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7月號 生活情報

夏日戶外活動 小心「熱急症」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 / 姜寶輝醫師
播放语音

  全球暖化造成氣溫不斷飆升,尤其夏季氣溫更是屢創新高,若是長時間在烈日下行動,很可能引發「熱急症」。本期「保健網」為大家介紹「熱急症」常見的分類與症狀,以及如何預防。


383M03注意高溫、高濕、不透風的環境

  人體會利用「輻射」、「傳導」、「對流」,以及「蒸發」等方式維持體溫的恆定,不過,當外界溫度高於體溫時,「輻射」、「傳導」與「對流」便會失效,若再加上濕度高的環境,人體透過出汗「蒸發」散熱的效率也會降低,就有可能出現俗稱「中暑」的狀況。

  很多民眾都誤會中暑的定義,其實在急診醫學裡,「中暑」只是熱急症的其中一種類別,另外還有「熱水腫」、「熱痙」、「熱暈厥」、「熱衰竭」,以下就來了解它們的差別吧。

 

熱急症的五種症狀

1.熱水腫

  老年人長時間坐汽車、火車或飛機,曝露在過熱的環境中,或是年輕人剛從冷環境旅遊回來,數天內都可能因為皮膚血管擴張及姿勢性組織液停滯,導致手部或腳部出現水腫,不過症狀通常幾天內會自然消失,少部分可能延遲至6週,建議透過抬高腿部以及穿彈性襪,幫助組織液回流,不宜自行服用利尿劑或其他不明藥物。

2.熱痙攣

  在濕熱的環境下從事劇烈運動者,容易因為大量流汗而流失水份與電解質,引起腿部(大部份是小腿)、肩膀或腹部肌肉強烈抽筋,甚至可能持續15分鐘。此時應先將病人移至陰涼處,給予鹽水或運動飲料。若是自身發生小腿痙攣,可抓緊抽筋那一腳的腳趾,腳尖儘量向上翹、腳跟下蹬,同時用力伸直膝關節。如果抽筋未能停止,則需轉送醫院處理。

3.熱暈厥

  好發在熱環境中久站者,主要成因是靜脈血液滯留於下肢,造成相對的液體不足,產生姿勢性低血壓。只要將患者移到陰涼處躺平,並補充水份,休息片刻後,不適感很快就會消失。

4.熱衰竭

  在高溫中工作,或因為空氣流通不良而造成大量流汗,進而出現頭暈、虛弱、噁心、嘔吐、頭痛、皮膚出汗、濕冷、脈搏快而弱、姿勢性低血壓、暈倒、視力模糊等情況,此時患者大多體溫正常或稍高(不高於40°C),意識清醒。建議先移至陰涼處躺下,維持呼吸道暢通、降溫,並儘速送醫。

5.中暑

  在高溫、高濕或不透風的環境中,人體的體溫調節失效、流汗蒸發也無法有效散熱時,便會引起中暑。患者普遍會有高體溫(高於40.5°C)、排汗不良合併神經學症狀(包括:躁動、迷糊、抽搐、昏迷等)。早期快速降溫是決定中暑病人預後最關鍵的因素,宜先將患者移至陰涼處,保持通風涼爽,維持呼吸道暢通,並儘速送醫。

 

  防範勝於治療,身處炎炎夏日,應避免在大太陽底下運動或活動太久,以及在密閉環境中作業,若因工作需要,則務必隨時補充水分、盡可能保持空氣流通,並穿著寬鬆、透氣且顏色較淺的衣服,以避免吸收紫外線。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