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9月號 領航者的話

科技創新 讓世界看見臺灣

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 / 提供

  遠東集團在臺灣長期深耕,從攸關民生的紡織業起家,逐步拓展至食衣住行育樂等事業,成為臺灣多角化經營的企業典範,同時也長期挹注資源,推動各項公益活動,其中,由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每年舉辦的「有庠科技獎」,早已成為臺灣科研人士角逐的崇高獎項。


徐有庠基金會不斷創新 與社會一起前進

  自2002年起,徐有庠基金會每年舉辦「有庠科技獎」,申請案件逐年增加、競爭激烈;經過重重審核,選拔出的得獎人皆為該領域翹楚,更有多位獲獎者後來陸續榮獲中央研究院院士的殊榮,足見有庠科技獎在臺灣科研界的崇高地位。徐旭東表示,「舉辦獎項並不是單純贈獎這麼簡單,基金會獎勵的領域廣泛,需要有一系列縝密的機制,才能選出最合適的得獎人」。有庠科技獎的領域涵蓋極廣,從微小到肉眼不可見的奈米級研究、日常生活中的資通訊技術與光學電子、醫療技術、環境永續等,都是長年推動的領域;今年更增設了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領域,希望更多科研人才從事AI技術的研究,協助臺灣在這一波數位轉型中,掌握發展的關鍵機會。

  徐旭東表示,AI領域對臺灣來說,是很值得重視與投入的領域,「全世界都在研究AI,它能簡化過往繁瑣、重複性高、容易疲勞的工作,讓作業流程更為連貫。」以零售業為例,AI應用能追蹤顧客的行動路徑、消費行為,並藉此分析預測最適合的服務,以滿足顧客需求,同時也能提升商家獲利,是雙贏的解決方案。目前遠東集團也積極引進AI技術,雖然各事業之間的屬性不盡相同,AI化的速度與深度不一,但例如感應裝置、數據收集、智能分析預測、創新服務等,都是遠東集團「做不完」卻也「都要做」的方向。

  有庠科技獎舉辦至今已是第18屆,即便獲得各界的肯定與掌聲,徐有庠基金會仍積極思考如何更進一步的幫助社會,「要一直進步,因為社會也一直前進」,因此有庠科技獎今年新增設「有庠科技貢獻獎」,希望能走出新的項目。徐旭東坦言,「維持既有獎項就是一項大工程,而為了突破單一領域的框架,更全面獎勵臺灣人才,所以設立這個獎。」在全球新冠疫情來襲之際,臺灣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跨部會整合之下,以各項科學數據進行精準分析,妥善制定各項防疫政策,領導民眾度過疫情危機,使得臺灣在全球防疫表現上可圈可點。因此基金會經過正式遴選程序,頒發第一屆有庠科技貢獻獎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肯定其卓越貢獻與超凡成就。

遠東集團 科技防疫不缺席

  臺灣的防疫成績在國際間有目共睹,遠東集團在科技協防上也不遺餘力。疫情初爆發時,亞東醫院站上保衛國人健康的第一線,在臨時搭建的檢疫站支援桃園機場檢疫工作;遠東新世紀也化身防疫國家隊,機動調整產線以生產供應醫療級口罩的纖維原料、防護面罩的膠片及醫療級隔離衣,成為醫療人員的安全後盾,並開發新型超細纖維,取代傳統熔噴不織布(醫療口罩中間層),外銷至歐盟、澳洲等國,為國際防疫貢獻己力。然而,徐旭東也點出,目前口罩從舒適度、功能性與使用次數等考量下,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與市場潛力,「簡單的一片,學問很大,要一直改進」,這促使遠東新世紀持續開發新型抗菌、抗病毒、高透氣等特殊紡織品,為更方便、舒適安全的材料研發盡一份心力。

世界變得更快 「公益」的初心依舊

  2020年是充滿變數的一年,新冠疫情帶來鋪天蓋地的影響,衝擊各國政府政策、產業界佈局,雖然新冠疫情總有一天會結束,但對世界已造成永遠的改變,「It’s over!」徐旭東不諱言地說道。疫情讓人們對網路的依賴大大提升,將以不可逆的方式改變人類生活的樣貌。5G技術興起意味著未來人們聯網的速度更快、範圍更大,選擇也更多,因此遠東集團積極佈局5G市場,希望成為臺灣消費者及企業的助力,為不同需求創造更多選擇的可能性。

  徐旭東表示,臺灣在政府、企業與社會大眾共同打拼之下,許多產業保持在國際領先的地位,但「還不夠,還要再更好!」應設法吸引更多國際人才進入臺灣,也幫助臺灣人才跨出到世界各地,透過交流學習,將更多最新的知識與技術帶回臺灣各層面。人類生活、國際局勢或許充滿未知,但遠東集團依舊秉持初心,透過「公益」與「創新」,一起與臺灣社會共創更美好的時代。

(本文轉載自2020年8月號「科學人雜誌」專訪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