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12月號 生活情報

秋冬進補 當心補過頭反傷身

亞東醫院營養科 / 蔡佩玲營養師

  雖然民間俗諺說:「秋冬進補,來年打虎」,但你知道嗎?其實每年因為「補過頭」,造成各種急、慢性疾病上身,送醫看診的病患不在少數。本期就讓亞東醫院營養師告訴您,該注意哪些小細節才能補進身體,真正幫健康加分!


常見的進補陷阱

364I03  天氣漸漸轉涼,此時如果能有一碗熱湯暖身,幸福感瞬間倍增,不論補湯、火鍋、麻辣鍋或甜甜的紫米粥、黑糖薑茶、桂圓紅棗茶,都是陪伴我們度過冬日的好夥伴,但這些食物往往含有過多的油脂或精製糖,在享受美食的同時,體重可能不小心就失控了。建議大家選用低脂肉品、以新鮮蔬菜取代加工食品,減少油脂攝取,並在喝湯前先撈掉浮油,避免喝下過多的油脂,享用甜品時,也要注意份量,或是以無糖的茶飲取代甜飲,以免攝取過多的精製糖。

  補過頭除了可能造成體重失控,對於原本就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來說,更是一大風險。以下將針對不同的疾病,為大家說明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

 

【慢性腎臟病】 適量限制蛋白質、遠離中藥燉補湯

  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都是冬令進補常見的燉品,有些人也會加進一些中藥材烹調,然而這些「補品」,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而言,其實潛藏危機。

  慢性腎臟病患者的腎臟功能已受到損害,日常飲食中,必須適當限制蛋白質(豆、魚、蛋、肉類)食物的攝取,以減少代謝廢物的生成,因此在進補時,仍應遵照平日蛋白質建議攝取份量,切勿吃過頭,反而加重腎功能損傷。

  此外,腎臟也是平衡身體鈉、鉀、磷等礦物質的重要器官,即使「只喝湯、不吃肉」,也可能導致礦物質攝取過多,加重腎臟代謝的負擔,尤其是添加中藥材的燉品,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來說,可能因為攝取過多的「鉀」而影響心臟功能,故此類病人應避免食用各種補湯。

 

【高血壓、高脂血症】 注意油脂與鈉攝取量

  用於冬日進補的湯品,通常含有過多的「油脂」,若是不小心吃多了,可能加重高血脂症病人血脂肪異常的狀況,損害心血管健康。因此,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的病人,進補時應特別注意油脂的攝取,建議選用低脂肉類來取代五花肉、三層肉等油脂含量較高的肉品,若使用雞、鴨肉,則可以先去掉外皮再進行烹調,同時也建議減少烹調時的用油量,以降低整份湯品的含油量。

  不只如此,為了達到溫熱身體的效果,許多進補湯品都會加入「酒」,但過多的酒精攝取可能會導致血壓突升,增加高血壓患者中風的風險,不可不慎!建議烹調時,多利用新鮮蔬菜增加風味,避免使用酒精類調味品。

  即使減少了補湯中的油脂與酒精,燉湯中含有過多的礦物質「鈉」,仍是不可忽視的風險,除了不適合慢性腎臟病患者之外,也容易使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失控,應避免過量食用。

 

【糖尿病】 均衡飲食、適當醣類攝取

  糖尿病人需要特別控制含醣食物的攝取份量,建議以新鮮蔬菜取代部分全榖雜糧類食物(如:山藥、栗子、芋頭),除了可以減少醣的攝取量之外,足夠的膳食纖維也能幫助血糖穩定。另外,經常用來搭配補湯的麵線、冬粉等,也是屬於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份量的「全榖雜糧類」食物,而在火鍋或薑母鴨中會出現的加工食品,如:魚餃、水晶餃、貢丸、米血等,也都是暗藏醣類與油脂的食材,建議減少攝取或以新鮮蔬菜取代。

  雖然蛋白質食物的攝取對血糖的影響不大,仍需注意可能因攝取脂肪含量較高的蛋白質食物或者高油的補湯,使得飯後血糖居高不下,建議選用低脂肉類,且避免過量食用。飯後若是想來杯熱飲,則可以無糖茶飲取代黑糖薑茶或桂圓紅棗茶,亦可選擇「代糖」取代容易影響血糖的精製糖(如:黑糖、冰糖)。

  最後,無論是平時就身強體壯的人,或是罹患慢性疾病的患者,跟家人一起享受秋冬美食之餘,千萬別忘了把握「均衡飲食」與「適量攝取」兩大原則,若是對於進補感到徬徨,不知道如何選食,建議先諮詢專業的醫師或營養師,才能補身不傷身喔!#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