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2月號 封面故事

从ESG典范企业 解读远东集团的永续密码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播放语音

  近年远东集团推动永续工程的努力与成果已是有目共睹,不仅成为海内外各大永续奖的常胜军,2023年在ESG标竿奖项--「TCSA台湾企业永续奖」与「GCSA全球企业永续奖」的颁奖典礼上,更一举拿下47座奖,连续七年获奖数为全台集团之冠。本期「封面故事」将透过这些得奖案例,与您分享各公司如何以创新的精神,致力打造环境共生、社会共融之永续愿景。


4020601

十大产业分进合撃 创「TCSA台湾企业永续奖」傲人佳绩

台湾十大永续典范企业奖:远东新世纪、远传电信

4020602

  远东新世纪发展以「陆、海、空」资源循环再制的绿色技术,提供客户绿色产品解决方案,2022年更持续展现创新实力,成为台湾第一家经卫福部核可,将回收再制PET用于食品容器的公司,且全球首创以海洋废弃宝特瓶回收再制为球衣,获世界盃足球赛选用,并推出多款利用废气回收再制聚酯技术之产品。在公司治理方面,由董事会监督气候治理,制订短、中、长期温室气体减量目标,2022年已达成短期目标7成,正式向SBTi递交承诺书,并累计发行18项永续金融商品,为台湾推动永续金融之领先者,同时也十分重视员工权益、培育员工职能成长、照顾工作者之健康安全,优异的成绩连续五年获得公司治理评鑑前5%,为同产业唯一。而在社会责任方面,提供免费到校环境教育课程、提升民众环保意识,并结合永续发展目标与营运成长策略,携手价值链伙伴,共同打造永续生态圈。

  远传电信以「驱动环境友善价值链」、「打造无距共融社会」、「深耕智慧永续未来」三大策略推动ESG,落实全价值链管理,并结合「大人物」(大数据、人工智慧、物联网)应用,发挥企业影响力。在「治理面」连续九年入选公司治理评鑑前5%、连续四年获列DJSI道琼永续世界指数成分股、连续七年成为DJSI新兴市场指数成分股、六度荣获远见ESG企业永续奖「综合绩效楷模奖」,另获颁「天下企业永续公民奖」。在「环境面」,为全台第一家通过SBTi 1.5 度净零情境分析之电信业者,也是唯一获英国标准协会颁发2022永续韧性杰出奖之电信公司、连续三年名列CDP供应商气候变迁议合管理绩效领导等级、主动加入RE100倡议;而在「社会面」,则分别获得「国家人才发展奖」、「国家医疗品质奖」,以及数位转型鼎革奖ESG特别奖、卓越营运转型奖…等众多奖项之肯定。

 

台湾百大永续典范企业奖:亚洲水泥、裕民航运、远东百货、远东SOGO百货

  亚洲水泥以「加速推动循环经济,落实2050净零排放目标」作为永续经营之主轴,对内落实低碳绿色策略,2023年第9度荣获工业局颁发自愿减量绩优厂商,并协助同业迈向产业脱碳;对外追寻社会共融,打造「亚泥X部落文化共融圈」,同时也持续精进永续治理,于2023年通过ISO 37001认证,励行反贪腐,对每位利害关系人负责。

  裕民航运与供应链伙伴合作,建造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船,为台湾最早使用低碳燃料的航运业者,对内则推动人权尽职调查、重视员工多元化及性别平等,落实人才培育,展现卓越的公司治理及财务绩效。

  远东百货以「永续创造美好生活」为愿景,持续落实ESG行动,优异的绩效成为台湾首家荣获世界百货联盟(IGDS)「全球推动永续活动表现最佳的前10名百货公司」,此外也十分重视员工福利与人才培育、落实公司治理与诚信经营,展现稳健经营绩效,2022年营业额与营业利益双双创下歷史新高。面对气候变迁,公司全面推动温室气体盘查,并运用TCFD架构,导入气候风险评估及管理机制,力求低碳转型,在花莲、台东店设置之太阳能系统,预计明年完工。

  同为百货业的远东SOGO百货也积极导入设备与技术实践环保,并携手供应商、承租商和专柜,打造百货第一零售净零联盟,建构一站式购足之绿色消费平台,致力发挥通路影响力,推广环境教育,引领绿色消费意识,不但五度获得国家企业环保奖肯定,首度参加亚洲企业商会举办之「IIA国际创新奖」(International Innovation Awards),即荣获「服务与解决方案类」大奖。

 

台湾永续企业绩优奖:宏远兴业

  宏远兴业以创新、永续、智慧、精实四力为基础,携手上下游伙伴,从制程、燃料、能源、原料等各环节推动永续发展,佈局减碳策略,并发展污泥循环经济,回收制成绿建材环保砖,应用于海内外建设,同时也持续与供应商创新研发绿色产品。此外,对内推动精实教育训练、提供新进员工租屋补助,留住优秀人才;对外透过旗下「幸福台湾」品牌,每月提拨1%营收作为公益基金,支持当地社区及NGO。

 

TCSA企业永续报告书奖:远东新世纪、亚洲水泥、远东百货、远传电信、宏远兴业、远东SOGO百货、裕民航运、东联化学、远东商银

4020603

  「企业永续报告书」主要传达企业在环境、社会及治理面向的规划与成果,远东集团持续打造低碳营运模式,以实际行动展现绿色企业的决心,今年旗下8家上市公司的永续政策推动与管理成效均获肯定,其中,宏远兴业、远东商银获颁「银奖」,东联化学取得「金奖」,远东新世纪、亚洲水泥、远东百货、远传电信、裕民航运更是荣获最高等级「白金奖」。值得一提的是,远东SOGO百货虽非上市柜公司,但早在2015年即开始实践企业社会责任,且连续9年自主发行永续报告书,今年第2度荣获「白金奖」肯定。

 

气候领袖奖:远东新世纪、远东百货、远传电信、远东SOGO百货

  唿应全球减碳愿景,远东新世纪经董事会认可,以2020年为基准年,设定2025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20%、2030年减少40%,目标2050实现净零排放。各生产据点由能源小组统筹,积极展开各项减碳行动,2022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已达成短期目标70%,并于2023年3月正式递交承诺书至科学基础减量目标倡议(SBTi),宣示将以1.5°C路径达成短期目标及净零承诺。而为掌握低碳转型之机会,远东新世纪自2019年起推动「气候相关财务揭露(TCFD)」冲击评估,2022年参考最新国际科学报告重新蒐集气候议题,透过最严苛的情境鑑别气候风险及机会议题,量化评估财务冲击,开展因应措施,以强化气候韧性。

  在百货零售领域,远东百货鉴于全世界极端气候灾害频传,快速转型为「永续模式」,依循联合国17项永续发展目标,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大面向着手,成立「能源查核专责组织」,发动EUI控管计画、制定节能规划及环境目标,创造产业新价值。

  无独有偶,远东SOGO百货也唿应永续发展目标,制定「节能减排」、「永续消费」、「循环商模」三大策略及能源管理政策,并因应各据点特性,携手供应商、消费者及员工推展多项永续行动,不仅是全台首家获得「碳标籤」与「减碳标籤」的零售服务业者、首家获环保署将「服务型碳标籤」纳入绿色採购的百货、第一家导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统的连锁百货,更率先依循TCFD揭露气候相关财务数据、成为EP100亚太地区首家百货零售业会员,承诺于2028年提升能源生产力50.52%。

4020604

  远传电信则透过核心科技能力,在全台逾万座基地台及电信设备推动低碳营运,是台湾第一家投入基地台智能选址的电信业者、第一家加入Ericsson Global Product Take-Back Program的电信业者,且自建电信业第一座「农电共生」太阳能电厂、自行开发以演算法动态调整基地台频谱、首创以AI收集运转参数,同时引进冷空气取代冷气。2023年第四季与亚太电信合併后,再整合双方网路资源,汰除逾5,000座基站以减少碳排,预计2048年达到净零排放。

 

循环经济领袖奖:远东新世纪、亚洲水泥、远传电信、宏远兴业

  推动循环经济可创造环保与经济双赢,远东新世纪是全球回收聚酯产业领导者,透过垂直整合与跨域技术合作之优势,2022年取得多项创新成就,包括:首创以化学回收法完成聚酯瓶用标籤再制技术、「环保抗爆球衣」成为世界盃足球赛冠军队球衣、废气回收技术结合尼龙6,6省水工艺获国际肯定,同时也积极建立循环回收体系,2022年与越南AEON签订合作回收宝特瓶计画、与7-11合作推动循环经济回收系统、与IKEA合作架构布到布循环体系。2023年2月,获得澳洲迈德鲁基金会循环性评比第一名,展现傲视国际的绿色成就。

  宏远兴业也秉持Cradle to Cradle的理念,导入生态环境设计、发展绿色制程、实现绿色採购行动与事业废弃物循环,并积极开发多样化的高机能布料与永续产品,迎合绿色转型趋势,另透过异业结盟创造绿色生态供应链,例如:与#tide公司合作,将海洋废弃聚酯粒制成衣服,减少80%碳排;从废弃凤梨叶抽取凤梨纤维作为布料基底,节省农民处理凤梨叶的成本;与「官田乌金」携手开发专利菱角壳炭化制程,去化农业废弃物并改善土壤,所得盈余捐赠50%以协助农村高龄就业、老人照护和復康巴士。

4020605

  亚洲水泥同样励行永续的消费与生产模式,在替代原料方面,以工业产生含钙、硅、铝、铁四种元素的废弃物,替代石灰石、黏土、硅矿和铁矿砂,减少开採天然矿石;在替代燃料方面,将科技业、造纸业产生之工业废弃物,转化为旋窑高温所需之热质,降低煤炭使用与温室气体排放,且兼顾废弃物处理等多重效益。

  不让制造业专美于前,远传从「源头设计」思考,积极提升电信设备的回收再利用率,除了首创「智慧型换电式号志不断电系统」,以汰役的动力电池作为交通号志的电力来源,同时也是全台第一家加入爱立信「全球电信设备环保回收服务计画」的电信营运商,近五年回收成绩优异,获环保署评比为「手机回收行动计画--金级」企业。

 

资讯安全领袖奖:远东新世纪、远传电信

4020606

  有鉴于新兴科技应用蓬勃发展,资安威胁不断加剧,远东新世纪聚焦创新、数位科技、AI三大主轴,建构资安治理和管理机制,具体作为包括:率先结合高阶企业管理及IT管理人才,推动资安长与资安处专责制度;通过ISO27001资安管理体系验证;发展高度自动化和数位化之资安平台,尤其自行开发的「FEASM远东数位攻击面管理平台」,可自动整合威胁情资,建立数位攻击面侦测及快速反应,同时将子公司纳入联防架构,提昇数位韧性;结合私有云,佈署安全受控的Google Gen AI,利用生成式AI智能推动资安智慧自动化;开发自动判别钓鱼邮件及社交工程演练系统,可依员工特质自动创造钓鱼演练信件,提高内部资安防护水平。

  作为资通讯产业领导品牌的远传电信,在资安的维护上更是攻守兼备。一方面持续强化技术面、管理面与人员面的防护机制,动态调整资源配置,另方面自主研发智能监控平台,内建多维度可视化仪表版及客制化威胁侦测规则,准确定位安全风险,协助资安人员採取主动防御阻挡,并设置专责资安防护团队及24小时资安监控中心,定期执行弱点扫描、原始码检测、渗透测试等,及时修补。此外,更携手淡江大学推出「新资讯安全学程」,积极培育资安人才。

 

人才发展领袖奖:远东新世纪、远传电信

4020607

  因应全球缺工危机,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刻不容缓。远东新世纪建构具有远瞻性的培训发展计划,网罗最优秀的师资及外部培训平台,并逐年优化训练软硬体设备,提供全球员工即时的培训和发展机会,面对数位转型的潮流,更积极为同仁培养数位技能和思维,同时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文化,以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远传电信期许为自身企业培养人才时,也能为产、官、学界挹注人力资源,因此推出人才发展专案计画,从内部人才的培育(职场发展)、外部新创团队的扶植(就业机会)、未来优势产业的推动(国家竞争力)三面向着手,卓着的绩效获得「国家人才发展奖」、HR Asia「亚洲最佳雇主奖」…等评鑑肯定。

 

 创新成长领袖奖:远东新世纪、远东百货、远传电信

4020608

  卓越的创新能力是企业持续成长获利的关键,远东新世纪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创新,为台湾唯一取得四种永续发展债券(绿色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社会责任债券、可持续发展连结债券)资格并发行的企业,且是全球第一家于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永续发展债券资料库中同时发行四种永续发展债券的公司,更持续与大型银行合作,将间接金融筹资管道延伸至海内外子公司,引导资金注入有益于社会环境的投资。

  远传电信同样秉持创新的精神,携手20家新创团队,开拓虚拟经济商机,应用范畴横跨智慧城市、智慧零售、智慧运输、智慧金融、智慧制造、智慧医疗、健康运动、游戏、AR/VR、NFT…等不同领域,并积极与产业链及政府结盟,运用自身研发能力,推出5G警力巡防、智慧型换电式号志不断电系统等创新服务,带给民众更便利的生活。 
远东百货在疫情趋缓、人潮回流的带动下,展现强劲的营运动能,业绩登上自1967年成立以来新高峰,为利害关系人创造最大价值。目前于10个城市拥有12家店,是台湾营运据点分布最广的百货公司,未来2年转投资的SOGO City与重庆远东城将陆续开幕,营业面积将增加6万坪,宝庆店亦已启动重建计画,是台湾第一家原址改建的百货公司,预计5年后以新风貌问世。此外,远百也成功取得5项智慧零售发明专利权,成为台湾首家取得数位体验专利的百货公司,未来将逐步落实在新的卖场中。

 

 社会共融领袖奖:远传电信、远东SOGO百货

4020609

  成功的企业不但要追求自身成长,也要关注社会需求。远传从智慧打诈、医疗救护、社区关怀三大面向出发,推出台湾首创「AI预测诈骗自动侦测系统」、建立「诈骗行为特徵资料库」,让诈骗电话数量减少9成以上,并打造全台第一个5G远距诊疗系统,串联12县市、35乡镇偏乡卫生所、27个专科门诊的医疗服务,另发展5G救护车紧急救护院前远距指导、转院即时监测与即时救护会诊等服务,此外也结合门市据点推动失智症关怀及银髮防诈课程,致力打造无距共融社会。

  远东SOGO百货对于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发展同样不遗余力,秉持「社会共好、永续共创、文化共感」的理念,2022年即携手1,975家伙伴,发起或参与912场社会活动,逾200万人次受益,尤其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徵选暨表扬、耶诞心愿、宅料理竞赛,更是每年固定举办的三大指标活动。各店亦集合顾客、承租厂商及专柜、员工等利害关系人,与企业、政府单位合作发展特色活动,并开放馆内公共空间,打造「OPEN SPACE」,提供在地组织、民众舞台,同时也支持优良的社创组织与在地农产品,号召大众响应绿色消费。

 

性别平等领袖奖:远东百货

  友善、平权的职场环境,能让员工充分发挥才能,展现最佳的服务品质与工作效率。远东百货依循政府法令制定管理政策,重视劳动人权与人才培育,尊重员工个别差异性,反对性别歧视和职场骚扰,并关怀员工身心,连年推动「员工健康UP」促进计画,举办健康讲座、临场医师服务等活动,致力打造安全、平等、温暖、健康、多元与包容的幸福职场。

 

诚信透明奖:远传电信

  远传电信积极落实诚信治理,对内强化董事会职能,设立电信业界唯一董事会层级之「风险管理委员会」,并重视员工沟通,每週五发布e-mail、每季举行Town Hall。对外,每月主动公告factsheet及EPS、每季主动召开法说会、每年主动公布财务预测,年度结束两个月内,提早公布当年度财务报表。另要求供应商每365天需重新签署「诚信经营同意书」,且进行供应链永续风险评鑑与稽核缺失,未改善之厂商则停止合作,直至改善为止。

 

职场福祉领袖奖:远东新世纪、亚洲水泥、远传电信、远东SOGO百货、亚东医院

  企业的永续来自创新,而创新的能量来自员工。远东新世纪积极推动各项职业安全管理措施,改善工作环境、设备及作业方式,并进行风险控制,鼓励工作者或其他利害关系人落实安全卫生、人人有责的观念,塑造优质的安全文化。

  亚泥早在2022年即领先业界,通过劳动部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系统绩效审查,达成全年无重大职灾纪录,2023年各营运据点更取得ISO 45001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系统第三方验证,并积极导入智慧工安,建置承揽商人员进出管制生物辨识系统、特定施工区域进出管制系统及现场巡查定位检点系统,提升职安智慧化管理,同时将安全意识推及价值链、承揽商,主导水泥公会安全伙伴计画,藉由临厂辅导方式,打造系统性之安全防护网,落实职场健康安全。

  远传以用心、关心、开心、窝心、贴心、同心等「六心」,鼓励员工组建健康社团、举办健康课程和健康检查、给予生育补助金、提供远距工作和弹性工时、邀请员工家人参与节日活动、改装办公大楼以打造舒适的工作环境,照顾员工需求,提升员工满意度。

40206

  远东SOGO百货是疫情期间首家提供员工施打疫苗奖励的百货,2022年持续修订业界反应最迅速的防疫规范指引、推动优于法令的有薪防疫假,并发放慰问金予确诊和隔离的同仁/专柜伙伴。此外,为了让每位同仁具有国际职安卫的风险管理意识,导入ISO 45001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系统,于各店建构种子计画,创百货与零售第一。因应高流动率及缺工海啸,自2022年起,更连续2年全面加薪超过4%,幅度为连锁百货之冠。

  亚东医院除了设立环安卫种子,自创安全卫生异常事件通报系统,全力预防职业灾害,并鼓励同仁参与各项健康促进活动、推行I’MSAFE机制,提供各项舒压方案或心理谘询,创造身心灵平衡的职场。在供应商及外包商管理上则制订相关安全规定,定期举办教育训练、提供免费戒菸卫教谘询,同时要求供应商签署社会责任承诺书,加以评核。

 

永续供应链奖:远传电信

  远传致力扩大永续影响力,积极推动在地及绿色採购,不但是全台第一家取得ISO 20400永续採购指南认证之电信业、发行电信业首本永续採购报告书,并启动供应链碳盘查,以SBTi 1.5°C减碳路径设定供应链2030年减碳目标,更邀请价值链上下游厂商共同举办循环经济工作坊,寻求解方;另携手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中心举办全台首届电信业生物多样性研讨会,探讨基地站台建设及供应链活动对于生物多样性之影响。

 

全球企业永续奖(GCSA)  远东新世纪、亚洲水泥、远东百货、远东SOGO百货立新标竿

  远东新世纪优异的永续经营策略,继去年获选GCSA永续报告书「银奖」后,今年再上一层楼,获得「金奖」肯定;此外,亚洲水泥、远东百货亦双双荣获「铜奖」佳绩;亚洲水泥、远东SOGO百货并以卓越的专案事绩,分别获选「最佳案例奖--绩优案例」。

 

最佳案例奖--绩优案例:亚洲水泥、远东SOGO百货

4020611

  亚洲水泥利用旋窑高温的特性,不仅有效协助政府及不同产业处理废弃物,并将其转化为替代原材料和燃料,减少水泥制程中自然资源的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以花莲厂为例,2021年共使用约30万吨替代原燃料、降低约6.8万公吨温室气体排放。2022年再获得混烧煤灰、还原碴、废橡胶、固体再生燃料…等低碳废弃物作为替代原料及燃料的环保证照许可,后续可望进一步扩大循环经济的环保成效。

  远东SOGO百货自2015年取得百货业首张「碳标籤」以来,即将节能、促进环保购物和採用循环经济模式作为主要的ESG策略之一。2022年成为亚洲首家加入EP100计画的零售服务提供商,并持续将环保理念融入日常运营,实施能源管理和节能措施、倡议绿色採购,邀请客户加入绿色消费行列,打造绿色企业文化。

  另一方面,远东SOGO百货也与利害关系人合作,建立公益生态系统,以品牌优势匯聚百货公司、供应商、公众、媒体和名人效应,关心特定问题,帮助政府补充公共力量,推动儿童福利工作。其中,「SO GOOD 好小孩少年楷模徵选暨表扬」即是主要公益活动之一。

 

2023年全球企业永续奖(GCSA)/台湾企业永续奖(TCSA)远东集团获奖成绩

4020612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