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3月號 生活情報

別當「暗網」小白

遠東新世紀 / 簡筠茹
播放语音

  2024年初,臺灣出現首起駭客竊取資料後,挾持上市櫃公司官網的資安事件。鴻海旗下的半導體設備龍頭大廠「京鼎精密科技」遭到威脅,若不支付贖金,將於暗網公開高達5TB的內部機敏資料,有可能導致客戶流失、員工失業。這起事件震撼各界,也突顯暗網不只是資安專家關心的領域,若資料保護不當,將對企業、員工甚至家庭構成威脅。


4033901

何為暗網?

  一般人平常瀏覽的網站其實只是網路世界的冰山一角,還有許多無法透過Google或Bing等常見的搜尋引擎找到的網站,例如:私人資料庫、學術研究資料,或其他需要授權的網頁,屬於深層網路,俗稱「深網(deep web)」;而在深層網路的最深處,則存在一個必須透過特殊的匿名瀏覽器(如洋蔥路由器Tor)才能造訪的地下網路,通稱為「暗網(dark web)」。一般使用者若無資安專業技術,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資料保護不當,後果不堪設想

  駭客在暗網兜售或免費公開機敏資訊之攻擊手法屢見不鮮,近期常有人在暗網販售員工帳號、密碼或登入憑證,有心人可透過交易,取得企業的客戶資訊、營業機密等資料,並據此威脅業主支付高額贖金。

  此外,一些心懷不軌但缺乏資訊技術的惡意人士也可能透過暗網,以較低的成本取得釣魚攻擊軟體,若員工不慎點擊含有病毒的釣魚郵件,或是使用弱密碼混用公私帳號,駭客即可輕易入侵內網,盜取公司機密資料,嚴重者可能導致營運中斷、商譽受損,甚至承擔法律責任。

 

避免企業機密資料在暗網暴露的方法

  企業須落實下列三項資安防護措施,以確保資料安全:

  1.加強執行資安教育訓練:提高同仁們的警覺性,避免點擊釣魚郵件,或在假冒網站輸入個人帳號及密碼。

  2.強化密碼設定:持有高機敏資訊的員工應採用多重因子驗證機制,提升帳號的安全性。

  3.辨識核心機敏資料:將資料分級標籤,並依敏感度實施加密、存取控制、遮蔽等防護機制,可參考《上市上櫃公司資通安全管控指引》第十九條:「針對機敏性資料之處理及儲存建立適當之防護措施,如:實體隔離、專用電腦作業環境、存取權限、資料加密、傳輸加密、資料遮蔽、人員管理及處理規範等。」透過一系列的措施,提升資安防護力。

 

借助ISO 22301 建立數位韌性

  企業在充滿挑戰的數位環境中,除了提升資安能量,強化數位韌性也是重要的一環。負責支援遠東新海外體系運營的上海遠資信息公司,即於2023年12月通過ISO 22301,並制定風險管理計劃,增強應對意外事件之能力,維持企業競爭力。

 

您的資料是否已洩漏?

  面對日益複雜的資安挑戰,不僅企業須加強安全掌控,個人亦應隨時保持警覺,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雖然不建議一般民眾輕易嘗試進入暗網,但仍可透過Google One的暗網報告功能,檢查個人資訊是否流入暗網。Gmail免費用戶能無償檢查一次,Google One的訂閱會員則可使用個人的Gmail帳號、電話號碼等資訊,持續監控、掃描暗網,了解資訊安全狀況,歡迎多加利用。

 

*圖片來源:freepik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