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3年07月號 領航者的話

Dare to Dream Big--企業的永續之路

遠東SOGO百貨董事長 / 黃晴雯
播放语音

  54年前的平安夜,阿波羅8號執行人類首次繞行月球軌道的任務,無意中拍下史上第一張「地球緩緩從月球地平線升起」的照片,覷黑闃寂的茫茫太空,一顆藍色寶石兀自生機勃勃,帶來從宇宙看地球、省思物我關係的觀點:這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星球,地球內部是相互關連的生態系統,任何變化都將對整個星球產生影響。


阿波羅登月後,啟發人們反思

3950101

  1969年阿波羅11號登上月球,啟發人類對於生態的反思。如果把地球比作一艘太空船,無法由外部取得資源,必須透過內部資源循環自給自足,包括能量、氧氣、水分、營養、排泄/廢棄物…等,那麼,人人都是太空船上的員工,有義務節省有限的資源,維護船上的公有環境;這也是後來「循環經濟」的理念基礎。

  「地球太空船」是很理想、具普世價值的論述,但自1850年工業革命以來,地球的溫度不斷上升,2020年全球平均氣溫已較工業化前升溫1.2°C。地球暖化帶來的氣候災難頻傳,發生之頻率與衝擊的程度每每創新記錄,讓地球逐漸不適宜人居。

  與此同時,人類的經濟活動也對社會帶來了衝擊。依據2003年世界銀行「世界發展報告」顯示,1999年全球59.8億人口中,將近12億人口(20%)生活在每日收入不足USD1之極度貧窮中,其中三分之二位處亞洲。

  因為意識到人類發展對於社會、環境帶來的衝擊,聯合國在2004年發布的《WHO CARES WINS》報告裡,出現了最早的ESG概念,認為企業應該重視永續發展,並以三個層面來反映企業價值,包括:Environmental(環境)、Social(社會)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

 

食安問題頻傳,驅使SOGO推動永續

  遠東SOGO百貨組織性的永續作為,起因於2014年,臺灣發生一連串黑心食安事件,其中牽涉最廣、影響最多消費者的就是黑心油事件。

  鑒於食安問題在社會掀起極大的不安與一連串的抗爭,我們挺身而出,要求超市不只撤掉食用油,更包括所有該集團的商品。此舉讓遠東SOGO百貨成為全臺第一家滅「頂」的百貨公司,為餐飲與零售通路端下架該集團打響第一槍。

  這次事件為遠東SOGO百貨拉開CSR(企業社會責任)的序幕。2015年,我們啟動SOGO CSR元年。有了上述食安事件的應變經驗,內部很能理解CSR的重要,而且立志做到業界第一。就在那一年,我們體會到沒有永續,企業就沒有未來,因此,雖非上市公司,仍自主發表《企業永續報告書》,截至目前已連續9年自主發行,且經第三方查證。

  2015年遠東SOGO百貨設立「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由我擔任主任委員、前後勤兩位總經理擔任副主任委員、行政副總為執行長,組織包括營運本部(營業與販促)、財務本部、會計本部、行政本部,是個跨部門執行與溝通的平臺。因應ESG永續概念與趨勢變化,2020年更名為「企業永續委員會」(簡稱ESG委員會)。2023年設立百貨第一個「永續發展辦公室」,直接隸屬於我,透過專責單位跟進跨部門溝通、執行永續策略與專案,加速企業永續推動的力道。

 

百貨永續模範生 四點Tips不藏私

  我時常受邀至業界及學界演講,分享遠東SOGO百貨推動永續的經驗。

 

永續Tip 1、發揮零售人的創意與靈活度

  自2018年起,遠東SOGO百貨臺北店忠孝館每年與社創公司合作小農展,推廣在地、當令、低碳飲食,以文創概念,行銷小農產品,成功打響「臺灣最大規模小農展」稱號,培養出美食家、老饕,以及逐年茁壯的永續消費客層。2022年小農展客單價較2021年成長21%。

 

永續Tip 2、勇於走在法規之前、走在業界第一

  在遠東SOGO百貨之前,百貨零售業的賣場並不知道如何計算碳足跡,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與環保署溝通,也和同業磋商。2015年天母店取得臺灣首張「百貨零售服務碳標籤」,是亞太首家建立「百貨零售業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的百貨公司。

  2018年,遠東SOGO天母店獲得臺灣零售業第一張減碳標籤,成為首家獲環保署將「服務型碳標籤納入綠色採購」申報的百貨。過往綠色採購的內容,都是電器、節能商品等,項目有限,但若到遠東SOGO天母店採購,無論是三節給員工的獎勵商品、職福會給員工的尾牙春酒抽獎贈品,或是逢年過節的禮券、電子禮券,甚至聚餐,都可以用總採購金額的30%申報綠色採購。

 

永續Tip 3、結合利害關係人,打造永續營運

  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遠東SOGO百貨發起「永續地球.關燈一小時」倡議,於晚間8點至9點關閉全臺外牆燈源,同時發揮通路影響力,邀請專櫃及供應商加入,獲得超過六百家品牌響應,共同呼籲大眾重視氣候變遷問題。

 

永續Tip 4、發揮通路影響力,打造永續生態系

  以我們持續十年打造公益生態系的「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活動為例,如果將善意(Good Will)比喻為活水,「上游」是我們的通路品牌,攜手顧客、社會大眾、專櫃廠商,帶來源頭活水;「中游」為長期合作的公益夥伴,透過社福機構、政府機構、媒體報導,注入更多的資源;「下游」資源灌溉給特境孩子,同時讓老師、社工的努力被看見,倡導尊重生命差異、消弭歧視,發掘弱勢學童價值。

  這個公益專案曾獲得有「永續諾貝爾」美譽的「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益推廣獎」,今年再贏得「臺灣最難拿的ESG獎項」--遠見ESG獎「公益推動組」的楷模獎肯定。

  今年5月我在WOB女董事協會創立的女董學院中,向一群企業第二代女性接班者分享「把夢做大」,Dare to Dream Big!Dare to be the No.1!我們不知道明天會怎樣,但對的事情持續做,明天會變得好一點!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