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3月號 生活情報

健保持續E化升級 全面照護國民健康

遠東新世紀 / 廖至謙

  全民健保開辦25年以來,從一代健保過渡到二代健保,從紙本健保卡進化至IC健保卡,相關體制與時俱進,全民納保率也突破99.8%。本期將為您介紹臺灣引以為傲的健保系統如何持續E化升級,守護民眾的健康。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

  過去四年多來,健保署建置的「健康存摺App」功能不斷精進,2020年8月新上線的「就醫簡歷」功能,能讓民眾掌握自己的就醫情形、用藥、健康檢查等資料,隨時隨地檢視個人3年內的就醫次數、部分負擔及健保點數,並可依照自訂篩選條件,查看就醫歷程,了解健保使用的狀況。

  不僅如此,為了方便民眾關心家人的健康,「健康存摺App」也進一步新增「眷屬管理」功能,只要經過本人同意,即可協助代為申請、查閱及下載健康存摺資料,幫助大家了解家中長輩及小孩的各項健康資訊。更貼心的是,健康存摺能設定同意他人使用相關資料的授權期間,也可即時設定取消授權,充分尊重個人資料之應用及保護權。

  此外,為了強化孕婦及兒童之照護支持,「健康存摺App」的叮嚀專區新增「兒童預防保健提醒」及「孕婦產前檢查提醒」功能,除了可推播設定、提醒預約公費兒童健檢及產檢時間,也能查閱已完成之檢查歷程,並連結相關衛教資訊,拓展全方位醫療照護體系。

  因應Covid-19疫情引發的口罩購買需求,只要透過手機綁定「健康存摺App」,並認證個人身分,即可進行網路預購,讓「口罩實名制」購買的管道更加多元,同時也分流藥局排隊之人潮。而「行動櫃檯」的功能也秉持「以網路取代馬路」的概念,協助民眾線上申辦健保卡、查詢眷屬依附投保紀錄等服務,減少人員群聚之可能。

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NHI MediCloud System)

  為保障病患就醫安全並提升醫療品質,健保署於2013年建置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12類病患就醫資料,方便醫事人員查詢,後續不斷更新優化,升級為現有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繼2019年底推出西藥交互作用提示功能後,2020年7月也新增中西藥交互作用提示,目前已累計近兩千萬筆查詢紀錄。當醫師開立處方時,即可透過醫院電腦與健保署系統連線,對照病人現存的餘藥,避免提供功能相斥或藥效相乘過強之藥品。

  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指示,2020年1月27日起,於雲端系統建置「TOCC」提示機制,彙集跨部會資訊,提供醫事人員查詢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及是否群聚(Cluster)等資訊,共同守護全民健康。為確保個人資料隱私及配合資通安全法規,健保署除持續落實健保雲端系統資安查核,更鼓勵大型醫院將批次下載作業納入ISO27001/CNS27001認證範圍,以提升醫療資安防護。

  另外,全國醫療院所也針對健康專業領域發展各項應用,例如:利用健保雲端系統TOCC資料降低院內感染風險、中西藥交互作用警示避免開立影響病患健康之處方、分享資料至體系內醫院/診所/藥局等,以降低軟硬體成本及減少資訊轉移時間,同時提高民眾就醫便利性。

  「健康存摺App」與「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經E化升級後,醫療效益及全民健康安全皆有效提升;而透過資訊及影像分享,2014至2020上半年估計減少健保藥費支出約85.6億元、推估2020上半年重複檢驗(查)費用亦減少約12億元。建議國人善加利用「健康存摺App」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配合線上系統與相關政策,使醫療資源達到合理分配,讓健保永續經營,持續照護國人健康。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