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5月號 生活情報

選對高殖利率股 讓你輕鬆領年終

亞東投顧研究部 / 謝依帆
播放语音

  通膨風暴正席捲全球,而低利率環境也讓存款越來越不值錢,許多人轉而投資金融商品,其中,「股票」無疑是炙手可熱的選項之一,除了能賺取股票價差,亦有機會分得股利。本文將為您解析,如何挑選出合適的「高殖利率」存股標的,為自己累積財富。


何謂殖利率?

  將每年能夠從股票獲得的現金股利當作存款利息一樣,計算投資報酬率,以百分比為單位,即為股票的「殖利率」,計算公式為:每股股息(現金股利的部分)/每股股價(元)

高現金殖利率股票的風險

  一般來說,殖利率穩定高於5%以上,才可稱為「高現金殖利率股票」。不過,千萬不要因為高殖利率股票比銀行定存的利息高,就投入全部資金,畢竟股票的本質是有價證券,投資風險相對較高,不像銀行存款具有保障本金的功能。

  以下為高現金殖利率股票的風險和投資注意事項:

  1. 現金殖利率高的公司不一定是好公司:現金股利是企業從每年的盈餘中,扣除債務、未來預算後,發放給持有股票的投資人。若現金股利高,可能代表公司未來發展較無突破,因此不需要規劃資本支出,換言之,單看高現金股利擇股,可能誤選到沒有發展前景的公司。
  2. 勿賺了股息,賠了價差:投資高現金殖利率股票後,可能會出現本金虧損大於現金股利,或是除權息後無法順利填息的情形,導致虧損。
  3. 殖利率觀察方式應觀察長期趨勢,至少三~五年的配發狀況是否穩定,包含公司的獲利、配發率、現金股息比率…等。
  4. 了解增資配息狀況:現金增資的意思是,公司繼首次公開發行後,又以發行股票的方式,向大眾進行融資。投資時應注意,公司是否用現金增資的方式來發放現金股利,若出現疑似「跟投資人要錢,又發股利給投資人」的情況,可觀察公司發放的股利是否大於獲利、公司的現金流是否為正數。
  5. 考量課稅問題:將股利課稅納入成本考量,以利掌握真實損益情況。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內容如下,投資人可擇一進行申報。

  【方案一】全部所得合併計算:股利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並按股利金額8.5%計算可抵減稅額,每一申報戶以NTD8萬為限。

  【方案二】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股利所得按28%稅率分開計算應納稅額,再由納稅義務人合併報繳。

誰適合投資高殖利率股票?

  1. 退休人士:投資目的是獲得穩定現金流,支付生活開銷。
  2. 工作忙碌者:由於少有餘暇接觸股市資訊,此類型股票性質穩定,不用時刻盯盤。
  3. 投資較為保守者:心理抗風險能力較弱者,建議選擇此類型股票,長期穩定的累積資產。

如何選擇高殖利率股票?

  以亞泥(股票代號1102)為例,過去十年均穩定配息、成功填息,近三年殖利率更高達5%以上,此期間股價亦有上升,代表不是因為股價下跌造成的高殖利率假象。此外,過去十年EPS均為正,獲利情況穩定,每股淨值為正,且過去五年自由現金流為正。

  假設每年固定於1月1日投入NTD10萬,計算10年後的投資報酬率(計入股票股利)。

  • 10年現金股利合計:NTD394,409
  • 股票持有至期末的帳面價值:31,000(股)x44.3(NTD)=1,373,303(NTD)(累積總股數x2021/12/30收盤價)
  • 投入成本:100,000(NTD)x10(年)=1,000,000(NTD)
  • 10年投資報酬率:{(NTD394,409+NTD1,373,303)/ NTD1,000,000-1}=76.8%

  另一方面,若是每年固定於1月1日存入銀行NTD10萬,以遠東銀行一年定存利率1.045%為例,計算10年後的投資報酬率。

  • 10年存款終值為NTD1,048,360
  • 投入成本:100,000(NTD)x10(年)=1,000,000(NTD)
  • 10年投資報酬率:(NTD1,048,360-NTD1,000,000)/NTD1,000,000=4.8%

  綜上可知,投資「亞泥股票」與「遠銀定存」相比,前者報酬率(76.8%)顯然高於後者(4.8%)。

結論

  當前的無風險利率已不足以因應高通膨的環境,隨著時間拉長,現金或定存的價值會不斷遞減。因此,以高殖利率股票進行投資,不失為好的投資策略。當然,高報酬也隱藏高風險,選擇投資標的時,需要更加留意,方能成功為自己加薪。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