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8月號 乐活职人

升级你的自控力

远东新世纪 / 叶永键
播放语音

  「自控力」是一门心理学,良好的自控力,能让生活免于纷乱,心情更自在。本文将与您分享如何提升自控力,拥有更自主的人生。


384H01为什么会失控

  这段时间受到疫情影响,不少人採取远端办公、远端教学,或是远端学习等,待在家里的时间大幅增加,然而,不少人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歷:下课(班)后,原本需要缴交上传作业(报告),但想先刷一会儿手机,放松一下再做,最后却拖延至晚上才做,甚至可能当天来不及完成,只能明日再补写。

  无法依照既定的排程执行,心中难免内疚、焦虑。有些人以为内疚产生的罪恶感会增加责任感,让人顺利摆脱失控的状态,但是如同斯坦福大学备受赞誉的心理学家-- 凯利・麦格尼格尔在《自控力》一书中提到:「出人意料的是,增强责任感的不是罪恶感,而是自我谅解。」人们误会是外在的娱乐或事件,导致自己无法完成想做的事,殊不知有时失控并非外力因素,而是内在的心理活动造成的错觉。

 

避免失控,你可以这样做

1. 唿吸

  首先,需要让思绪专注,就像上课或上班前,先准备好书包或公事包。藉由调整唿吸(吸气4秒,停泊4秒,吐气4 秒,停泊4秒,完成一次的循环大约16 秒,如此持续1~2 分钟左右),让情绪的节奏慢下来,内心恢復平和。

2.冥想

  尝试进入冥想状态,此时可以持续关注于唿吸,什么也不想,或是对自己提问:今日哪里做得好?哪些部份可以做得更好?如何做?

3.保持血糖稳定

  当血糖上升时,会感到疲惫或是情绪失控,因此建议大家少吃甜食,以低血糖的坚果类或是自然状态的食物取代。诚如凯利・麦格尼格尔在《自控力》所说,「当你知道什么会引起欲望的时候,将它放到视线之外,它就不会再吸引你了。」不妨把甜点放在视线外,不容易取得之处,减少刺激想吃的欲望,就能避免让自己失控。

4.重要的事优先做

  因为自控力和肌肉相同,都有使用极限,有时候并非真的失控,而是我们疲惫了,所以凯利・麦格尼格尔说,「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处理『我想要』做的事,那就把它安排在你意志力最强的时候做。」

  就像小朋友总是希望假日能休息,等收假日晚上再开始写功课,但是效果往往不佳;对于成人来说,何尝不是如此?一整天下来,不管休息或玩乐,到了晚上,身心状况都已经疲倦了,专注力自然无法集中,因此应趁状态最好的时候,优先安排执行重要的事。

 

  现今娱乐资讯随手可得,自控力的把持比以往更加困难,加上生活与工作的压力,让大家更需要获得心情上的自由与舒缓,但是失序的生活与工作,反而会令人更不快乐。正因如此,乔可‧威林克曾在《自律就是自由》一书提出:「获得自由的唯一方法,就是自律。」推荐大家运用上述四步骤,重新掌控你的生活!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