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1月號 封面故事

如何因應氣候變遷的「綠天鵝」威脅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曾于哲會計師

  2020年2月經濟日報一篇「黑天鵝、灰天鵝、綠天鵝 央行教你不一樣的生物課」報導,引起了永續領域的重視。文中表示,除了「黑天鵝」,近年金融市場衍生「灰天鵝」、「綠天鵝」名詞,形容牽動全球經濟大局的事件。


365C01  根據中央銀行在臉書粉絲團上的解釋,「黑天鵝」係形容發生機率極低、易被忽略的事件,具有不可測性、衝擊力道大,以及後見之明等三大特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即是史無前例的「黑天鵝」。另一方面,國際清算銀行(BIS)於2020年1月發布《綠天鵝》(green swan)報告,示警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綠天鵝」事件,並引發全球金融危機。

  「綠天鵝」類似「黑天鵝」,但與「黑天鵝」的不同之處在於:儘管氣候變遷的影響具有高度不確定性,但氣候變遷的風險很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實現;氣候災難比大多數系統金融危機更嚴重,甚至可能對人類構成生存威脅,引發複雜與不可測的連鎖反應。

資本市場對於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急迫性的焦慮

  全球投資人現階段高度關注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的議題,根據《2020安永全球投資人調查報告》,91%的投資人已經將ESG績效表現作為投資決策的評估指標;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 GSIA)的調查則顯示,70%的投資人將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納入投資與資本配置決策考量。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的同時,投資人亦高度專注環境氣候影響帶來的衝擊。從《2020年的全球風險報告》可以觀察到,傳染性疾病的衝擊程度已列為前十大風險之一,不過衝擊程度與「發生可能性」(Likelihood)的結果大不相同。「發生可能性」的前五大風險由高至低分別為:極端天氣事件、未能成功減緩氣候變遷、重大自然災害、生物多樣性流失、人為環境災難,代表綠天鵝的氣候風險事件,可能為金融市場帶來震盪和衝擊。有鑑於此,社會各界和金融主管機關應持續提高對於氣候變遷的關注程度,以確保經濟和生活福祉的永續發展。

  荷蘭最大壽險集團NN Group的責任投資原則主管Adrie Heinsbroek表示,即使新冠肺炎疫情造成資本市場的短期動盪,ESG的議題仍然會是企業維持長期韌性、永續發展的根本基礎,氣候變遷和水資源稀缺,終將是經濟能否持續復甦的關鍵議題。澳洲HESTA集團的退休金影響力主管Mary Delahunty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固然佔據了現時的社會關注,但我們在疫情中面臨的困境,何嘗不是反映了組織對於重大風險的因應能力仍有不足。ESG中的「S」,可以說是關鍵的核心,企業必須思考,如何建立自身面對社會風險、環境風險的韌性。

各國資本市場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視

  國際間對於氣候變遷相關資訊的揭露要求,也隨著投資人的期待越趨嚴謹。政府不妨參考國際發展的趨勢,將氣候變遷資訊從公司治理、金融產業特性、環境與社會等不同面向,設定相對應的揭露與管理方針。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於2018年9月公布綠色金融發展的策略框架,以加強上市公司在相關環境訊息揭露的可比性與一致性。框架中的五大策略提及與TCFD接軌的必要性,首先要加強上市公司環境訊息的披露度,尤其要致力提升氣候相關訊息的披露,繼續關注內地在2020年強制執行環境訊息披露的政策方向,並以達成與TCFD揭露建議接軌為目標。

  2017年歐盟委員會轄下的財務與資本市場聯盟出版《非財務報告指令》(Non-Financial Reporting Directive, NFRD),要求擁有500名以上員工的企業必須揭露環境與氣候資訊,在2019年的修訂版本中,增訂了和TCFD結合的內容。

  英國商業、能源暨工業策略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Energy and Industrial Strategy, BEIS)也在2019年發行的綠色金融策略(Green Finance Strategy),提出政府希望在2022年前,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和大型資產公司根據TCFD進行揭露,並提高揭露透明度。政府會在2020年底先行提出期中報告,作為導入TCFD的建議。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FCA)則預計在2022年,強制要求上市公司依循TCFD框架揭露氣候相關資訊,並先行在2020年發布諮詢文件,統整各利害關係人對於實行TCFD的實務建議。

  而在日本日本經濟產業省於2020年9月發布的《2020年氣候創新融資戰略》中,第二項基礎措施為「企業應主動以TCFD揭露公司資訊」。對於企業該如何採用TCFD框架,經濟產業省於2018年推出第一份《TCFD指南》(TCFDガイダンス),並於2020年7月與民間「TCFD聯合集團(TCFD Consortium)」合作推出《TCFD指南2.0》。這些報告皆非強制性指引,而《TCFD指南2.0》除了介紹最新的TCFD國際實施狀況與日本標竿案例,也為9種面對不同風險和機會的產業,提供應對氣候變遷的策略。

綠色金融2.0行動方案於氣候行動的意義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稱金管會)於2020年發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期能透過金融機制,引導企業及投資人重視ESG議題,促成投資及產業追求永續發展之良性循環,藉由公私協力合作,達成減碳及永續發展的目標。其意義在於,永續發展係當前全球重視的核心價值,而金融機構集結社會大眾資金加以管理及投資運用,不僅資產規模龐大,且扮演分配社會資源之角色,係引導整體社會重視永續發展的關鍵力量。國際間均運用金融市場之力量推動永續發展,從早期著重綠色或環境面之綠色金融,擴展至涵蓋ESG面向之永續金融,已成為金融政策發展之核心。

  金管會參酌國際作法、相關部會、專家學者及非營利團體所提建議,以及業者的推動經驗,提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規劃短期及中期推動重點,以每年進行滾動式修正方式,建立可促進綠色及永續金融市場有效運作之架構及基礎,包括:提升ESG資訊揭露質量及透明度,建立綠色及永續發展產業之定義或分類標準,以引導金融機構從對綠能產業之投融資,逐步擴及至對綠色及永續發展之支援,並培養金融機構因應氣候變遷風險之韌性。

  「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除了設定短期及中期目標,並有3大核心策略、8大推動面向,合計38項具體措施(其中17項為持續辦理方案1.0措施,21項為新增方案2.0措施),主要內容如下:

  1. 短期:建立促進綠色及永續金融市場有效運作之架構及基礎,提升資訊透明度,以引導資金支援綠色及永續發展產業。

  2. 中期:引導金融市場因應氣候變遷之潛在風險與掌握商機,強化我國金融業及金融市場之競爭力,進而透過金融機制,引導企業及投資人重視ESG議題,促成投資及產業追求綠色及永續發展之良性循環。

  綠色金融是指把金融投資在永續發展或環保的產業,包括:投資綠色產品和支持永續發展的企業,以調整金融資源的配置,達到環境、社會與經濟等三個面向的永續發展。

  傳統的財務金融體系確實也面臨諸多挑戰,需要政府以更前瞻的思維,適度修改既有的財務、法規和經濟發展環境限制,以共同呼應國際對抗氣候變遷的決心,並因應國家溫室氣體的減量目標。從綠色金融供給面而言,金融單位因應之道可能為持續開發綠色金融創新産品、提升中長期資金投放能力、支持節能環保産業發展、以綠色金融推動經濟結構調整,以及吸引國際投資者關注臺灣債券。從需求面而言,企業將可解决資金缺口和錯配問題、吸引境內外綠色投資人、提升企業品牌影響力、實施綠色和再生能源項目,以及因應溫室氣體減量政策、承擔社會責任。

  惟綠色金融及永續金融之推動涉及層面與專業領域甚廣,金管會除將透過跨部會共同執行之外,並將結合金融相關公會、周邊單位及業者之力量一起推動。

鑑別氣候相關財務數據的下一步

365C03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長期協助臺灣各界推動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服務執業會計師曾于哲亦曾擔任總編輯,負責「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繁體中文版)」翻譯工作,期能加深國人和企業的理解與應用,促成永續的金融與治理環境。

  綜觀公司治理3.0、綠色金融2.0等多項政策,以及政策對於ESG資訊揭露之質量及透明度,已要求未來接軌,並依循TCFD及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發布之準則,彙整當前臺灣各界對於氣候相關風險的具體作為,包含:

  1. 政府:推進臺灣的綠色及永續規範,建立永續金融標準,持續發布指引。
  2. 金融機構:協助綠色及永續產業發展,並且更廣泛應用ESG工具。
  3. 非營利機構:加強臺灣各利害關係人之間與綠色及永續議題之溝通。

  國際清算銀行的《綠天鵝》已提出部份系統性的方法,若需要有效鑑別氣候相關財務風險,需有順序的考慮:氣候政策及能源政策分析、總體經濟分析,或加上產業溫室氣體排放分析、曝險範圍分析、信用風險及市場風險分析。

  由於臺灣仍欠缺氣候政策及能源政策對於總體經濟影響的分析資料,企業及金融業未來如何有效鑑別氣候相關財務風險,有賴於系統化、跨平臺、跨領域的專業合作,其間將遭遇的挑戰與困難包含:氣候風險造成財政不穩定、新技術及專業人才需求、缺乏氣候風險評估的專業知識、缺乏跨單位的Task Force處理宏觀氣候風險。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建議,進行氣候政策及能源政策對於總體經濟影響的分析研究時,應多舉辦氣候金融論壇及會議,創造成功案例,並持續參考國際情況;同時建立多邊溝通平臺,參考國際政策與指標,制定與符合臺灣狀況的TCFD推動方針,並且引進、開發、普及化各種ESG工具。

  氣候變遷充滿不確定性,其影響與過去所知風險相比,更為長遠且複雜,一旦發生將產生龐大衝擊,因此TCFD要求企業應評估氣候風險可能之衝擊,並反映在企業財務報表上。公司需瞭解企業在氣候變遷下,受影響的規模與時間,並涉及技術、法規、投資人之關注等,因此將透過跨部門的合作溝通與評估,包含財務、企劃、營業、管理、環安衛、投資關係等部門協力執行,最終將TCFD導入至公司,同時以揭露於公司法定財務申報文件為目標,協助企業經理人和投資者做出最佳決策。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