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6月號 樂活職人

《創新者的DNA》--從「新」學創新

遠東集團聯合稽核總部 / 陳原毅
播放语音

  遠東新世紀的立業精神包括「誠、勤、樸、慎、創新」五大要素,其中,如何學習創新?或許很多人都跟我有相同的疑問。直到無意間購入《創新者的DNA》一書,發現原來創新能力早已深植在你我心中……


382G01  自Clayton M. Christensen在《創新的兩難》書中提出「破壞性創新」的理論後,《創新者的DNA》一書的三位作者-- Jeff Dyer, Hal Gregersen, Clayton M. Christensen,進一步探索創新點子從何而來?透過訪談許多創新企業創辦者並梳理資料後,發現勇於挑戰現況、不輕易妥協,是諸多創新者(如: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或星巴克創辦人舒茲…等)的共同特質,尋求改變的行為技巧--聯想、疑問、觀察、社交()與實驗,則如引擎燃料般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透過勇於挑戰現況並交錯運用五大行為技巧,讓思緒在腦中穿針引線,激發出創新的構想。

  其實,生活中處處都有練習創新技巧的機會,以連鎖零售場所為例,身為消費者的您,一定有過類似的經驗:在收銀櫃檯結帳時,當垃圾袋與商品一同計算,可以使用信用卡結帳(聯想),惟單獨購買垃圾袋,卻只能使用現金付款(觀察)。充滿好奇心的您,想試著瞭解情況(挑戰現況),於是禮貌地詢問收銀員,「為什麼沒辦法使用信用卡購買垃圾袋(疑問)?」收銀員往往以一句「系統不支援」簡單帶過。此時您心中難免會想,「如果系統可以支援(實驗),提高結帳的便利性該有多好。」

  想瞭解如何應用創新行為的技巧嗎?轉頭看看身邊的小孩,他們每逢接觸到新奇的事物(觀察),就開始詢問這是甚麼(疑問)?為什麼長這樣?為什麼不是長那樣(挑戰現況)?能不能變成另外的模樣(聯想)?接著開始動手製作自己想要的樣子(實驗)。由此可見,創新能力早已深植在你我間,只是我們沒發現而已。

  最重要的是,不論您是新進同事、還是像我一樣進入公司幾年,但是對如何創新還不太瞭解的同仁,都可以開始運用書中提出的五種行為技巧--聯想疑問觀察社交實驗,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結合個人的強項與經驗,從「新」激發出個人獨有的創新點子。

 

  註:與不同背景或不同觀點的人互動,因年紀、學習背景、經驗,甚至國籍不同,對於相同問題都有不同的觀點,互相交流後激發出潛在的創新想法。


  參考資料

1.《創新者的DNA:5個技巧,簡單學創新》(暢銷改版),天下雜誌出版社於2017年08月04日出版

2.Jeff Dyer, Hal Gregersen, Clayton M. Christensen , The Innovator's DNA, Updated, with a New Preface: Mastering the Five Skills of Disruptive Innovator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Press; Revised edition, June 4, 2019)

3."Jeff Dyer on Innovation", LinkedIn Learning Online Course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