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4月號 集团简讯

元智大学携手亚东医院参加人工智慧挑战赛 勇夺冠军

元智大学 / 饶浩文
播放语音

901b01

  元智大学电机通讯学院院长陈敦裕教授带领实验室团队成员,携手亚东医院影像医学科的医师群,参加「AOCR 2024急性阑尾炎电脑断层影像辨识竞赛」,与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大学及医院研究团队竞技,凭藉逾92%的预测准确度,从近200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冠军,不仅展现团队在医学影像分析领域的实力,也为未来相关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急性腹症(Acute abdomen)意指严重急性腹痛且需紧急处置的疾病,佔急诊室就诊比率约7~10%,其中以急性阑尾炎为最大宗,而电脑断层扫描(Abdominal CT)是最常用的诊断工具,虽然已有许多研究,但相关诊断仍具挑战性。倘若误诊或延迟诊断将增加穿孔、腹膜炎和腹腔镜手术併发症的发生率,影响后遗症和死亡率,因此快速而准确的诊断至关重要。

  然而,急性阑尾炎的症状经常不明确且与其他疾病重叠,临床医师即使完成理学检查并参考抽血检验结果,仍不易从电脑断层(CT)影像中,准确分割出发炎阑尾区域。

  陈敦裕教授率领团队使用电脑断层扫描影像,结合二维及三维人工智慧影像分割模型区分,判别是否为急性阑尾炎。亚东医院影像医学科医师团队亦扮演关键角色,凭藉丰富的医学知识与经验,解释影像的特定情况,为模型的设计、开发与训练提供正确的方向,同时参与模型的验证与评估,确保其能正确解读与分析影像,达到医学标准。透过科技与医学结合,期待为医疗专业人员提供更快速、准确的诊断工具,改善治疗效果。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