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2月號 生活情報

津貼補助福利多 爸媽育兒要把握

遠東新世紀 / 鍾倖宜

  依據行政院公布「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107年~111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均提出托育補助相關制度,以營造友善的育兒環境。另外,也提到其他生育、育兒及就學等補助規定。本文彙整五大類補助,其中2類為幼兒出生時申請,另外3類則依照年齡有不同的適用期間,幫助爸媽們掌握資訊,領好領滿!


一、生育給付

  國保、勞保、農保、公保等社會保險都有生育給付,要特別留意的是,勞、農、公保有280天的等待期,但國保只要在參加期間生產,就可以申請。

  25歲至64歲未參加其他社會保險者,都可能是國保的納保對象,在參加國保期間生產的媽媽們,可領到2個月的國保生育給付共36,564元(104年12月17日前生產者,生育給付是1個月),雙生以上則按胎數增給,換言之,雙胞胎可領73,128元,三胞胎可領109,692元,依此類推。

  在國外生產的媽媽,只要在參加國保期間生產,一樣有請領資格,但申請時必須準備媽媽本人的護照影本和經駐外單位驗證之國外開具的嬰兒出生證明書及中譯本;如果已經在國內辦理出生登記,可免附上述文件。

  另外,國保、勞保、農保生育給付,按法令規定只能擇一請領,建議考量個人狀況做出最佳選擇。

二、生育津貼/補助/獎勵金

  各縣市針對請領生育津貼的設籍條件與年限規定不同,補助金額也有所不同,部分鄉鎮另有加碼補助。此外,許多縣市申請期限為新生兒出生後6個月內,但也有部分縣市或鄉鎮規定須在60天或3個月內申請,申請前須多加留意。

三、育兒津貼

  中央的育兒津貼新制已於2019年上路,依綜合所得稅稅率、低或中低收入戶等身分差異,補助金額有所不同,惟須符合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未領取因照顧該名兒童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未接受托育公共或準公共化服務等條件。

  部分縣市政府額外加碼發放育兒津貼,或發給奶粉尿布補助等,其中亦有少數可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併同請領,相關規定可至各縣市政府網站查詢。

四、托育補助

  中央的托育補助新制於2018年8月上路,並於2020年1月將補助年限從0~2歲延長至0~3歲,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之家長,送托子女至「公辦托嬰中心」和「公共托育家園」可依家庭經濟條件,補助每人每月3,000元至7,000元不等的托育費用;「準公共化私立托嬰中心」和「準公共化保母」則補助每月6,000元至1萬元不等;第3名以上子女,每人再加發1,000元;若托嬰中心和保母未加入準公共化,則不提供補助。

  部分縣市政府另有額外加碼的托育補助,雲林縣更設有全國唯一的「祖孫托育補助」(詳情可至雲林縣政府社會處網站查詢)。須注意的是,托育補助和中央的育兒津貼及育嬰留停津貼僅能三擇一,不可重複領取。

五、幼兒園就學補助

  2~5歲就讀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可領取就學補助;5足歲以上則是就讀公私幼皆有補助,其中,公幼學費全免,僅須繳交其餘月費、雜費等,至於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和私立幼兒園則是每學期補助15,000元。部分縣市另提供額外的就學補助,爸媽們可多加留意。(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各縣市政府)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