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2月號 生活情報

好書推薦:動盪

遠東集團 / 徐旭東董事長

366J02作者:Jared Diamond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3日


  2020年無疑是動盪的一年: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從個人、企業乃至國家,皆受到巨大衝擊。不僅疫情大浪來襲,全球政經情勢同樣波濤洶湧。美國內有種族衝突待解,外與中國關係劍拔弩張,總統大選結果更將牽動世界局勢;英國脫歐跌宕起伏,貿易談判仍有多項歧見。還有許多危機困局正在全球各地不斷發生,嚴峻的國際情勢使全球產業面臨劇烈震盪,如何找出前進的方向,是各界領導人的課題。

  本書以七個國家(芬蘭、日本、智利、印尼、德國、澳洲和美國)遭逢的三大類危局(突發的內憂、外患和漸進型隱憂)為例:小蝦米芬蘭面對大鯨魚蘇聯的入侵,在認清現實後,以更務實的方式與鄰近強國共處;智利皮諾契特總統的極權政體瓦解了民主自由,卻在經濟上造福國家;日本19世紀在西方船堅炮利的衝擊下,開啟明治維新的新時代,成為東亞最先進國家,但這不代表從此一帆風順,當今日本仍須面對政府債務、與中、韓的歷史傷口、高齡化社會……等挑戰;向來是世界強國的美國,將中國視為當前最大敵人,然而,政治兩極化才是美國真正的頭號隱憂。除了各國醞釀中的危機,全人類更應正視世界的危機:核武威脅、氣候變遷、資源枯竭、生活水準的不平等,都是我們必須嚴肅以對的未來。

  知古鑑今,作者除分析各個國家案例的時空背景,另以12個化解危局成敗的關鍵因素,剖析各國的行動策略與結果,以此檢視當前的世局,希望帶來新啟發。而國家面臨的危機同樣適用於企業,要成功應付內、外壓力,領導人只有及時作出適切的「選擇性改變」,方可走出困局。書中的例子可以協助我們面對企業經營的挑戰,包括:承認置身危機;承擔改變的責任;建立圍籬,識別需要改變之處;確定能獲得的外援;尋求類似問題的其他典範;耐心等待,不斷嘗試新的解決方案;反省組織核心價值是否合宜;以及誠實的自我評估。此外,保有彈性、力求革新也是成功轉型不可或缺的關鍵。

  「動盪」已成了世界的日常,競爭敵對、國際情勢驟變將是未來的新常態。身為國際化的企業,遠東集團要立於不敗,更應常保靈活機敏的特質。頂尖的企業因危機而壯大,遠東集團成立超過70年,成功邁向百年企業是我們下一個目標,期許所有遠東人不論面對驟然發生的近憂,或是逐漸形成的遠慮,都能「創新突圍 決勝新常態」(Breakthrough with Action, Winning over New Norm)。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