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3月號 生活情報

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 糾出早期肺癌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 / 鄭世隆醫師
播放语音

  肺癌近年在臺灣一直位居癌症死亡率第一名,主要分為「小細胞」與「非小細胞」兩大類,以後者最常見(約佔90%),而肺腺癌又為大宗,在男性與女性個案中分別佔58.17%、87.3%。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肺癌患者約50%以上不抽菸、逾90%的女性患者從未抽菸,近10年罹癌患者更出現年輕化的趨勢。


4033201

  根據研究顯示,若能適時接受肺癌篩檢服務,及早偵測到病變並以手術切除,則1公分左右的腫瘤治癒率為85~90%(5年不復發)。然而,肺癌早期階段無症狀,臨床上最常使用的傳統肺部X光檢查,由於敏感性低,不容易發現小於1公分的腫瘤,待發現疾病時,通常已處於末期,導致病人的存活率不樂觀。

  隨著醫療診斷技術進步,肺癌篩檢的方法也越來越多,包括:痰液細胞學檢查、胸部X光檢查、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磁振造影、正子攝影、支氣管鏡,以及透過血液或呼出氣體的生物標記檢測…等。其中,「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已具備國際實證,美國一項大型研究計畫亦證實,只有它具備極高的靈敏度,可偵測小至0.3公分的肺部病變,能在重度吸菸者中篩檢出早期肺癌病人,堪稱是早期檢測肺癌的最佳利器。

 

403320102

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的好處

  • 降低肺癌的死亡率:美國國家肺癌篩檢試驗結果顯示,「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肺癌篩檢可協助降低肺癌死亡率達20%;歐洲肺癌篩檢試驗結果亦反映,男性肺癌死亡率下降達24%,女性肺癌死亡率減少更多。
  • 發現早期肺癌並提升生活品質:晚期肺癌無論是疾病本身或治療方式,都容易衍生相關的病症且降低生活品質。「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肺癌篩檢可及早發現病灶,降低疾病演變至晚期的比例,進而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
  • 診斷其他早期疾病:除了肺癌之外,「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亦可同時篩檢其他早期疾病,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冠狀動脈鈣化等。
  • 輻射量暴露低於常規:常規斷層掃描一次的輻射暴露量約為X光的100倍,而「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掃描一次的輻射暴露只有常規斷層的1/5。

403320103

篩檢小叮嚀

  篩檢肺癌的目的是在患者出現病徵之前發現癌症,畢竟診察出肺癌的時間越早,越能有效治療,進而降低癌症的死亡率。因此,建議以「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作為首要篩檢工具,即使無症狀也應定期篩檢,尤其高風險族群更應考慮及早擬定篩檢計畫。

  為讓高風險族群及早偵測、診斷與治療,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自2022年7月開辦肺癌篩檢服務,將「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作為第5個癌症篩檢項目,亞東醫院亦參與其中,提供50~74歲重度吸菸者、50~74歲男性/45~74歲女性,且具肺癌家族史的高風險民眾每2年1次的「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符合補助資格者,可洽詢胸腔內、外科門診。

 

結語

  每年肺癌的死亡人數已逾萬人,且女性的肺癌標準發生率逐年成長,比男性更為顯著。呼籲大家摒除「未抽菸、無家族病史即不會罹患肺癌」的錯誤觀念,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遠離危險因子,並透過非侵入性的「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篩檢,早期檢查、診斷與治療,以維持健康。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