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2月號 生活情報

好書推薦:敏捷

遠東集團 / 徐旭東董事長

366J01作者:Leo M. Tilman, Charles Jacoby

出版社:本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6月22日


   一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打亂全球原有的步調,所幸疫苗已順利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讓疫情漸露曙光,恢復之期指日可待。而正當大家忙著應付病毒侵擾的同時,新科技與新應用的發展也沒慢下腳步,依舊不斷地改變人類的生活樣貌。另一方面,地緣政治和社會變遷的力道同樣強勁,大環境更加瞬息萬變、不可預測,企業身處在充滿危機與轉機的環境下,如何將嚴重威脅化為轉型機會,端看組織的「敏捷」力。

  本書兩位作者分別擁有金融顧問和軍事指揮的背景,從風險策略與軍事戰略高度,全面解析何謂「敏捷」(Agility)──組織依據有次第的敏捷程序,「偵測」不確定性,「評估」風險,深入解析現行商業模式,找出破口,嗅出機會,及時「回應」,有效地運用風險智慧、決斷力與靈活執行力。企業若能發展敏捷框架,便能在多變的世局快速調適、從容應對:在為與不為間,清楚立判;在風險與機會間,智慧決策!

  依照書中論述,增進風險智慧的第一步是認清自身業務的本質,尤其現今許多企業透過跨足新領域或推出新產品、新服務,進行轉型和強化商業模式,此舉勢必改變風險組合,連帶影響組織、管理和治理方式。唯有不斷評估自身的業務本質,才能幫助企業擁抱新的可能,支持企業實際推動轉型。接著是採用敏捷的手段建立組織的風險方程式,持續監控既存風險,並挖掘新興風險,創造組織的韌性。然後再透過各種管制與授權指揮,有效地溝通策略願景,整合資源配置,並以全面綜效的措施,運用包括政府、商業、風險、組織、溝通和實體等六大控制手段,建立靈活的執行力,而非一味地追求組織扁平化。在高效的組織中,高階領導者責無旁貸的任務是充分掌握科技脈動、社會發展、政經情勢,並有系統地取得所需資訊和知識,以增進風險智慧;次階領導者與其團隊則全力推動實務進展,藉由紮實又協調地合作,打造上下一心的敏捷團隊。

  面對遽變環境,多數時候組織並沒有充足的時間反應,也無法完全掌控事件,如同今年Covid-19疫情令各界措手不及,而人類與病毒間的戰爭更將成為新常態,是我們必須長期關注的重要課題。遭遇這類混亂局勢時,更需要時時對環境變化保持覺知。期許遠東集團成為一個敏捷的團隊,除了因應變局、看見風險,還要掌握趨勢、洞察先機。對產業發展也要精進不懈、投注心力、累積知識、儲備戰力,並進一步預見問題、超前部署、決勝新常態!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