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4月號 封面故事

亞東醫院數位轉型 讓醫療更智慧

遠東人月刊 / 編輯室採訪整理

  忙碌高壓的生活中,沒有人喜歡等待,尤其對於生理不適或心情焦慮的病患與家屬來說,等待掛號、檢查、排隊批價領藥等,每分鐘都是煎熬。在全球醫療人力缺口逐漸擴大與人力成本不斷提升的趨勢下,如何以更智慧、精實的流程,降載醫療人員的工作負荷、提升醫療照護效能,重塑醫療服務的新樣貌,是醫界迫切的課題。


4040601V2

  三年的COVID-19疫情對全球產業帶來深遠的影響,醫療產業更是首當其衝,尤其人力短缺間接衝擊財務和營運模式;即使在疫後,醫護荒仍是待解的難題。

  所幸AI與大數據浪潮興起,加速遠距醫療、電子病歷、AI協助診斷等技術的應用,也讓醫療賦能、數位轉型出現曙光。若能藉由數據分析與資訊系統進行數位化管理,優化流程,並讓醫療儀器、醫材等資源運用達到極大化與最適化,即可有效縮短病人住院天數,讓候床病人及早入住治療,降低急診壅塞,也使床位發揮最大效益。為此,亞東醫院瞄準「友善體驗、精實流程與創造價值」三大面向規劃推動重點。

 

一、優化就醫流程 友善體驗

  行動支付是全球趨勢,亞東醫院於2018年導入「醫指付App」,方便病友快速繳費,亦可讓家屬幫忙代繳,大幅縮短就醫後等待批價的時間。在多重管道的宣傳下,使用人次逐年成長。2020年再著手建置「護理站出院一條龍服務」,民眾以「醫指付App」繳費後,即可於護理站領取藥物、費用收據、診斷證明等,快速完成出院手續,也相對提升新病人入院的時程,優異成效於2022年獲得衛生福利部「醫療費用行動支付導入流程優化改善競賽」第一名的肯定。2023年「醫指付App」使用範圍再由門診、急診、住院病人,擴大至申請病歷複製本等便民的服務,進一步提升民眾就醫體驗。

4040604

  另一方面,為了避免病人久候床位,亞東醫院除了在急診導覽機顯示各科候床情況之外,並且每小時截取急診病人留置動態與住院空床分析,有效即時調控床位配置;2023年再實施系統訂床+電話通知雙軌制,由加護病房於系統回覆訂床結果,系統可自動帶回急診醫囑,達到雙向溝通,並縮短急診等候加護病房床位之時間。

  而就一般急性病房的部分,主動媒合腫瘤科預計住院化療個案於週五入院、週六完成化療後,週日出院,提升假日床位的利用率。近期更利用過去5年年節期間住院資料,預估床位需求,並建置Tableau數據儀表板監控空床,設定閾值通知急診候床狀況,機動性的調整同仁出勤,讓更多護理師能與家人共度佳節。此外,針對有限的差額病房,現階段由心臟血管內科、骨科等試行「常規治療自控簽住差額病房」,後續將視床位使用的靈活度與運作效益推廣至其他科別。當然,在護理師與開放床數有限的情況下,每一張床都是珍貴的醫療資源,因此各科自控床位若未能於當日22:00簽住院者,則回收為中央控床,以機動運用全院床位。

  滾動式動態控床之外,若能縮短病人住院天數,亦有助於活化床位利用。因此亞東醫院率先規劃與推動「先手術後住院」流程,初期挑選住院天數較短的手術個案,以「虛擬床號」收治,俾利辨識病人並開立術前藥物,待確定床位後,再轉換為實際床號;另外,也配合調整院內門診醫囑、手術排程、簽床…等八大系統的相關功能,更利流程間的串接與相關資料的彙整。

  除了縮短等候時間,強化醫病溝通是友善體驗的重要環節。為了解決病人經常進入診間就忘了要告訴醫生的事,亞東醫院自2023年推動「病人自主參與」,病人或其家屬可於候診時,先掃瞄門診門前的QR Code,填妥看診目的、主訴症狀與防疫TOCC等內容,方便醫師瞭解;急診時,也能針對檢傷4~5級的個案建置問診內容,並請相關疾病的認證團隊參與研議;住院時,同樣可先完成入院評估問卷,讓治療過程更符合病患的需求與期待,後續也將持續推動其他項目的病家參與。

 

二、鏈結內部數據 精實流程

4040603

  醫療機構數位轉型已是大勢所趨,亞東醫院自2010年起,陸續導入各式電子同意書,一方面減少紙張使用,另方面也可簡化病歷歸檔等行政作業。第一階段由住院病人開始,提供住院同意書、緊急傷病患轉診同意書、會談錄音或錄影同意書;第二階段延伸至急診病人的手術麻醉同意書,2023年再進一步推動門診病人手術麻醉、自費等同意書。

  不僅如此,以往臨床資料大多仰賴人工處理,紀錄查找與建檔工作相當曠日費時,若能導入結構化病歷,即可清晰、有序的呈現完整就醫紀錄,提高醫療效率和照護品質,透過大數據和智能醫療的創新,還能促進臨床研究和精準醫療的預測。因此自2022年開始,亞東醫院以電子病歷系統為基礎,推動結構化病歷,並運用BI工具製作以疾病為主題之品質照護儀表板,提升結構化病歷資料之可利用性,另將病人就醫的時間路徑跨資料庫進行串接,作為優化門診和住院流程的依據,再利用物聯網鏈結超音波等儀器設備、醫材與資料庫,輔以Tableau自動化監測儀表板,除了可監測與提升設備利用率,亦能優化同仁執行、計價、發報告之程序,強化管理效率,同時也能作為未來請購或汰換之參考依據。

  隨著健保政策對於醫院的運營影響日益擴大,院方也建置成本效益資料庫,以利後續重新配置資源,為醫院爭取最大利益。另利用外部健保公開回饋資料,進行競爭者分析,並開發類似簡報式的儀表板,以減少每月分析資料與製作簡報的時間,不但有助於支援日常業務,也能為營運管理提供有價值的決策資訊。

 

三、開發加值服務 創造價值

4040605

  醫院的核心本業是醫療,因此,永續經營的路上,醫療業務的創新與發展至關重要。亞東醫院近年積極推動醫療自費加值服務,打造差異化的優勢,並自2022年開始,提供出院病人遠距關懷諮詢服務,包括用藥的正確性與傷口換藥的情形等,獲得病家高度肯定。未來遠距診療法案修改上路後,可望擴大服務對象,讓山地離島居民、不易出門的長者、因公外派的人員等,都能享有延續性的醫療照護。

 

  藉由上述三大面向的革新,民眾多元支付比率、病患滿意度、病床周轉率皆逐年提升,每位病友的平均住院天數亦減少至6.72天;而電子同意書與結構化病歷,每年更節省1,344小時工時及490,392張紙張,亞東醫院在實踐環保承諾的同時,也成功降低日常運作的監測與管理成本,釋放人力資源,讓團隊能夠專注於核心業務之推動。

  面對健康照護需求將依人口結構改變不斷增加,但醫療資源有限且醫事人力缺口擴大的挑戰,亞東醫院將以更敏捷、務實、創新的腳步持續精進,朝「專業加值、數位轉型與跨界賦能」的方向努力,為人們提供最溫暖、貼心的醫療服務。.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