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1月號 生活情報

生活壓力大 你也有「酒癮」問題嗎?

亞東醫院精神科 / 侯德斌醫師
播放语音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8年全球酒精與健康狀況報告書(2018 Global Status Report on Alcohol and Health)》中指出,全球每年已有超過300萬人因酒精影響而死亡,酒精甚至是導致民眾罹患全球十大疾病的主因之一。究竟飲酒的適量範圍為何?如何遠離酒精成癮?本期「保健網」將一一為您解答。


377M01  2014年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立陽明大學曾發表〈臺灣地區酒精使用型態與醫療使用行為之關係探討〉,研究18~64歲臺灣地區民眾使用酒精的情形,發現青壯年及中年族群每天喝酒的盛行率分別為1.82%與4.82%,酒精成癮機率則分別為2.4%及2.27%。

  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後,經濟與產業受到衝擊,民眾日常作息與活動範圍也因此受到影響與限制,許多人因此焦慮、恐慌、憂鬱,而人際衝突、正向社交及運動的減少等易導致心理疾患之因素,更在無形中催生或惡化了酒精成癮問題。國外報導甚至指出,許多人為了解除居家防疫期間心中的不安定感、消耗空閒時間、化解人際疏離之煩悶等負面情緒,舉辦視訊「網路聯誼會」等飲酒活動,再加上便利的外送服務,讓在家飲酒更輕鬆也更難以控制。

如何評斷自己是否有飲酒過量或酒癮問題?

  酒類品項眾多,濃度越高的酒類能安全飲用的量自然就越低。目前國際標準以喝下一罐350毫升啤酒為1單位,其他酒類按單位換算可參考「標準酒精單位的飲用量圖例」。男性每日飲酒大於4單位或每週總計飲酒量大於14單位;女性每日大於3單位或每週總計大於7單位,就是飲酒過量。

377M05

酒癮早期篩檢的CAGE問題 

  以下四個題目若符合任何一項,即可能有飲酒過量的問題;若符合二項以上,請儘快尋求專業建議與治療。

377M04

決心戒除酒癮,請尋求專業醫療團隊協助 

  戒酒時,往往會產生「酒精戒斷症狀群」,單憑自身意志力控制實屬不易,自行停酒也可能增加死亡風險,因此建議尋求專業醫療團隊協助。

  一般來說,隨著停酒的時間愈長,會有三種不同階段的症狀:

1.第一階段(停酒12小時內):

  出現心跳加快、全身出冷汗、手抖、坐立不安、失眠、嘔吐、腸胃不適、頭痛、食慾不振等交感神經系統亢奮等症狀。

2.第二階段(停酒12小時~48小時):

  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心血管問題,如:血壓劇烈變化、心律不整、出現包含人聲交談或鳴響等聽幻覺、口吐白沫合併抽搐的酒精性癲癇,此時若以傳統抗癲癇藥物治療效果不佳,須迅速給予苯二氮平類藥物方能見效。

3.第三階段(停酒48小時~一週以上):

  部分酒癮者會出現嚴重的意識混亂,情緒暴躁不受控制、言談內容怪異、記憶錯置、定向感喪失等酒精性譫妄症狀,此時病人生理上可能會有死亡風險,生活上則可能因激躁與怪異不受控的行為,造成自身或他人傷害。

 

  戒酒的困難點除了戒斷症狀之外,還需要有意志力面對酒精的渴求感。目前臺灣已引進納曲酮(Naltrexon)以及阿坎酸鈣(Acamprosate)兩種藥物,國際研究期刊顯示,此二種藥物對於改善酒精的渴求慾望具有明確療效,唯須經專業醫師評估後處方,以確保藥物治療安全性。

  關於酒癮治療及協助戒酒的部分,亞東醫院有專業的精神科團隊,包含:醫師、心理師、個管師、社工師等,可提供相關戒酒藥物及心理治療,成功減少酒精戒斷症狀或是渴求酒精使用等行為,至今已幫助不少酒癮者改善飲酒問題。然而,酒癮問題屬於慢性病,不易因一次勝利即一勞永逸,後續仍須自我管理和家人朋友的支持、回復正常的人際與社會角色,才能遠離酒癮的深水危險區,重拾健康亮麗的人生。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