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12月號 生活情報

投資者像園丁還是木匠?

遠東商銀 / 紀從凡

  盤中零股交易新制自11月底上路,不但成為許多小資理財族的新寵兒,更是新手入門的好選擇。本期邀請遠東商銀來告訴大家,金融市場變化萬千,投資者應該做對哪些功課才能降低風險?


  在投資的領域裡,我們比較像能打造出任何東西的木匠?還是無法控制植物生長的園丁?解答這個問題之前,得先探討園丁和木匠的不同之處。

  艾莉森‧高普尼克(Alison Gopnik)在《園丁和木匠》一書,說明了園丁和木匠的差異:木匠有能力打造出他們理想的工作坊,包含濕度、溫度、結構圖與實際尺寸間精準的測量等,作品的面貌與木匠所想分毫不差。然而,園丁恰好相反,時常遇到不可控制的變數,必須適應不斷變化且意料之外的生長環境,甚至即使工作都做對了,仍有可能受到外力影響,最終無法獲得成果。

  知名財經部落客布蘭登‧穆盧利(Brendan Mullooly)也提到:投資是一種園藝工作,而不是木匠,那些妄想利用木匠投資法獲利的思考,會很容易陷入更大的投資困境。畢竟投資市場並不是一部機器,無法精準控制漲跌,這個道理是進入投資世界前,必須具備的知識。

  然而,錯誤的投資者往往喜歡研究經濟趨勢,以預測市場變化,希望所有變數都在自己的控制之中。殊不知,成功的投資者應該像園丁一樣,先意識到哪些事情並不在掌握之中,再節省時間、精力,盡力做好能做的。例如,做好資產配置,以適應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不追求「最好」的績效,只要在特定時空下「夠好」的績效便心滿意足。

  這當然並非聽天由命,不作任何計劃和分析;相反的,仔細分辨可以控制的部份,反而有助我們集中精力,將時間應用於重要的投資策略,建構出一個可長期持有,風險與潛在報酬皆能取得平衡的投資組合。例如:仔細回顧交易方法跑輸大盤的時間、與當時跑輸的原因,重新調整標的物的配置,或準備其它的操作方法…等,這些才是應該努力之處。

  要像個園丁般的投資者,首先應該思考在金融市場中,哪些是要避免的事情,才不會耗費太多的時間與精力,下面規劃幾點供大家參考:

1. 避免用歷史資料猜測未來

  金融市場變化莫測,如同1997年的金融危機、2008年的金融海嘯,研究歷史數據並不會告訴我們危機何時出現,只能了解先前發生了什麼事情,至於未來何時會再發生何事,皆是未知數。

2. 避免不理性的投資行為

  巴菲特曾說:「投資能否成功,和IQ並沒有太大的關係,你只需要控制你的情緒。」這的確是多數投資人失敗的原因,因為外在的意見而影響自己的判斷,改變投資策略,無法耐心進行長期投資,也正如班傑明‧葛拉漢的名言:「每個投資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由此可知,克制不理性的行為是投資中重要的一環。

3. 避免只用報酬率選擇商品

  比起關注報酬率高低,投資者更應該注意風險。畢竟報酬率高的商品,伴隨的風險也相對較高,如果無法忍受高風險,即使擁有高報酬率也無用,因為在那之前,就會因為無法承受劇烈波動而恐慌的退出市場。

4. 避免重押單一市場或單一商品

  面對無法控制的市場,我們能做的就是分散資產,就像園丁一樣,盡力照顧每一株植物,因為哪一株植物能夠成功的生長,園丁並沒有辦法控制。在現實中,投資者也沒辦法知道哪一個商品、市場會成功。

  最後,請把時間花在可以掌握的部分--投資組合。投資人要像園丁照料果園一樣,管理自己的投資組合,適時移除表現欠佳的投資、增持表現出色的投資。這是妥善管理投資組合的一部分,而且必須持之以恆,才能降低投資的風險,同時盡可能提升回報。切記,一早種下正確種子的投資者,假以時日便能種出茂盛的大樹和多汁的水果,享受豐收的喜悅。為自己的投資組合感到自豪之餘,也別忘了細心管理它,就像園丁打理果園一樣。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