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3月號 生活情报

别当「暗网」小白

远东新世纪 / 简筠茹
播放语音

  2024年初,台湾出现首起骇客窃取资料后,挟持上市柜公司官网的资安事件。鸿海旗下的半导体设备龙头大厂「京鼎精密科技」遭到威胁,若不支付赎金,将于暗网公开高达5TB的内部机敏资料,有可能导致客户流失、员工失业。这起事件震撼各界,也突显暗网不只是资安专家关心的领域,若资料保护不当,将对企业、员工甚至家庭构成威胁。


4033901

何为暗网?

  一般人平常浏览的网站其实只是网路世界的冰山一角,还有许多无法透过Google或Bing等常见的搜寻引擎找到的网站,例如:私人资料库、学术研究资料,或其他需要授权的网页,属于深层网路,俗称「深网(deep web)」;而在深层网路的最深处,则存在一个必须透过特殊的匿名浏览器(如洋葱路由器Tor)才能造访的地下网路,通称为「暗网(dark web)」。一般使用者若无资安专业技术,千万不要轻易尝试。

 

资料保护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骇客在暗网兜售或免费公开机敏资讯之攻击手法屡见不鲜,近期常有人在暗网贩售员工帐号、密码或登入凭证,有心人可透过交易,取得企业的客户资讯、营业机密等资料,并据此威胁业主支付高额赎金。

  此外,一些心怀不轨但缺乏资讯技术的恶意人士也可能透过暗网,以较低的成本取得钓鱼攻击软体,若员工不慎点击含有病毒的钓鱼邮件,或是使用弱密码混用公私帐号,骇客即可轻易入侵内网,盗取公司机密资料,严重者可能导致营运中断、商誉受损,甚至承担法律责任。

 

避免企业机密资料在暗网暴露的方法

  企业须落实下列三项资安防护措施,以确保资料安全:

  1.加强执行资安教育训练:提高同仁们的警觉性,避免点击钓鱼邮件,或在假冒网站输入个人帐号及密码。

  2.强化密码设定:持有高机敏资讯的员工应採用多重因子验证机制,提升帐号的安全性。

  3.辨识核心机敏资料:将资料分级标籤,并依敏感度实施加密、存取控制、遮蔽等防护机制,可参考《上市上柜公司资通安全管控指引》第十九条:「针对机敏性资料之处理及储存建立适当之防护措施,如:实体隔离、专用电脑作业环境、存取权限、资料加密、传输加密、资料遮蔽、人员管理及处理规范等。」透过一系列的措施,提升资安防护力。

 

借助ISO 22301 建立数位韧性

  企业在充满挑战的数位环境中,除了提升资安能量,强化数位韧性也是重要的一环。负责支援远东新海外体系运营的上海远资信息公司,即于2023年12月通过ISO 22301,并制定风险管理计划,增强应对意外事件之能力,维持企业竞争力。

 

您的资料是否已洩漏?

  面对日益复杂的资安挑战,不仅企业须加强安全掌控,个人亦应随时保持警觉,採取有效的防护措施。虽然不建议一般民众轻易尝试进入暗网,但仍可透过Google One的暗网报告功能,检查个人资讯是否流入暗网。Gmail免费用户能无偿检查一次,Google One的订阅会员则可使用个人的Gmail帐号、电话号码等资讯,持续监控、扫描暗网,了解资讯安全状况,欢迎多加利用。

 

*图片来源:freepik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