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8月號 樂活職人

升級你的自控力

遠東新世紀 / 葉永鍵
播放语音

  「自控力」是一門心理學,良好的自控力,能讓生活免於紛亂,心情更自在。本文將與您分享如何提升自控力,擁有更自主的人生。


384H01為什麼會失控

  這段時間受到疫情影響,不少人採取遠端辦公、遠端教學,或是遠端學習等,待在家裡的時間大幅增加,然而,不少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下課(班)後,原本需要繳交上傳作業(報告),但想先刷一會兒手機,放鬆一下再做,最後卻拖延至晚上才做,甚至可能當天來不及完成,只能明日再補寫。

  無法依照既定的排程執行,心中難免內疚、焦慮。有些人以為內疚產生的罪惡感會增加責任感,讓人順利擺脫失控的狀態,但是如同斯坦福大學備受讚譽的心理學家-- 凱利・麥格尼格爾在《自控力》一書中提到:「出人意料的是,增強責任感的不是罪惡感,而是自我諒解。」人們誤會是外在的娛樂或事件,導致自己無法完成想做的事,殊不知有時失控並非外力因素,而是內在的心理活動造成的錯覺。

 

避免失控,你可以這樣做

1. 呼吸

  首先,需要讓思緒專注,就像上課或上班前,先準備好書包或公事包。藉由調整呼吸(吸氣4秒,停泊4秒,吐氣4 秒,停泊4秒,完成一次的循環大約16 秒,如此持續1~2 分鐘左右),讓情緒的節奏慢下來,內心恢復平和。

2.冥想

  嘗試進入冥想狀態,此時可以持續關注於呼吸,什麼也不想,或是對自己提問:今日哪裡做得好?哪些部份可以做得更好?如何做?

3.保持血糖穩定

  當血糖上升時,會感到疲憊或是情緒失控,因此建議大家少吃甜食,以低血糖的堅果類或是自然狀態的食物取代。誠如凱利・麥格尼格爾在《自控力》所說,「當你知道什麼會引起欲望的時候,將它放到視線之外,它就不會再吸引你了。」不妨把甜點放在視線外,不容易取得之處,減少刺激想吃的欲望,就能避免讓自己失控。

4.重要的事優先做

  因為自控力和肌肉相同,都有使用極限,有時候並非真的失控,而是我們疲憊了,所以凱利・麥格尼格爾說,「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時間和精力去處理『我想要』做的事,那就把它安排在你意志力最強的時候做。」

  就像小朋友總是希望假日能休息,等收假日晚上再開始寫功課,但是效果往往不佳;對於成人來說,何嘗不是如此?一整天下來,不管休息或玩樂,到了晚上,身心狀況都已經疲倦了,專注力自然無法集中,因此應趁狀態最好的時候,優先安排執行重要的事。

 

  現今娛樂資訊隨手可得,自控力的把持比以往更加困難,加上生活與工作的壓力,讓大家更需要獲得心情上的自由與舒緩,但是失序的生活與工作,反而會令人更不快樂。正因如此,喬可‧威林克曾在《自律就是自由》一書提出:「獲得自由的唯一方法,就是自律。」推薦大家運用上述四步驟,重新掌控你的生活!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