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9月號 生活情報

睡不好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 / 王崇任醫師

  睡眠對於人類來說,如同飲食一樣,是基本的生理需求,可讓大腦與身體獲得充分休息,回復精力。但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工作壓力大,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甚至有睡眠障礙,患者因此產生不正常的生理狀況,更嚴重者,心理、行為也會受到影響。


  根據估計,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至少影響百分之五的成年人和百分之二十的老年人。長期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造成白天易倦怠、精神不集中、情緒不穩定等問題,導致注意力與判斷力降低,成為工作與社交上極大的困擾,甚至導致交通意外。另有研究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是晚上睡覺時發生的單一問題,更是牽連到整個大腦和身體各個器官之間的共通性問題,還會併發高血壓、腦血管疾病、高血脂與血糖代謝異常等問題,須多加注意。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產生的主因是,人體熟睡時,神經興奮減少、肌肉張力降低,全身的肌肉(包括:呼吸道的肌肉)會放鬆,無法維持白天的張力,尤其口咽位置的管徑變小,若發生在先天呼吸道就窄小或有構造異常的人身上,就會形成嚴重的阻塞,限制了氣體的流量與氣流的通暢,氣流為了通過比較狹窄的部位,必須加速,軟組織因此快速震動,進而發出打鼾的聲音,甚至完全阻塞,形成淺呼吸或不呼吸的狀況。

如何判斷是否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包括:

  • 夜間習慣性打鼾,而且伴隨呼吸停止現象
  • 白天精神不濟,易嗜睡
  • 過重或肥胖
  • 夜間頻尿,或起床易頭痛
  • 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肌梗塞或中風)
  • 注意力不易集中,學習能力及記憶力減退

  若您懷疑有上述症狀,可到胸腔內科門診諮詢。經過醫師評估後,若認為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可安排於睡眠中心進行整夜睡眠生理檢查。這是目前睡眠醫學研究、診斷睡眠生理、睡眠障礙及與睡眠有關疾病經常使用的工具,檢查時,需於睡眠中心夜宿一晚,約6~8小時,由睡眠技師將導極黏貼和感應器固定在患者身上,讓電腦記錄監測腦波圖、肌電圖、眼球活動、鼻子與嘴巴之呼吸氣流、心電圖、呼吸型態、血氧濃度及打鼾指數。此外,睡眠檢查前,會請病患填寫各種問卷,作為進一步分析的依據,以診斷患者是否罹患了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並判定症狀嚴重程度。

依照症狀程度決定治療方針

  若經由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後,判定症狀為「輕度」或「中度」,可考慮經由耳鼻喉科醫師手術治療,或請受過專業訓練的牙醫師製作口腔裝置(俗稱止鼾牙套)等方式治療。

  若為「中度」、「重度」或「輕度」,但合併日間嚴重嗜睡症狀的患者,則建議接受連續陽壓呼吸輔助器治療,醫師會安排病患至睡眠中心夜宿一晚,接受陽壓呼吸器壓力檢定檢查。此項治療的原理是,在患者睡眠時,提供一正壓力的氣流,經鼻罩進入呼吸道,使原本被塞住的呼吸道重新維持暢通,讓呼吸變得有規律、血中氧濃度恢復正常,且降低打鼾次數。睡眠正常後,生活品質自然能獲得改善。

  不過,使用陽壓呼吸機如同近視戴眼鏡矯正視力,需要長期使用,無論出差、旅行都要隨身攜帶,不可間斷。此外,維持良好的睡眠衛生也能讓症狀控制得更好,再搭配減重、運動、避免酒精及抽菸等習慣,因為肥胖對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鍵性的影響,脂肪堆積時,會使呼吸道變得更狹窄、更容易阻塞,至於飲酒和吸菸的刺激也會讓上呼吸道更為鬆弛,加重打鼾與呼吸中止症狀。

  看完以上介紹,相信您對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若您發現家人或親友有類似症狀,建議尋求醫師與醫療團隊的幫助,只要症狀控制良好,睡眠及生活的品質也一定會顯著好轉。#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