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12月號 生活情報

權益不忘記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要留意

遠東新世紀 / 陳思宇

  為了促進勞工就業,並保障勞工的基本生活,行政院勞動部規劃「提早就業獎助津貼」,以鼓勵失業勞工積極尋職,本期將為大家介紹申請方式及常見問題。


  依《就業保險法》規定,勞工符合失業給付請領條件,於失業給付請領期限屆滿前受僱工作,並依規定參加就業保險滿3個月以上(年資不以同一事業單位為限),得於符合請領資格之日起2年內,向勞保局申請「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給付標準按尚未請領的失業給付金額50%,一次發給。

  舉例來說,阿明失業後,每月請領2萬元的失業給付,領到第4個月時找到新工作,由於勞工失業給付最長可領6個月,等於阿明還有2個月沒領完。因此,當阿明再受僱工作並累計參加就業保險滿3個月以上時,就可以請領相當於1個月的失業給付,即2萬元的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據統計,近5年申請失業給付的勞工中,約有4成領取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為呼籲大家使用網路申辦,以達節能減紙,勞保局特別彙整「網路申辦作業相關Q&A」:

Q1:如何於網路申辦「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A1:被保險人於勞保局全球資訊網「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系統(https://edesk.bli.gov.tw/na/),將內政部核發之自然人憑證插入讀卡機,鍵入密碼、身分證號及出生日期後,選擇「申辦作業」/「就保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申辦」功能,即可開始填寫申請資料。

Q2:網路申辦成功後,是否需要列印書面申請文件,或將存摺影本寄送勞保局?

A2:不需要。

Q3:如何知道申請案件是否已鍵入成功?

A3:被保險人填寫完成,選擇「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出現「申辦作業成功」的提示訊息,並產生1筆受理編號,即表示案件已申辦成功。

Q4:網路申辦完成後,才發現資料鍵入錯誤(如通訊地址、帳號等),應如何更正?

A4:申請當日發現資料鍵入錯誤時,可再次進入網路申辦作業,於資料查詢畫面點選「修改」按鈕,進入系統更正資料。若是申請翌日以後才發現資料鍵入錯誤,因案件已進入審核程序,如欲更正內容,請另於上班時間8:30~17:30電洽勞保局 (02)2396-1266轉分機2862(普通事故給付組就業保險給付科)。

Q5:被保險人沒有金融機構帳戶,或帳戶有被扣押等疑慮者,可否於網路申辦「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A5:不可以。勞保局已全面採用迅速、安全的金融機構媒體轉帳方式,將給付款直接匯入申請人指定之金融機構或郵局帳戶,所以網路申辦時,會要求鍵入金融機構帳戶資料,未鍵入者即無法申辦成功,如果被保險人有其他因素,無法將給付款匯入金融機構或郵局的帳戶時,請改填紙本申請書,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送勞保局辦理,經審查符合資格者,其款項將以支票方式郵寄被保險人。

Q6:網路申辦「提早就業獎助津貼」是否較紙本申請快速?

A6:網路申辦成功後,系統即自動產生受理編號,並於翌日將相關申請資料送就業保險給付科審查,相較於填寫紙本申請書,須經過郵件投遞、郵務寄送、本局收件、申請書受理鍵錄後,再送審核科辦理等流程,約可縮短3~5個工作日。(如須補正、查證等作業之案件,所需工作日另計)

Q7:網路申辦有無資料外洩之可能?

A7:勞保局網站採SSL加密傳輸機制,被保險人敏感性資料欄位亦予以加密儲存。

Q8:被保險人若已利用網路申辦,卻查無申辦資料,或網站出現無法登入、申請資料無法鍵入成功及其他操作上的細節等問題,該如何處理?

A8:請於上班時間8:30~17:30電洽勞保局普通事故給付組就業保險給付科(02)2396-1266轉分機1390或1393查詢。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