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5月號 生活情報

ESG永續投資 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遠東商銀 / 梁志鵬
播放语音

  「ESG」堪稱當今最熱門的話題,不論企業宗旨、報章雜誌或是媒體廣告,皆可看到ESG的蹤影。為何ESG能成為評估企業價值的新指標?如何選擇真正具備ESG理念的企業?本期「財經網」將一一為您解答。


ESG大解密 為何全球都在風靡環保概念

  自18世紀工業革命以來,溫室氣體排放和森林砍伐對氣候與生態造成嚴重破壞,同時也影響人類的生活,各國政府為此推出一系列減碳政策,期望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例如:美國承諾2030年以前減少50%溫室氣體排放;中國訂下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計劃;歐盟制訂2030年可再生能源佔整體能源使用量40%以上;各國更於COP26(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達成共識,將全球氣溫升高幅度控制在1.5°C以內,並逐步減少使用煤炭。然而,節能減碳與環境保護絕不能單靠政府的力量,個體、組織、社會的投入,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也因此興起重視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ESG」風潮。

ESG已成評估企業新指標

  近年來,ESG也成為投資領域的熱門題材,用以評估企業落實社會責任的程度。過往,獲利數據被視為企業經營狀況的主要指標,但隨著廢水汙染、食安風暴、商業騙局、財報造假等負面事件頻傳,「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觀念逐漸受到重視,許多基金經理人選取投資標的時,除了排除高環境污染、菸草、軍火、博弈等產業,亦盡可能選擇致力於環境保護與社會公益之企業。根據研究顯示:這些企業在追求長期獲利的同時,也透過改善經營模式,達到永續成長的目標,因此面臨經濟環境變化時,相對不易受到衝擊,有助於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度。

善用複利效果戰勝通膨壓力

  通膨壓力逐年增加,辛苦存下的積蓄若只放在銀行戶頭,終究趕不上通膨的速度,妥善規劃理財以獲取較佳報酬率已成為當務之急。然而,市面上理財商品不計其數,對於未具備專業知識與投資經驗的理財新鮮人來說,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基金,是相對簡單的選擇。基金是由專業的基金經理團隊負責操盤,結合金融市場脈動與未來產業趨勢,再搭配精密的模型運算,篩選出最合適的股票、債券等投資組合,除了能夠分散風險,亦有望獲取超越大盤的報酬率。對投資人而言,不須每日盯盤,只要在固定頻率投入適量金額,便能透過複利效果累積資產。除此之外,定期定額亦能培養儲蓄習慣,讓自己離夢想更近一步。

ESG讓投資更具價值感

  不過市面上基金數千檔,除了品牌不同,還分成股票型、債券型、平衡型,難免讓投資者看得眼花撩亂,不知從何選起。其實原則很簡單,若是以穩健成長為目標,或是市場震盪幅度較大時,可選擇波動度相對較小的債券型或平衡型基金。而風險承受度較大,或對市場前景抱持樂觀態度的投資者,則可選擇股票型基金。但不論如何選擇,掌握市場趨勢才是獲利的關鍵;截至2020年,全球已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的金融機構超過3,000間、資產管理規模高達百兆美元,2020年全臺ESG基金規模不僅達USD29.44億,年增率336%更是位居亞洲第一。可見ESG理財投資不只風靡全球,在臺灣也同樣獲得投資者青睞。雖然「ESG」與「獲利」的關係無法畫上等號,但不可否認的是,多數願意投入環境保護與社會公益的企業,相對營運狀況較佳,因為獲利穩定才有餘力回饋社會;反觀獲利不佳的公司,更需顧及自身經營狀況,未必有多餘的心力去從事ESG的經營,也因此具備ESG理念的企業更具投資價值。

381J01

防範漂綠 評估ESG也可以有憑有據

  隨著ESG風潮蔓延全球,不少基金試圖透過漂綠來提升價值。為了讓投資者清楚辨識真偽,歐盟於2021年3月推出「永續金融揭露規範(Sustainable Finance Disclosure Regulation, SFDR)」,以強化金融商品投資人之保護、改善金融市場參與者對投資人提供之揭露,內容不僅整合企業的永續性風險,更呈現投資流程中,不利永續性質之因素,並依綠化程度,由低至高排序,分別為第六條、第八條、第九條(如下圖),藉由高透明度的資訊,幫助投資人作出正確的決定。

380J02

  此外,基金評級機構晨星(Morningstar)亦推出永續投資評級,衡量基金資產組成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三方面表現,並與同類型基金進行比較,根據表現,區分為五個級距,最低給予1顆地球,最高則給予5顆地球。

「遠銀30、ESG30」  投資基金也可以愛地球

  遠東商銀長年重視社會責任,致力於社會公益,今年正逢成立30週年,「遠銀30、ESG 30」已成為本年度核心經營理念,期望透過一系列結合ESG理念的金融服務與公益活動,落實「普惠金融、永續金融」的精神,讓人們在享受優質金融服務的同時,亦能攜手投入環境保護與社會公益。

  為了提升投資品質與環保價值,建議投資人在挑選基金時,可以參考SFDR與晨星永續投資評級,選擇綠化程度較高之基金,一方面實現財富永續成長,另方面亦可為環境與社會貢獻心力,創造雙贏。

  *註1:指保險業在追求其價值時,公司整體所願意接受之風險程度。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