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9月號 领航者的话

科技创新 让世界看见台湾

徐有庠先生纪念基金会 / 提供

  远东集团在台湾长期深耕,从攸关民生的纺织业起家,逐步拓展至食衣住行育乐等事业,成为台湾多角化经营的企业典范,同时也长期挹注资源,推动各项公益活动,其中,由财团法人徐有庠先生纪念基金会每年举办的「有庠科技奖」,早已成为台湾科研人士角逐的崇高奖项。


徐有庠基金会不断创新 与社会一起前进

  自2002年起,徐有庠基金会每年举办「有庠科技奖」,申请案件逐年增加、竞争激烈;经过重重审核,选拔出的得奖人皆为该领域翘楚,更有多位获奖者后来陆续荣获中央研究院院士的殊荣,足见有庠科技奖在台湾科研界的崇高地位。徐旭东表示,「举办奖项并不是单纯赠奖这么简单,基金会奖励的领域广泛,需要有一系列缜密的机制,才能选出最合适的得奖人」。有庠科技奖的领域涵盖极广,从微小到肉眼不可见的奈米级研究、日常生活中的资通讯技术与光学电子、医疗技术、环境永续等,都是长年推动的领域;今年更增设了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领域,希望更多科研人才从事AI技术的研究,协助台湾在这一波数位转型中,掌握发展的关键机会。

  徐旭东表示,AI领域对台湾来说,是很值得重视与投入的领域,「全世界都在研究AI,它能简化过往繁琐、重复性高、容易疲劳的工作,让作业流程更为连贯。」以零售业为例,AI应用能追踪顾客的行动路径、消费行为,并藉此分析预测最适合的服务,以满足顾客需求,同时也能提升商家获利,是双赢的解决方案。目前远东集团也积极引进AI技术,虽然各事业之间的属性不尽相同,AI化的速度与深度不一,但例如感应装置、数据收集、智能分析预测、创新服务等,都是远东集团「做不完」却也「都要做」的方向。

  有庠科技奖举办至今已是第18届,即便获得各界的肯定与掌声,徐有庠基金会仍积极思考如何更进一步的帮助社会,「要一直进步,因为社会也一直前进」,因此有庠科技奖今年新增设「有庠科技贡献奖」,希望能走出新的项目。徐旭东坦言,「维持既有奖项就是一项大工程,而为了突破单一领域的框架,更全面奖励台湾人才,所以设立这个奖。」在全球新冠疫情来袭之际,台湾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跨部会整合之下,以各项科学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妥善制定各项防疫政策,领导民众度过疫情危机,使得台湾在全球防疫表现上可圈可点。因此基金会经过正式遴选程序,颁发第一届有庠科技贡献奖予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部长,肯定其卓越贡献与超凡成就。

远东集团 科技防疫不缺席

  台湾的防疫成绩在国际间有目共睹,远东集团在科技协防上也不遗余力。疫情初爆发时,亚东医院站上保卫国人健康的第一线,在临时搭建的检疫站支援桃园机场检疫工作;远东新世纪也化身防疫国家队,机动调整产线以生产供应医疗级口罩的纤维原料、防护面罩的胶片及医疗级隔离衣,成为医疗人员的安全后盾,并开发新型超细纤维,取代传统熔喷不织布(医疗口罩中间层),外销至欧盟、澳洲等国,为国际防疫贡献己力。然而,徐旭东也点出,目前口罩从舒适度、功能性与使用次数等考量下,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与市场潜力,「简单的一片,学问很大,要一直改进」,这促使远东新世纪持续开发新型抗菌、抗病毒、高透气等特殊纺织品,为更方便、舒适安全的材料研发尽一份心力。

世界变得更快 「公益」的初心依旧

  2020年是充满变数的一年,新冠疫情带来铺天盖地的影响,冲击各国政府政策、产业界佈局,虽然新冠疫情总有一天会结束,但对世界已造成永远的改变,「It’s over!」徐旭东不讳言地说道。疫情让人们对网路的依赖大大提升,将以不可逆的方式改变人类生活的样貌。5G技术兴起意味着未来人们联网的速度更快、范围更大,选择也更多,因此远东集团积极佈局5G市场,希望成为台湾消费者及企业的助力,为不同需求创造更多选择的可能性。

  徐旭东表示,台湾在政府、企业与社会大众共同打拼之下,许多产业保持在国际领先的地位,但「还不够,还要再更好!」应设法吸引更多国际人才进入台湾,也帮助台湾人才跨出到世界各地,透过交流学习,将更多最新的知识与技术带回台湾各层面。人类生活、国际局势或许充满未知,但远东集团依旧秉持初心,透过「公益」与「创新」,一起与台湾社会共创更美好的时代。

(本文转载自2020年8月号「科学人杂志」专访远东集团徐旭东董事长)#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