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5月號 生活情报

扩大生育补助 当新手爸妈的后盾

远东新世纪 / 钟倖宜
播放语音

  当新生儿来临,爸妈沉浸在喜悦之余,责任与负担也相对加重。所幸目前生育补助与津贴种类繁多,从生产到小孩6岁为止,政府都提供不同的补助。本文汇整最新生产、育儿补助,提供新手爸妈最佳支援!


一、有生就有奖!(0岁)

  • 劳保生育给付

  劳保生育给付已行之有年,女性被保险人参加保险满280日后分娩,或是参加保险满181日后早产者,即可按分娩或早产当月(退保后生产者为退保当月)起,前6个月平均月投保薪资,一次给与生育给付60日(2个月),若是双胞胎则可照比例领到两倍。而且被保险人只要透过国家发展委员会建置之「个人化资料自主应用(MyData)平台」,同意将「出生通报资料」传送到劳保局,申请「生育给付」时,便无需提供出生证明书。由于通报资料会註明胎儿为活产或死产,如系死产,则无需补具死产证明书,不但省去等待开立书面证明的时间,同时也达到全程线上化、申请流程便利化的目标。

  另外,如系参加国民年金或农保,亦有相关规定可请领劳保局之相关生育给付。

  • 各县市生育补助

  新生儿的妈妈或爸爸,设籍并居住在某个县市达到规定时间长度(註1),且办出生登记时,将新生儿的户籍设在该县市,即可请领生育补助。各县市生育补助金额不同,请于各县市政府网站查询。

 

二、养小孩也有补助(0~6岁)

  • 育婴留职停薪津贴

  请领「育婴留职停薪津贴」,需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就业保险年资合计满1年以上。

(2)子女满3岁前。

(3)依性别工作平等法之规定,办理育婴留职停薪。

  给付的标准按育婴留职停薪之当月起,前6个月平均月投保薪资60%计算,于被保险人育婴留职停薪期间,按月发给津贴,每一子女合计最长发给6个月。除此之外,为了给予劳工经济支持、提高生育率,政府合併加发20%「育婴留职停薪薪资补助」,不需要另行申请。值得注意的是,自2022年1月18日起,父母只要符合资格,即可同时请领「育婴留职停薪津贴」,一起陪伴孩子长大。

  • 托育补助及育儿津贴

  除了「育婴留职停薪津贴」,政府还提供「托育补助」和「育儿津贴」,希望减轻父母的负担。凡0~2岁的儿童委由托婴机构、保母照料,或虽由祖父母代为照顾,但有上保母课程者,皆符合「托育补助」请领资格。2~6岁的孩童则可依照就读的幼儿园类别、身分和第几胎,享有不同的学费、杂费,以及代收代办费缴费上限。

  至于0~4岁孩童(註2),若是由亲属照顾,且家庭综合所得税未达20%、未请领育婴留职津贴、未接受托育补助者,「每名」幼儿皆可请领育儿津贴,一般家庭每月可领NTD3,500(自2022年8月起,调高至每月NTD5,000),中低收入户、低收入户为每月NTD5,000。(资料来源:我的E政府、劳动部劳工保险局、教育部、各县市政府

 381L01

  註1:从设籍日到新生儿出生当天,中间未迁出,且申请时仍设籍该县市。

  註2:指「4岁以上但未满5岁」,或是「5岁以下」。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