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8月號 心動時刻

永恆的羽翼

豫章工商 / 君兒

  父親就像強壯的大鳥,總是展著豐厚的羽翼,為我們遮風擋雨,伴我們一路飛行。儘管物換星移,那雙溫暖的羽翼,未曾稍離……


小蘋果

  我是家中第一個孩子,出生時,父親已年近40,自然對我加倍疼愛,在那個區區百元薪資、生活困頓的年代,他卻捨得每天餵我吃一顆10元的進口五爪蘋果,讓照顧我的小蕙姊姊好生羨慕地說:「如果我也是您的女兒,那該有多好!」 也許是蘋果的功效,我的小臉蛋白裡透紅,又因母親常幫我在頭上紮個小揪揪,淡江的學生們於是幫我取了個「小蘋果」的暱稱。

藏在掌心的寵愛

  父親自幼失怙,曾在救濟院長大,歷經過困苦的生活,所以生性儉樸,對自己很節省,但對家人、親戚、朋友、學生都很大方。知道我這點和他很像,總擔心我忙於工作,沒能好好吃飯,常在我出門時,塞張鈔票在我的掌心,叮嚀我多吃點營養的食物,別虧待了自己,哪怕我已40餘歲,依舊享受著這份恩寵,這就是父親對我表現愛的方式。

溫暖的擁抱

  我32歲結婚,由於工作關係,夫妻相隔二地,我一直住在家中,三年後才懷孕,父親卻在那段期間因憂心國事而激昂中風,妹妹文文毅然扛起照顧重擔。父親在我坐月子期間,每日固定於復健前後探望我和寶寶,儘管舊家老公寓沒有電梯,他仍堅持一步一步登上三樓,只為關心我們母女是否安好?相隔多年之後,我再次懷孕,父親因為心疼高齡產婦,每天早晨總會給我一個溫暖的熊式擁抱,藉此傳遞對女兒深深的情意與祝福,並殷殷叮囑我注意身體健康、留意交通安全,還頻頻揮手目送我出門上班。後來小女兒樂樂平安出生,鄰居都說小孫女好像外公,他總歸功於在我懷孕時日日擁抱的功勞。

灰藍色羽絨衣

  印象中,父親偏好藍色,中風之後,好一段時間,常往返於第二健保大樓,為了順便復健,他總是步行前往。某日在信義路上,看到櫥窗裡一件灰藍色的羽絨大衣,甚是喜歡,問了價格後卻沉默不語,端坐在店裡許久,直到打烊之際,老闆沒辦法,只好以兩張鈔票低價出讓,那日父親回家的時間特別晚,疲憊的臉上難掩得意之情,說是送我的禮物,要我趕緊試穿,家人們都驚嘆不已!這件羽絨長衣伴我度個數個寒冬,每回穿上它,就彷彿被父親緊緊環抱,那麼厚實而溫暖,父愛滿溢。摯愛的父親,窮盡一生努力讓我擁有溫暖的家,得以無憂成長,任性的享受親情的滋潤與關愛,而我為他付出的竟是何其少!

最後的餐敘

  小時候我總是貪嘴,每回父親有喜酒聚餐都會帶我同行,那個年代共患難的朋友,感情特別深厚。2017年元月,老朋友再次邀約餐聚,他探問了我好幾次能否陪伴前往?我無奈回答:「要上班呀!實在不方便請假。」那回老友們見父親隻身前來,都熱絡地為他挾菜,不知是飲食過量還是料理稍油,回家後旋感不適,晚上竟大吐了數回,家人還誤以為是腸胃型感冒。其後父親承受了不少病痛之苦,檢查後方知是膽囊癌,僅剩三個月的病程,我們一直無法勇敢告知他明確的病名,想到父親才剛出版《孫中山先生的最後一百天》,只能婉轉地暗示:怎麼和國父得了相同的病?

書桌前的身影

  父親一生刻苦為學,練得一手好字,寫下無數的文章和著作,以一字一句的稿費照顧全家的溫飽,給予我和妹妹良好的學習環境。在我的記憶裡,他埋首書桌前的背影,是印象最深刻的畫面。父親病痛時曾笑說,現在最想做的事,就是教書,交代我和妹妹一定要當學生的「良師益友」。父親,請您寬心,我們定會繼續完成您一生的志業。

小秘密

  兒時父親偶會親親我和妹妹的小臉,我倆總因濃密的鬍渣而笑著閃躲,長大之後,彼此雖都不擅表達情意,但每逢寒冷的冬天,只要依偎在父親身邊,他就會用溫暖的大手包覆著我冰冷的小手,無限暖意遍佈心頭。

  父親最後臥床期間,狀況一日不如一日,最終無法言語。我驚覺和他相處的時日無多,總會緊握著他的手。記憶中溫暖厚實的手,當時已清瘦許多,有一回在醫院,我一邊握著父親的手,一邊和他說話,突然好想表達對他滿滿的感謝和愛,我輕按父親的手三下,告訴他這是我愛您的意思,父親忽然強而有力的回按我,一下又一下,不肯停歇,回應了父女之間無言而深切的親情,連在病床另一側的妹妹也覺得驚喜,一起加入傳遞愛的訊息。

道別

  2017年5月17日早晨,才剛到學校上班,妹妹捎來電話,請我盡速趕往醫院。我知道,終究到了與父親告別的時刻。灰藍的天空、濛濛的細雨,一如我憂傷的心情,我試著讓自己平靜些,走進病房,看著儀板表上的數字逐漸下滑,卻又有好一段時間維持停滯。心想,父親是不是還有放心不下的事?於是聯絡了孩子們的學校老師,請表嫂接孩子來醫院,陪伴阿公最後一程。我輕聲說:「爸,恩立和樂樂都來看阿公了!謝謝阿公,讓我們有個溫暖的家,請您放心吧!我們都會好好過日子!」而後輕輕拭去父親眼角的淚水,父親一生情深義重,更何況我們是他最親近的家人呀!

  不知何時天色轉為清朗,溫暖和煦的陽光穿透病房中,窗外的景色美得不可思議,宛若一幅雅緻的風景畫,父親擁著家人的祝福,在安詳中離開了人世。

保留位

    回想起和父親共度的時光,家聚也成為重要的標記。每逢家人生日、特別紀念日,總會找一家餐廳小聚,上海鄉村、銀翼、隆記、老張牛肉麵…等,都是我們念念不忘的好滋味。還記得大女兒恩立二歲時,和阿公一起散步經過鼎泰豐,老人家一時興起請小孫女吃了小籠包,這傢伙的眼睛頓時明亮起來,往後只要路過,小娃兒話也說不清,就一逕兒拉著我們往店裡走,成為鼎泰豐最忠實的小粉絲,而今一切成為追憶……

    那天,樂樂成果發表會結束,我們決定在鼎泰豐吃晚餐,三大二小,為了幫父親留個座位,訂位時說了六個人。服務人員卻依入店人數安排了五張椅子,我只好再追加一張椅和餐具,說是家人不知趕不趕得來。鼎泰豐的食物依舊美味,心裡卻有幾分憂傷,只因再也回不到從前。雖然敬愛的父親已不在身邊,但在家人們的心中,將永遠為他保留一個最重要的位置,無可取代。

永恆的羽翼

  還記得小時候,每逢地震,父親總在第一時間衝進房間,用自己的身體護衛著家人,生怕我們害怕受驚,妹妹總說:「只要有爸爸在就好了!」父親一直像強壯的大鳥,展著豐厚的羽翼,為我們遮風擋雨,伴著我們一路飛行,而今大鳥倦了,終於可以好好歇息,剩下的鳥群依舊得繼續未完的旅程。父親,請您放心,我們會盡心守護這個家。

  三年了!每每想念您的時候,我總仰望天空,感受藍天白雲的寬廣遼闊、自在悠遊,我知道您一直在默默守護著我們,那雙溫暖的羽翼,未曾稍離……(本文轉載自2010年10月25日聯合報副刊繽紛版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