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4月號 封面故事

远东商银启动AI 大展金融智慧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播放语音

  AI技术解放人类的想像,相关应用持续兴起,然而,当AI与金融服务结合,将是什么样的面貌?民众的生活可能出现什么变化?本期「封面故事」介绍远东商银如何布局发展AI应用,为顾客量身打造高品质的数位金融体验。


未来金融 近在咫尺

40411001

  客户打开手机App,即可收到客制化的投资建议;新进行员透过生成式AI系统,顺利完成教育训练自助学习;理财顾问借助AI系统,快速查找所需资讯…新兴的AI应用正在重塑金融业的未来,也同步点燃商机。根据普华永道(PwC)研究报告指出,2030年全球GDP可能因AI科技成长14%(约USD 15.7兆),金融服务作为主要受惠产业之一,各家业者纷纷尝试将AI应用于客制化的客户服务、优化公司内部作业流程,以及风险管理等领域,希望在下一轮科技盛世中抢先胜出。

  如何藉由AI科技改善产品、实现破坏式创新,成为金融业决战未来的致胜点,远东商银早在AI席捲全球以前即积极备战,从客户的需求与大数据的角度出发,拟定「机器人理财、大数据行销、十乐元宇宙」三大策略主轴,致力提供丰富的财富管理服务,为客户创造差异化的体验。

 

三大主轴 布局AI

4041101

  在各项AI的金融应用中,「机器人理财」是最耳熟能详的项目之一,远东商银2021年即结合AI、大数据、演算法及投资学,持续进行A/B Test与绩效追踪,并动态调整,以增进投资研究团队的报告品质,同时作为客户投资组合建议之参考;预计2026年进一步推出「机器人理财2.0」,由真人理财顾问、机器人理财系统分别服务高资产VIP客群与一般客户,发展人机共好、分流合作的智能创新模式。其中,机器人理财可透过AI系统,根据客户资料配置投资组合,并因应市场变化加以平衡,可满足不同的顾客需求。

  在「大数据行销」方面,远东商银设计逾100种标籤,标记客户的行为态样,再透过AI精准预测每个人在不同生命週期的商品需求,同时运用爬虫技术探勘数据资料,挖掘高资产潜力客户;另结合集团GDA数据综效,锁定零售精品客群推广促销,有效提升信用卡的签帐金额。此外,远东商银也积极以分析为核心,运用AI工具与巨量资料打造「机器学习建模平台(Auto Machine Learning)」,并将外部数据、舆情声量…等纳入决策评估,整合客户足迹,把握住每一次接触的机会点,达到全通路行销(Omni-Channel)。

  受到生成式AI产制内容的潜力加持,元宇宙的发展备受期待,也凸显远东商银超前部署的眼光。2022年远银创同业之先,携手HTC VIVERSE打造「元宇宙1.0」,让客户沉浸在3D虚拟空间,欣赏「魔法十乐学苑」、「极光展演空间」等主题影片,体验财富管理「十乐」的品牌价值,未来更预计新增「Avatar智能客服」,提供客户各项查询、交易及行销活动,同时涵盖机器人理财服务,建立十乐特色3D分行,透过AI虚实整合,实现客户与智能客服双向互动,创新使用体验。

 

有感服务 荣耀肯定

4041102

  远东商银依据策略架构,在现有的基础上持续精进,目前已推出多项客户有感的AI服务,例如,远东商银Bankee社群银行运用AI分析客户的线上浏览行为、购买纪录等资料,在App提供客制化资讯,获得许多好评,未来拟推出全新的「AI智能客服系统」,透过语意辨识,深度理解客户的语音指令,甚至可直接导引至Bankee App操作功能,完善数位服务。

  至于第一线接触顾客的客服团队也于2020年携手IBM,以其AI大脑设计智能客服「小乐」,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and Machine Learning)」,模仿人类交流的方式与客户沟通,能支援中英双语,365天皆可提供查询与交易服务,并兼具产品推荐与销售功能。自推出以来,服务量占整体客服来电量近4成,回答精确度、客户满意度也近乎满分,更为银行节省20名人力资源。杰出的表现不仅荣登客服中心的模范员工,更分别于2020年、2023年荣获台湾客服中心发展协会「最佳智能系统技术团队奖」、第20届国家品牌玉山奖「最佳人气品牌」肯定。

  除了升级顾客服务,在同仁的日常工作中,AI也扮演着助攻的角色。远东商银Bankee社群银行「鹰眼计画」,透过AI系统识别可疑的交易或帐户,节省人工判断时间,并提升辨识效率;不少同仁也借助生成式AI产制文本、影片、设计或撰写程式,改善工作流程,有效提升执行效能,部份原需三至五个工作天的项目,在AI的辅助下,最快缩减至一天内即可完成。

 

严守纪律 控管使用

4041103

  企业朝AI转型势在必行,其中却也暗藏风险。远东商银参考金管会2023年12月发布的「金融业运用人工智慧(AI)指引草案」,执行AI系统的「规划及设计」、「资料蒐集及输入」、「模型建立及验证」、「系统佈署及监控」等四个生命週期阶段,同时依循英国国家网路安全中心(NCSC)等18个国家资安部门于2023年11月共同发布之「安全AI系统开发指引」,设计、开发、佈署、操作及维护AI系统,控管各项安全风险,确保顾客安心使用银行的AI服务。

  不仅如此,远东商银更持续遵循六项核心原则,运用AI系统与服务,包括:「建立治理与问责机制」,承诺建立AI系统相关风险管理机制并承担责任;「重视公平性及人为本的价值」,尽可能避免演算法造成的不公平;「保护隐私及客户权益」,尊重及保护消费者之隐私;「确保系统稳健性与安全性」,维护系统之稳健性(robustness)与安全性;「落实透明性与可解释性」,若使用AI与消费者互动应适当揭露,保障AI运作透明;「促进永续发展」,确认AI发展策略及执行能与银行的永续发展原则相契合。

 

  面对新科技时代,远东商银步步为营,以满足客户需求及体验为使命,将AI技术整合至投资理财、客户服务与内部工作之中,具体提升服务品质与工作效能,未来将进一步运用AI辅助行销创意的推展,并持续关注大型语言模型运用于智能客服之趋势,期望以多元的创新应用,吸引更多具财管潜力的年轻族群,一起感受不同凡响的数位金融体验。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