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4月號 領航者的話

周添財總經理於遠東商銀春酒大會致詞

遠東商銀 / 提供
播放语音

  今天是金龍年春酒,遠銀人共聚臺北南港展覽館,為2023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慶功;今天也是誓師大會,遠銀人吹響迎向2024的戰鬥號角,宣示以強大的鬥志,再接再勵、再創新高!


4040102V2

  回顧2023年,面對全球地緣政治動盪、通膨居高不下與AI智能科技落地等大環境變化衝擊,遠銀乘風破浪,獲利創下歷史新高。感謝每一位同仁,你們都是去年遠銀獲利新高紀錄的共同締造者!

  難能可貴的是,財務體質的各項指標亦同步創下新紀錄,包括資本適足率創新高、壞帳比創新低、資產品質最佳及流動管理比率強升…等。在獲利動能與財務韌性並進之下,為遠銀邁向第四個十年,成功衝出起跑線!

  迎向2024年,遠銀在策略管理上,「長期穩健成長」的經營主軸方向不變,我們持續佈局「跨境*數位&AI*品牌*永續」四軸驅動轉型,提供客戶跨境、數位化、生活提案化的優質金融服務,並結合嚴謹的風險管理機制及關鍵人才庫儲備,凝聚成為遠銀的核心競爭力,以與時俱進的效率組織,確立達成長期穩健成長的目標。以下為2024年的五大重要策略:

 

一、長期穩健成長

4040101

  全行資產及營業規模穩步擴大,在become a big bank或考量成立金控公司的遠大目標之下,未來動用的資源包含集團綜效或對外進行金融業併購,短期目標則是今年底總資產達NTD8,200億。同時,跨境金融與國際聯貸業務的版圖也日益擴張,龍年新春已啟動新加坡辦事處升格為分行的籌備工作,力拚明年底遠銀第二家海外分行開辦,以迎接東協市場及南亞在供應鏈移轉的蓬勃商機。

 

二、從數位轉型到AI應用

  徐董事長高瞻遠矚,十多年前就殷殷提示我們everything is digital, digital, digital,並利用每年的春酒大會,向全體遠銀人揭示諸如AI、物聯網、移動科技改變供應鏈與商業模式等新經濟洞察,鼓舞我們創新轉型,連結新時代。一路走來,遠銀的數位轉型充滿勇於創新的故事,徐董事長的前瞻與重視是很關鍵的領導與支持力量。去年同仁正在規劃、研擬AI的金融最適應用時,徐董事長已邀請產學專家至聯席會針對經理人授課,從技術應用、工作效能、AI治理等面向深入AI領域,並規劃「應用發想工作坊」帶領與會經理人腦力激盪,探討AI結合營運的可行方向。AI implication是遠銀今年的重中之重,除了應用於機器人理財、客戶服務關係精進、服務流程改善、智能客服升級等服務面,其它領域如加強開發AML防詐、深化法令遵循及風險管理等等,AI在遠銀已是全方位展開。

  此外,本行數位旗艦品牌Bankee自2018年推出,經過多年努力,由導入期進入高成長期,不僅知名度通過市場調查檢驗,晉級臺灣純網銀重磅品牌之列,更帶動集客力大爆發,客戶數激增超越20萬,存款餘額飆破NTD170億大關!在成長動能強升之下,客戶數超越30萬、存款餘額衝破NTD300億的目標,是遠銀對進擊純網銀市場及迎戰數位未來的大膽承諾。

 

三、ESG永續領航

  在永續理念的實踐構面,遠銀除了追求衛冕主管機關對於公司治理、公平待客等評核的最優成績,並將依循以責任為基礎的公司治理精神,架構高階經理人的責任地圖,訂定董事長及高階經理人的職能與責任,落實定責、當責、問責、究責之制度;在低碳示範場域的建置上,我們完成第一家建置太陽能面板的分行,並預計於今年推出100%全綠電示範分行,往碳排淨零之路前進。永續金融業務包括投資、授信、普惠金融商品、綠色金融商品等,都設定積極的KPI管理,爆發力可期。

 

四、強化風險管理

  面對資產規模與業務規模進入成長期,風險管理的量能必須同步建構,今年遠銀將推動三大風險管理建置專案,分別為:一、加入SBTi(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倡議,設定科學基礎減碳目標,落實氣候風險管理;二、導入FRTB(Fundamental Review of the Trading Book)評價系統模組,提升市場風險管理機制;三、建置法金信用評等模型,改善信用風險管理效能。

4040103V2

 

五、完備人力資源

  身為亞洲最佳雇主獎與企業雇主關懷獎、幸福企業金奬得主,遠銀除致力營造多元、平等、包容的職場環境,更加大投資員工在專業職能的發展,並充實關鍵人才庫的儲備,升級員工國際化視野及語言能力,為未來的國際化進展做足準備。

 

  神龍昂首,新的一年已經展開,以上行動方案不是已經啟動,就是箭在弦上,準備要發出了。今天藉由遠東人南北大集合的場合,揭示核心策略,希望同仁瞭解遠銀的重點方向及今年主要行動任務,讓我們同心合力,迎戰2024,為再一次的獲利歷史新高而努力,為更壯大的遠銀而奮戰不懈!加油!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