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9月號 生活情報

勞退月領新制7月上路 五個問答一次搞懂

遠東新世紀 / 陳律初

  勞退新制從2005年7月1日上路至今,已正式屆滿15年,目前已有1,180萬名勞工加入,今年預估將有6.7萬純新制的勞工符合勞退「月退」或「一次領」的資格。本期特別帶您複習勞退月領新制的相關規定及權益。


一、誰符合資格?

  勞退新制是企業每月按照工資級距,為受僱勞工提繳6%至勞保局勞工個人專戶,做為勞工退休金,因此大多數勞工退休後,除了可以領取勞保老年年金,還有一筆來自勞退新制的退休金。

  勞工年滿60歲即可請領勞退新制退休金,工作年資滿15年,可以選擇領月退休金或一次請領;若是未滿15年,只能選擇一次請領。由於新制上路到今年7月剛滿15年,如果要符合「勞退新制年資滿15年」,必須從2005年7月1日開始,雇主每月提繳薪資6%到個人退休專戶,直到今年6月30日無間斷的勞工才符合資格。

二、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符合資格?怎麼選擇月領或一次領?

  勞工可使用自然人憑證上勞保局網頁查詢,也可攜帶身分證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更可透過勞保局行動服務APP,完成行動裝置認證後(須先以自然人憑證取得認證),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查詢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

  至於「月領」和「一次領」該如何選擇?建議使用勞保局網站的「勞工退休月退休金試算」簡易試算表,計算出「平均餘命」、「月退休金金額」、「季發月退休金金額」等資訊。

三、選擇月領後,何時能收到?

  由於勞保局7月25日才會寄出6月份的繳費單給雇主,雇主收到後,在兩個月內繳納即可,因此,即使從開辦第一天雇主就提繳勞退金並持續繳到今年6月30日,也要等雇主繳單後,才能成就勞工提繳年資。換言之,只要雇主收到提繳單,馬上繳費入帳,符合請領條件的勞工即可申請月領退休金,最快8月就能開始領取。

四、月領退休金每月入帳嗎?

  月領勞退新制退休金將會在每年的2月、5月、8月、11月入帳,每次發放3個月的金額。例如,2月發放1~3月的退休金;5月發放5~7月的退休金,以此類推。

 五、月領退休金需要繳稅嗎?

  勞退新制月退休金視為退職所得,依據109年度綜合所得稅規定,個人退職所得一年的免稅額度是78.1萬,如果單月領65,083元以下的月退休金不須繳稅,且今年8月份才開始領,需要每月平均超過156,000元,才可能有應稅的退職所得,換言之,今年應該沒有民眾會被課稅。此外,由於夫妻雙方皆有78.1萬的免稅額,因此,就算夫妻同時領月退休金,賦稅也不會增加。(資料來源:經濟日報、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