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4月號 封面故事

遠東商銀啟動AI 大展金融智慧

遠東人月刊 / 編輯室採訪整理

  AI技術解放人類的想像,相關應用持續興起,然而,當AI與金融服務結合,將是什麼樣的面貌?民眾的生活可能出現什麼變化?本期「封面故事」介紹遠東商銀如何布局發展AI應用,為顧客量身打造高品質的數位金融體驗。


未來金融 近在咫尺

40411001

  客戶打開手機App,即可收到客製化的投資建議;新進行員透過生成式AI系統,順利完成教育訓練自助學習;理財顧問借助AI系統,快速查找所需資訊…新興的AI應用正在重塑金融業的未來,也同步點燃商機。根據普華永道(PwC)研究報告指出,2030年全球GDP可能因AI科技成長14%(約USD 15.7兆),金融服務作為主要受惠產業之一,各家業者紛紛嘗試將AI應用於客製化的客戶服務、優化公司內部作業流程,以及風險管理等領域,希望在下一輪科技盛世中搶先勝出。

  如何藉由AI科技改善產品、實現破壞式創新,成為金融業決戰未來的致勝點,遠東商銀早在AI席捲全球以前即積極備戰,從客戶的需求與大數據的角度出發,擬定「機器人理財、大數據行銷、十樂元宇宙」三大策略主軸,致力提供豐富的財富管理服務,為客戶創造差異化的體驗。

 

三大主軸 布局AI

4041101

  在各項AI的金融應用中,「機器人理財」是最耳熟能詳的項目之一,遠東商銀2021年即結合AI、大數據、演算法及投資學,持續進行A/B Test與績效追蹤,並動態調整,以增進投資研究團隊的報告品質,同時作為客戶投資組合建議之參考;預計2026年進一步推出「機器人理財2.0」,由真人理財顧問、機器人理財系統分別服務高資產VIP客群與一般客戶,發展人機共好、分流合作的智能創新模式。其中,機器人理財可透過AI系統,根據客戶資料配置投資組合,並因應市場變化加以平衡,可滿足不同的顧客需求。

  在「大數據行銷」方面,遠東商銀設計逾100種標籤,標記客戶的行為態樣,再透過AI精準預測每個人在不同生命週期的商品需求,同時運用爬蟲技術探勘數據資料,挖掘高資產潛力客戶;另結合集團GDA數據綜效,鎖定零售精品客群推廣促銷,有效提升信用卡的簽帳金額。此外,遠東商銀也積極以分析為核心,運用AI工具與巨量資料打造「機器學習建模平臺(Auto Machine Learning)」,並將外部數據、輿情聲量…等納入決策評估,整合客戶足跡,把握住每一次接觸的機會點,達到全通路行銷(Omni-Channel)。

  受到生成式AI產製內容的潛力加持,元宇宙的發展備受期待,也凸顯遠東商銀超前部署的眼光。2022年遠銀創同業之先,攜手HTC VIVERSE打造「元宇宙1.0」,讓客戶沉浸在3D虛擬空間,欣賞「魔法十樂學苑」、「極光展演空間」等主題影片,體驗財富管理「十樂」的品牌價值,未來更預計新增「Avatar智能客服」,提供客戶各項查詢、交易及行銷活動,同時涵蓋機器人理財服務,建立十樂特色3D分行,透過AI虛實整合,實現客戶與智能客服雙向互動,創新使用體驗。

 

有感服務 榮耀肯定

4041102

  遠東商銀依據策略架構,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精進,目前已推出多項客戶有感的AI服務,例如,遠東商銀Bankee社群銀行運用AI分析客戶的線上瀏覽行為、購買紀錄等資料,在App提供客製化資訊,獲得許多好評,未來擬推出全新的「AI智能客服系統」,透過語意辨識,深度理解客戶的語音指令,甚至可直接導引至Bankee App操作功能,完善數位服務。

  至於第一線接觸顧客的客服團隊也於2020年攜手IBM,以其AI大腦設計智能客服「小樂」,運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and Machine Learning)」,模仿人類交流的方式與客戶溝通,能支援中英雙語,365天皆可提供查詢與交易服務,並兼具產品推薦與銷售功能。自推出以來,服務量占整體客服來電量近4成,回答精確度、客戶滿意度也近乎滿分,更為銀行節省20名人力資源。傑出的表現不僅榮登客服中心的模範員工,更分別於2020年、2023年榮獲臺灣客服中心發展協會「最佳智能系統技術團隊獎」、第20屆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人氣品牌」肯定。

  除了升級顧客服務,在同仁的日常工作中,AI也扮演著助攻的角色。遠東商銀Bankee社群銀行「鷹眼計畫」,透過AI系統識別可疑的交易或帳戶,節省人工判斷時間,並提升辨識效率;不少同仁也借助生成式AI產製文本、影片、設計或撰寫程式,改善工作流程,有效提升執行效能,部份原需三至五個工作天的項目,在AI的輔助下,最快縮減至一天內即可完成。

 

嚴守紀律 控管使用

4041103

  企業朝AI轉型勢在必行,其中卻也暗藏風險。遠東商銀參考金管會2023年12月發布的「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指引草案」,執行AI系統的「規劃及設計」、「資料蒐集及輸入」、「模型建立及驗證」、「系統佈署及監控」等四個生命週期階段,同時依循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等18個國家資安部門於2023年11月共同發布之「安全AI系統開發指引」,設計、開發、佈署、操作及維護AI系統,控管各項安全風險,確保顧客安心使用銀行的AI服務。

  不僅如此,遠東商銀更持續遵循六項核心原則,運用AI系統與服務,包括:「建立治理與問責機制」,承諾建立AI系統相關風險管理機制並承擔責任;「重視公平性及人為本的價值」,儘可能避免演算法造成的不公平;「保護隱私及客戶權益」,尊重及保護消費者之隱私;「確保系統穩健性與安全性」,維護系統之穩健性(robustness)與安全性;「落實透明性與可解釋性」,若使用AI與消費者互動應適當揭露,保障AI運作透明;「促進永續發展」,確認AI發展策略及執行能與銀行的永續發展原則相契合。

 

  面對新科技時代,遠東商銀步步為營,以滿足客戶需求及體驗為使命,將AI技術整合至投資理財、客戶服務與內部工作之中,具體提升服務品質與工作效能,未來將進一步運用AI輔助行銷創意的推展,並持續關注大型語言模型運用於智能客服之趨勢,期望以多元的創新應用,吸引更多具財管潛力的年輕族群,一起感受不同凡響的數位金融體驗。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