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5月號 生活情報

理財規劃做得好 生活富裕沒煩惱

遠東商銀 / 陳孟豊、梁志鵬

  對於小資族來說,如何有效配置與運用薪水是首要之務。除了依靠存款微薄的利息外,還有哪些投資管道可以讓小錢變大錢呢?本期「財經網」為您介紹如何透過「定期定額」基金投資,做最佳的理財規劃。


支出繁多,夢想受阻

  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總是懷著滿腔熱血,希望盡快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但是每每領到薪水、扣掉固定開銷後,總是所剩無幾。即使想成家立業,卻礙於婚後買房、生兒育女等經濟壓力,使年輕人陷入不敢結婚的窘境。根據內政部戶政司最新統計,國人因擔憂無法支撐婚後的各種開銷,初婚的平均年齡持續上升,男生為32.6歲、女生為30.4歲。

  除此之外,藉由旅行適時的放鬆身心,也是人生一大樂事,但若沒有儲蓄習慣,旅費亦是一筆不小的支出。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人們不免希望透過理財來增加財富,只是大多數的人缺乏財經專業,不擅長掌握市場動向,偏偏存款利息又趕不上通貨膨脹的速度,此時,「定期定額」基金就能幫您輕鬆累積財富。

定期定額大解析,財富逐步累積

  定期定額是投資基金的一種方式,由基金經理人操盤,選出各市場、各產業不錯的投資標的組合,其特色是頻率固定,優點是可以根據投資人的薪資與財務狀況個別規劃,尤其是年輕族群,即使沒有一筆很大的資金,也可以選擇每個月以較低金額參加投資,只要一點一滴的累積,待收入隨著年資增加後,再逐步調升投資金額,就能一步一步實現夢想。

投資猶如馬拉松,堅持才是贏家

  定期定額是很好的投資策略,但必須堅定信心,千萬不能陷入追高殺低的迷思中。畢竟景氣本來就有週期性,當市場降至谷底時,不可停扣手頭的基金,因為此時基金淨值處於相對低點,購入的單位數較多,若能持續投資,待將來景氣復甦,就會有較大的漲幅與報酬率。就像跑馬拉松,即使中途又累又喘(市場下滑),然而,唯有堅持下去,才能抵達終點,獲得甜美的果實。

  此外,投資時應選擇合適的標的,才能避免不堪負荷市場的劇烈波動。一般來說,基金分為:股票型、債券型、平衡型,若是以長期穩健投資為方向,波動性相對較低的債券型與平衡型基金會是很好的選擇,雖然大多數人喜歡每個月看到利息進帳,但其實把賺到的利息放入本金,複利的效果會讓財富更快、更有效率的累積。

及早投資,以時間複利放大效益

  俗話說的好,時間就是金錢,而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就是時間,光是依靠時間的複利效果就能創造可觀的財富,只要每個月少喝幾杯飲料、少買幾件衣服,將省下來的錢進行定期定額投資,定能帶來意外的驚喜。

  另一方面,不同收益率與年期所累積的資產也大不相同。收益率越高,累積資產的速度越快。以每個月投資10,000元定期定額為例,若選擇長期年化收益率5%的基金,需要28年才能累積800萬元;若選擇長期年化收益率7%的基金,需要24年才能累積800萬元;若選擇長期年化收益10%的基金,則22年可累積到800萬元。

低波動、高累積,富裕好輕鬆

  理財規劃是人生的優先要務,不論有無投資經驗,只要下定決心,永遠都不嫌晚。如果擔心沒有足夠的理財知識,尋找專業的理財顧問會是不錯的選擇,由理財顧問根據您的年齡、收入以及家庭狀況,量身打造最合適的投資計畫,從挑選低波動、高累積的投資標的,到觀察市場的發展與趨勢,適時調整投資組合,理財顧問都能夠一手包辦;至於投資人只要持之以恆,每月固定撥出資金,不但能夠達成儲蓄的目的,還能利用時間複利的效果,讓達成夢想之路事半功倍。

  紀律投資及正確選擇標的才是養大財富的秘訣,讓我們培養良好的理財習慣,一起靠定期定額達成旅遊、成家立業和退休的目標吧!

359L01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