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3月號 心動時刻

守住綠水青山 方得金山銀山

亞東石化(上海) / 趙泉智

  近年人們的生活品質不斷提高,社會發展和科技水準也逐步提升,但是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卻每況愈下。據報導,今年我國氣候狀態總體變差,澇重於旱,且氣溫升高,登陸颱風偏多偏強,顯見大環境正在惡化。長此以往,人類談何發展?談何生存與健康?


  大家都喜歡在陽光明媚的午後,走近那令人心胸開闊的翠綠,欣賞那一抹抹爭奇鬥豔的嬌紅,聆聽那一聲聲婉轉動聽的鳥鳴,體會那如詩如畫的人生。然而,當翠綠嬌紅、婉轉鳥語被污水沙地和嘈雜轟鳴取代時,未來該如何生存?連生存都成了問題時,又如何談及其他?我們常以「可持續發展」為口號,但真正做到了嗎?還是已經在「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洪潮中越涉越深?也許是擔心引發恐慌,或許是怕被追究責任,有些地方對於環境污染的慣性做法就是「捂蓋子」,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殊不知反而會導致嚴重後果。

  發展的目的是為了改善民生,讓人民越來越幸福,然而,建立在過度消耗資源和污染環境基礎上的發展,不僅無法持續,更會得不償失。要想獲得永續發展,必須加強防治污染,不能當作口號。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十九大報告中說過:「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環境破壞、生態污染便是其中最嚴峻的挑戰,與國民生活和經濟建設息息相關。因此,我們更要注重對環境的保護,並牢記:永續發展的源頭,就是一片片綠水青山。

  英國是世界上第一個發生工業革命的國家,以往大家對其都有高度評價,認為這是人類歷史發展的新篇章,代表人們告別了農業文明,走向工業文明,給人民帶來福祉;然而,從生態環境的視角來觀察,英國的工業革命留給人們許多值得深思的經驗和教訓。他們在高速發展經濟的過程中,雖然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生產力和巨額財富,卻也引發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環境污染,大氣污染造成空氣變差,河流污染影響水質變差,自然環境和城市環境污染導致生態變差。當時英國在廢氣籠罩下,終年不見天日,因廢渣、廢水臭味沖天,人們紛紛患上各種疾病而喪生,經過長期的環境治理才逐漸改善狀況。

  英國為環境破壞付出慘痛的代價,而這也提醒了我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不應犧牲環境,如果沒有適合生存的環境,一切都是空談,因此,應在發展經濟的同時維護環境,實現雙贏的局面,才能真正享受工業文明帶來的福祉。

  環境保護不僅僅是國家的責任、政府的責任,也是每一家企業,每一位公民的責任。堅決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堅戰,才能為子孫後代留下美麗家園,為中華民族贏得美好未來!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