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8月號 心動時刻

生命中的煙火味

華煦供熱 / 郭延山

  有幸成為改革開放成果中的一份子,計劃生育的國策深深烙印在身上。出生在1980年,我是標準的80後,避開了10年動盪,躲過了3年自然災害,迎面來的是新中國崛起的起點。趁著還能體會過去生命中煙火味的時候,留下點什麼,未來在半清醒、半迷糊的時候,泛黃的瞳孔會出現片刻高光。年齡相仿的人,或許可以從中找出記憶裡熟悉的畫面。


  頭幾年,沒有任何記憶,知道的事情都是從長輩的嘮叨中累積的。例如:農村外婆家因「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實施,沒了大鍋飯,多出來的勞動力開始跑船、跑供銷,現金收入增多,花錢也就沒那麼摳摳索索了。年紀再大一點,有了些記憶,儘管還沒有桌腳高,仍記得春節的農村賭博尤為盛行,輸贏高達上萬元,小孩子的壓歲錢也能給到10塊錢了,「萬元戶」在農村人看來,已是稀鬆平常。

  我的父母都是國營廠的職工,雖然在一線幹活,其實經濟情況好過很多人。那年頭,待業青年想進企業,得託好多層關係、花好些錢,能不能成為正式編制還很難說。正式編制的國營廠職工不但享有城鎮戶口,也可以享受計劃經濟中的糧油計畫。雖然計劃經濟已逐漸往市場經濟轉變,但是並軌運行的時候,價差還是很驚人的。看到老爺子每年領回來的紅本本(優秀職工獎狀),就知道國營企業有多紅火。而且在城裡掙錢的機會也很多,只要願意出勞力,有時一天就能掙到5~10塊錢,而父母的工資一個月才30幾塊錢。

  國庫券是在翻箱倒櫃的時候無意間發現的,面值10元的國庫券,有時在銀行門口黑市能兌到15元。我曾偷偷拿出來兌成現金,當幾天「大款」(註1),只要一人發給一顆魚皮花生豆,屁股後面就會跟著一幫娃娃。

  當時進城和下鄉都沒那麼簡單,除了搭乘公共汽車、機動三輪卡、磅船等交通工具,也可以借一輛自行車。小時候我最喜歡搭乘磅船,雖然耗時較長,但費用便宜,還可以在村前閘口下船,幾步就能到外婆家。如果是公共汽車、機動三輪卡,下車後還得步行十幾里地。

  還記得當時暑假都是在外婆家度過,家前屋後那條十幾米寬的河道,是玩耍的好地方。看到有人家殺鴨殺鵝,就去搞幾根翅羽做成浮子;用牙膏管、壞涼鞋換一點麥芽糖、魚鉤魚線;再隨手從屋後砍一根細竹,做成魚竿,想啥時候吃魚都沒問題。河水也是我們消暑的好地方,一幫年齡相當的孩子時常在寬闊的河面上打水仗。

  每回都是在大中午的時候,一輛二八大杠(註2)的自行車就在村子裡轉悠。車後座放著一個大木箱子,一路騎,老闆的小木塊就一路敲。此時大人們都午睡了,小孩子們則跟在車後面,眼饞著看誰家買冰棒。好不容易買上一支赤豆冰棒,總想舔上個把小時,最後不是舔化了,而是被大太陽融化了,為了不浪費,得趕緊用舌頭接著。如果買的是奶油雪糕,那滋滋的奶香味可要饞死幾個娃娃。後來,年紀大了點,農村裡也有人家買冰箱了,碰上賣冰棒貨郎,一次性多買了幾支「花臉雪糕」擱在冰箱裡,想啥時吃都可以了。

  外公在自家屋前的水面上養了幾百隻鴨子,鴨群早上浩浩蕩蕩的出欄,晚上再浩浩蕩蕩的進欄。外公不但將一艘溜鴨小船耍得靈活,還得保持平穩,而且出欄時數清鴨子數,進欄還要再數。這些鴨崽們從不聽使喚,更不會排隊,外公靠著一隻竹篙和靈活的眼球,總是能一隻不差。少數貪玩的鴨,一定能在哪個葦叢裡找回來。這幾百隻鴨子白天在外邊吃飽了,第二天出欄時,鴨欄裡就會留下百十個鴨蛋。鴨蛋的數量有多有少,湊足一批給等待收蛋的人。算好了歇窩的時辰,這些鴨子們也是另有出路的。來年,再引一批另養。

  小時候,家住在城南的老街上,筆直的大馬路順著大運河岸堤修築,從南到北包括:供銷社的水果倉庫、國營廢品收購站、竹具鋪、鐵匠鋪、農資部、理髮室、醬菜店、箍桶鋪、日雜部、茶水爐、麵粉廠、城南食堂、滷菜店,何等繁華!天濛濛亮,各家的馬桶已經出門,趁早倒乾淨了,在不遠的河邊涮淨後,側身倚在牆角。進城趕早的魚、菜販來回叫賣著;有人家晚上爐門沒有關好,熄了火,此時正支在門口生火;陸續起床的人,站在馬路邊上打著招呼,刷著牙。隔著不遠的城南食堂已開了門,油條、麵條、豆漿、稀飯、鹹鴨蛋、菜包、肉包、油糕、花卷等,應有盡有。看著爸媽哪天心情好,要上五分錢,暢快的吃一碗餛飩。等到天亮了,各家的門板也打開,準備做生意了,這個時候茶水爐的生意最好。

  這條馬路一整天都是忙忙碌碌的,到了傍晚,各家店的生意打烊了,又變成另一種光景。沿著馬路,各家拿出兩條3寸寬的長板凳,放上一張竹床,找出一把破蒲扇,晚上的去處就有了著落。隔壁的三爹爹支起小鐵鍋炒著蠶豆,嘩嘩的聲響引來幾個孩子,趁著熱,一人散上兩顆,燙得人直摸耳朵。沒錢的時候,煮一小碗蠶豆,切兩條大頭菜,來上二兩酒。除非是家裡來了大客,才指派孩子到滷菜店切一點豬頭肉。

  夏天的大馬路,路燈亮得早,男人們用自來水沖了涼,坐在竹床邊,拿蒲扇驅趕著蚊蟲;娃娃們則靠著床沿,迷迷糊糊閉上了眼。後半夜外邊涼了,大人們才將娃娃抱回家裡的床上睡。

  大人們忙著掙錢,上學的事情就交給孩子自己負責。作業不寫算是稀鬆平常,更皮的是蹺課、考試作弊、打架、損同學等。那時的書本不是用來看的,而是一頁一頁夾著平平整整的煙紙;飯盒不是用來吃飯的,一盒一盒放著滿滿的洋畫;書包呢,就是用來裝書本和飯盒的。找一塊空地就玩耍起來,天不黑,不回家。吃過晚飯,象徵性的拿出課本劃兩筆,東摸摸、西摸摸,時間差不多,就洗洗睡了。期末考完試,手頭必備兩隻水筆,一支紅色、一支藍色,藍色是將成績報告單塗改成及格,拿給家長看,紅色則是將成績報告單的成績還原,交還給老師。

  披著蓑衣,光著腳丫,拿著細竹竿,竿頭纏著紅色的塑膠布,在泥濘的小路上趕著一群小白鵝……這些有著煙火味的生活,是我生命中寶貴的財富。或許這樣的日子再也回不去了,但生活的經歷預示著我們能夠找回那一段快樂的時光,感受著煙火味的生活。

*註——
1. 「大款」:有錢人。
2.「二八大杠」:輪子直徑為28英寸的自行車。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