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1月號 生活情報

退休後 健保怎麼「保」?

遠東新世紀 / 陳律初
播放语音

  自從健保開辦以來,林阿珠與先生(眷屬身分)每月的健保費都是由公司從薪資中扣繳。然而,今年林阿珠即將年滿65歲榮譽退休,近日陸續辦理各項退休手續,其中,最關心退休後健保該如何接續,以確保日後定期門診及領用各種慢性病藥物等權益。以下就跟著林阿珠一起了解退休後的投保方式吧!


  「全民健康保險」為強制性的社會保險,保險對象包含被保險人及其眷屬,且投保有順序規定。被保險人按職業可劃分為六類,依自己的投保身分及資格在所屬投保單位辦理投保手續。具有被保險人身分者(例如有工作或是參加職業工會),就不可以用眷屬的身分投保,而若眷屬要依附被保險人一起投保,當被保險人換工作時,眷屬也會跟著更換投保單位。

  因此,林阿珠退休(無職業)後,應先判斷配偶或直系血親卑親屬是否為健保被保險人,若是,即符合健保眷屬身分,可依下列順序依附投保:

  1. 配偶或一親等直系血親(子女)
  2. 二親等直系血親(孫子女)
  3. 三親等以上直系血親卑親屬(曾孫子女)

*節費小撇步:若是同序位之被保險人有數人,可選擇健保投保保費較低該保險人有3口眷屬以上者依附(因眷屬超過3口者,皆以3口計費)。

  如無人可依附時,可選擇使用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的「第六類地區人口」身分接續投保。投保方式有三:

  1. 直接攜帶身分證、印章及戶口名簿,前往戶籍地之公所辦理。
  2. 至健保署各地據點辦理。
  3. 手機下載「健保快易通」APP,完成裝置認證後,透過「健保櫃檯」專區線上辦理。

  投保單位於同仁退休時,會辦理退保(轉出)手續,當您選定投保身分後,即可至被保險人所屬的投保單位申請投保。如因故致使中斷投保,除將影響健保卡使用,嗣後也將被追溯補收中斷投保期間的健保費。在此建議您,退休前夕就開始考量健保該如何投保,以免影響自身權益。(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377I01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