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5月號 生活情報

擴大生育補助 當新手爸媽的後盾

遠東新世紀 / 鍾倖宜
播放语音

  當新生兒來臨,爸媽沉浸在喜悅之餘,責任與負擔也相對加重。所幸目前生育補助與津貼種類繁多,從生產到小孩6歲為止,政府都提供不同的補助。本文彙整最新生產、育兒補助,提供新手爸媽最佳支援!


一、有生就有獎!(0歲)

  • 勞保生育給付

  勞保生育給付已行之有年,女性被保險人參加保險滿280日後分娩,或是參加保險滿181日後早產者,即可按分娩或早產當月(退保後生產者為退保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60日(2個月),若是雙胞胎則可照比例領到兩倍。而且被保險人只要透過國家發展委員會建置之「個人化資料自主應用(MyData)平臺」,同意將「出生通報資料」傳送到勞保局,申請「生育給付」時,便無需提供出生證明書。由於通報資料會註明胎兒為活產或死產,如係死產,則無需補具死產證明書,不但省去等待開立書面證明的時間,同時也達到全程線上化、申請流程便利化的目標。

  另外,如係參加國民年金或農保,亦有相關規定可請領勞保局之相關生育給付。

  • 各縣市生育補助

  新生兒的媽媽或爸爸,設籍並居住在某個縣市達到規定時間長度(註1),且辦出生登記時,將新生兒的戶籍設在該縣市,即可請領生育補助。各縣市生育補助金額不同,請於各縣市政府網站查詢。

 

二、養小孩也有補助(0~6歲)

  •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需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1)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

(2)子女滿3歲前。

(3)依性別工作平等法之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

  給付的標準按育嬰留職停薪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於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按月發給津貼,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6個月。除此之外,為了給予勞工經濟支持、提高生育率,政府合併加發20%「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不需要另行申請。值得注意的是,自2022年1月18日起,父母只要符合資格,即可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一起陪伴孩子長大。

  • 托育補助及育兒津貼

  除了「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政府還提供「托育補助」和「育兒津貼」,希望減輕父母的負擔。凡0~2歲的兒童委由托嬰機構、保母照料,或雖由祖父母代為照顧,但有上保母課程者,皆符合「托育補助」請領資格。2~6歲的孩童則可依照就讀的幼兒園類別、身分和第幾胎,享有不同的學費、雜費,以及代收代辦費繳費上限。

  至於0~4歲孩童(註2),若是由親屬照顧,且家庭綜合所得稅未達20%、未請領育嬰留職津貼、未接受托育補助者,「每名」幼兒皆可請領育兒津貼,一般家庭每月可領NTD3,500(自2022年8月起,調高至每月NTD5,000),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為每月NTD5,000。(資料來源:我的E政府、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教育部、各縣市政府

 381L01

  註1:從設籍日到新生兒出生當天,中間未遷出,且申請時仍設籍該縣市。

  註2:指「4歲以上但未滿5歲」,或是「5歲以下」。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