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6月號 乐活职人

《创新者的DNA》--从「新」学创新

远东集团联合稽核总部 / 陈原毅
播放语音

  远东新世纪的立业精神包括「诚、勤、朴、慎、创新」五大要素,其中,如何学习创新?或许很多人都跟我有相同的疑问。直到无意间购入《创新者的DNA》一书,发现原来创新能力早已深植在你我心中……


382G01  自Clayton M. Christensen在《创新的两难》书中提出「破坏性创新」的理论后,《创新者的DNA》一书的三位作者-- Jeff Dyer, Hal Gregersen, Clayton M. Christensen,进一步探索创新点子从何而来?透过访谈许多创新企业创办者并梳理资料后,发现勇于挑战现况、不轻易妥协,是诸多创新者(如:苹果前执行长贾伯斯、亚马逊执行长贝佐斯或星巴克创办人舒兹…等)的共同特质,寻求改变的行为技巧--联想、疑问、观察、社交()与实验,则如引擎燃料般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透过勇于挑战现况并交错运用五大行为技巧,让思绪在脑中穿针引线,激发出创新的构想。

  其实,生活中处处都有练习创新技巧的机会,以连锁零售场所为例,身为消费者的您,一定有过类似的经验:在收银柜檯结帐时,当垃圾袋与商品一同计算,可以使用信用卡结帐(联想),惟单独购买垃圾袋,却只能使用现金付款(观察)。充满好奇心的您,想试着瞭解情况(挑战现况),于是礼貌地询问收银员,「为什么没办法使用信用卡购买垃圾袋(疑问)?」收银员往往以一句「系统不支援」简单带过。此时您心中难免会想,「如果系统可以支援(实验),提高结帐的便利性该有多好。」

  想瞭解如何应用创新行为的技巧吗?转头看看身边的小孩,他们每逢接触到新奇的事物(观察),就开始询问这是甚么(疑问)?为什么长这样?为什么不是长那样(挑战现况)?能不能变成另外的模样(联想)?接着开始动手制作自己想要的样子(实验)。由此可见,创新能力早已深植在你我间,只是我们没发现而已。

  最重要的是,不论您是新进同事、还是像我一样进入公司几年,但是对如何创新还不太瞭解的同仁,都可以开始运用书中提出的五种行为技巧--联想疑问观察社交实验,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结合个人的强项与经验,从「新」激发出个人独有的创新点子。

 

  註:与不同背景或不同观点的人互动,因年纪、学习背景、经验,甚至国籍不同,对于相同问题都有不同的观点,互相交流后激发出潜在的创新想法。


  参考资料

1.《创新者的DNA:5个技巧,简单学创新》(畅销改版),天下杂志出版社于2017年08月04日出版

2.Jeff Dyer, Hal Gregersen, Clayton M. Christensen , The Innovator's DNA, Updated, with a New Preface: Mastering the Five Skills of Disruptive Innovator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Press; Revised edition, June 4, 2019)

3."Jeff Dyer on Innovation", LinkedIn Learning Online Course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