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4月號 集團簡訊

元智大學攜手亞東醫院參加人工智慧挑戰賽 勇奪冠軍

元智大學 / 饒浩文
播放语音

901b01

  元智大學電機通訊學院院長陳敦裕教授帶領實驗室團隊成員,攜手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的醫師群,參加「AOCR 2024急性闌尾炎電腦斷層影像辨識競賽」,與來自海內外的知名大學及醫院研究團隊競技,憑藉逾92%的預測準確度,從近200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冠軍,不僅展現團隊在醫學影像分析領域的實力,也為未來相關技術的發展與應用奠定堅實的基礎。

  急性腹症(Acute abdomen)意指嚴重急性腹痛且需緊急處置的疾病,佔急診室就診比率約7~10%,其中以急性闌尾炎為最大宗,而電腦斷層掃描(Abdominal CT)是最常用的診斷工具,雖然已有許多研究,但相關診斷仍具挑戰性。倘若誤診或延遲診斷將增加穿孔、腹膜炎和腹腔鏡手術併發症的發生率,影響後遺症和死亡率,因此快速而準確的診斷至關重要。

  然而,急性闌尾炎的症狀經常不明確且與其他疾病重疊,臨床醫師即使完成理學檢查並參考抽血檢驗結果,仍不易從電腦斷層(CT)影像中,準確分割出發炎闌尾區域。

  陳敦裕教授率領團隊使用電腦斷層掃描影像,結合二維及三維人工智慧影像分割模型區分,判別是否為急性闌尾炎。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醫師團隊亦扮演關鍵角色,憑藉豐富的醫學知識與經驗,解釋影像的特定情況,為模型的設計、開發與訓練提供正確的方向,同時參與模型的驗證與評估,確保其能正確解讀與分析影像,達到醫學標準。透過科技與醫學結合,期待為醫療專業人員提供更快速、準確的診斷工具,改善治療效果。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