SOGO百货已成立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并拟定供应商的企业社会责任条款,成为全台首家在供应商、承租厂商的制式合约中,全面订定规范〈企业社会责任条款〉的百货。「到目前,供应商、承租厂商签条款的覆盖率是100%!」黄董事长难掩欣喜说道。

  此外,绿色採购也是远东SOGO百货的坚持,透过大力推动绿色採购,落实在地採购、支持在地厂商,发挥通路力量,连续5年获颁「台北市政府绿色採购绩优单位」。以消费者在百货中使用最广泛的「纸张」为例,购物提袋、卫生纸的纸材,全数通过国际FSC森林管理委员会的认证,至于纸本广告则採用环保大豆油墨印刷,让纸张更容易被回收再利用,卫厕擦手纸亦使用再生环保纸浆。

  黄董事长回忆,「刚开始使用FSC认证纸张,对远东SOGO百货是一大挑战。」因为具有FSC认证纸材的厂商少、成本高。因此,先从特定档期开始使用,随着FSC永续用纸市场开始普及,目前远东SOGO百货的购物提袋已全面採用FSC认证纸材。

  「在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其中一家供应商,本来没有相关纸张,但在我们推动下被感召了,不但自己耗资进口纸料,还花费时间与成本,完成FSC制程的认证,依循FSCTM标准生产,从『森林→木材(纸浆)→採购→加工→贴标→销售』等,所有供应链皆通过验证,完全可追溯其来源,凸显远东SOGO百货发挥了对供应链的影响力。」

 

强化同仁参与,「共好」才是真好

  黄董事长进一步分享过去远东SOGO百货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特色,以及近年来在实践永续上的成果,包括:

● 「由上而下」制定策略、做决策,「由下而上」的创意发想、落地执行,邀请利害关系人共好。

● 成立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并拟定供应商的企业社会责任条款,要求设柜厂商签署。

● 领先政府政策两年,成为台湾首家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的百货。

● 全台首家发行无纸化电子礼券的百货业者,不只将礼券电子化,并扩大推行至抵用券、即享券,以及优惠券,省下的纸张可以堆叠出3.7座玉山高。

  而要推行「永续」,首先必须在内部建立跨部门沟通机制,推动永续工程。黄董事长表示,「相关部门大约一至两週开一次会,不管是『由上而下』(Top-down)的拟定策略、做成决策,或是『由下而上』(Bottom-up)的创意发想、落地执行,都能看到同仁们的参与和实践。

  除了让员工看见推行CSR与ESG的急迫性和当责性,远东SOGO百货更邀请不同利害关系人加入合作,强调「共好,才是真好」。

384A04

永续是MUST还是PLUS?

  「永续是MUST,还是PLUS?」是黄董事长在演讲尾声提出的问题。她表示,「推动ESG最辛苦的部份,是和员工、厂商等人的沟通。要告诉别人How,得先自己跳下来做。把ESG变成生活中的DNA,就不会这么难。」

  最后,黄董事长引述美国作家梭罗(Henry David Thoreau)的名言「良善是唯一不会失败的投资」。「如果你问我ESG是不是一门好的投资,我会说受惠的不只是消费者、厂商、利害关系人,最大受惠的是你自己!」黄董事长总结。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