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1月號 生活情報

善用員工福利信託 累積個人退休金

遠東商銀 / 鄭立信
播放语音

  金管會於2020年9月1日公布信託2.0「全方位信託」計畫,將「鼓勵企業辦理員工福利信託」列為重點項目,以提高勞工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


「員工福利信託」簡介

  企業為留住人才、提升員工向心力,以員工福利為出發點,成立「員工福利信託」,由公司和員工按月共同提撥資金,購買理財標的,作為員工未來之退休金。「員工福利信託」可因提撥資金(員工自提的薪資提存金及公司提撥的獎勵金)運用於投資標的範圍不同,分為「員工持股信託」和「員工福利儲蓄信託」。前者是將信託財產投資於自家公司股票,後者除了投資自家公司股票之外,還可選擇投資於國內外基金、有價證券、ETF…等不同的投資標的。

「員工福利信託」的架構

377J01  員工福利信託在臺灣行之有年,其運作架構主要是由公司組成員工福利委員會,員工(委託人兼受益人)加入委員會後,委員會之代表人代表員工與信託業者(受託人)訂定信託契約,入會員工每月從薪資提撥一定金額(例如每月5,000元之薪資提存金),企業亦撥付一定比例金額予入會員工(例如提撥員工薪資提存金之30%作為公司獎勵金);上述款項定期(每月)交由信託業者,依信託契約之約定運用、管理,並定期製作相關信託權益及損益報告予員工。而當員工因離職、退休或死亡而退出信託契約時,信託業者應依信託契約約定的方式,將現金或股票返還予受益人。

「員工福利信託」的優點

  從公司角度而言,員工是企業最大的資產,設立員工福利信託可以吸引優秀人才加入,降低人員流動率,進而提高經營績效,促進勞資和諧與股權安定,建全企業經營。因此早在多年前,歐、美國家即實施各種員工福利方案,協助員工累積個人財富、加強員工對企業的向心力,甚至將員工目標與公司成長相結合,提升營運績效。

  而對員工來說,除了仰賴傳統的勞退提撥退休金或國民年金之外,參與員工福利信託如同強迫自己儲蓄,且在信託機制的保障之下,可為退休規劃提供更多元的選擇。此外,選擇「員工持股信託」還可分享公司盈餘,參與股價增值,提升自己在工作上的參與感及成就感。

結語

  在共享經營成果、留才、存退休金…等多重效益發揮,以及「信託2.0」大力推動下,除了過往電子產業與傳統產業等原本就有實施員工福利信託的企業外,臺灣也有越來越多的金融業及新創公司陸續加入員工福利信託的行列,根據中華民國信託公會統計,2021年第二季臺灣金融機構辦理的員工福利信託總金額已達新臺幣1,346億元,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企業開辦員工福利信託,創造企業與員工雙贏。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