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7月號 乐活职人

无接触行动支付人气上涨  

天下创新学院 / 提供

  随着疫情影响,不少民众担心钞票或铜板可能会成为疫情传播的媒介,纷纷改用行动支付结帐,让「无接触」的「哔经济」爆发,使用场域愈来愈多,不只在百货公司或连锁餐饮买东西,去加油站加油、从四大超商到夜市小吃,只要哔手机,不用实体卡嘛ㄟ通!

  对照过往使用状况,民众对于不同类型行动支付的拥抱程度有何变化?现今常用的行动支付又是哪一款?GO SURVEY透过调查,解析行动支付趋势与各世代的使用特徵。


「行动支付」位居臺湾使用率第三
  以整体支付工具来说,信用卡(42%)和现金(26%)为民众最常使用的支付工具,行动支付(23%)位居第三,排名最后的电子票证支付也佔了1成。


  根据调查,除了20世代最常用现金之外,其他世代最常使用的支付工具,仍以信用卡为第一,尤其是40和50世代仍以信用卡支付为主(分别佔46%和49%),行动支付使用率较低;未来行动支付普及化须跨越的挑战之一,就是改变熟龄世代使用信用卡支付的习惯。比较特别的是,30世代使用行动支付的比例已经超越现金支付,显示30世代已悄悄迈向无现金支付的时代。

  从使用经验来说,76%的民众至少每星期使用一次行动支付,82%满意目前使用的行动支付,其中又以30世代使用行动支付的频率和满意度最高,50世代最低。20世代虽满意度高达85%,但受限于支付绑定的选项或适用性低,使用率偏低。40世代每星期使用行动支付的频率和整体满意度也高达8成,培养该群族行动支付的使用习惯超越现金也指日可待。 


行动支付的意义:虚拟信用卡、可替代现金、简单好操作
  民众对于行动支付的态度为何呢?大众普遍认同行动支付是虚拟信用卡、可替代现金,而且简单好操作,「愿意推荐他人使用行动支付者」佔整体比例5成以上,对于「使用行动支付可取代现金的认同度」也超过6成,未来迈向无现金社会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在关于行动支付态度的描述中,普遍又以「行动支付只是一个虚拟的信用卡」的认同程度最高,尤其对30和40世代来说更是如此。另外,20和30世代对于行动支付的依赖度较高,愿意推荐给他人的比例也较高;反之,50以上的世代对行动支付的依赖度与愿意推荐的比重皆偏低。

 
使用行动支付主要场域 : 便利超商、量贩、超市、百货
  大家通常会在哪些消费通路或场域使用行动支付呢?根据GO SURVEY调查,便利超商(79%)、量贩(58%)、超市(50%)、百货(49%)是消费者主要使用行动支付的场域。


  从世代来看,20和30世代消费者较常在「连锁餐饮/商店及网路商店」使用,此外,30世代在「百货」使用比例也高;40世代则较常在「量贩超市」使用。显示各世代在实体通路的消费型态也同步反映在行动支付的使用场域上,行动支付业者未来扩展新的使用场域时,可考量与消费者的日常消费通路做连结。
 
「零售通路行动支付」使用率成长3%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哪些类型的行动支付最常被使用,以及它们在使用上有何变化。从GO SURVEY调查发现,三大行动支付类型中,「跨通路行动支付」普及率最高,高达93%;而「零售通路」和「餐饮通路」推出的行动支付,使用率分别为83%和59%。以世代来说,30和40世代,在三大支付类型使用率仍较高;50以上的世代则相对较低。

  相较去年,「跨通路行动支付」使用率持平(+1%),「零售通路行动支付」使用率成长(+3%),而「餐饮通路行动支付」的使用率则下滑(-9%)。其中,「跨通路行动支付」和「零售通路行动支付」使用率成长的主要来源是40世代客群。显然在数位行动支付的应用上,40世代客群的使用场域多为零售通路(如:量贩超市),进而能够带动「跨通路」和「零售通路行动支付」的使用率成长。


  相对的,包含麦当劳和摩斯汉堡在内的「餐饮通路行动支付」,在使用上,各世代皆呈现下滑的趋势,推测是因为各餐饮品牌陆续开放多元支付(如预付型的储值积点卡、信用卡小额支付、跨通路行动支付的採用、数位自助点餐机支付、与电子票证支付合作等),支付的方式变多了,消费者对品牌本身的行动支付黏着度反而下滑。

「跨通路行动支付」中,LINE Pay使用率下滑4%仍为榜首
  在「跨通路行动支付」中,LINE Pay的使用率最高,以65%遥遥领先,但是使用率却较去年下滑(-4%),推测是因LINE Pay为回应消费者需求,希望使用者体验可以更直觉、更便利,于是将LINE Pay APP独立区隔出来、重新上线的关系;而HAPPYGO Pay自推出后则深受HAPPYGO卡友支持,使用率抢下第二(43%),当中又以30和40世代的使用率最高,分别有接近5成的使用率;与去年相比,街口支付整体使用率虽微幅下滑(-2%),但在30和40世代的使用率依然成长;而Apple Pay使用率则持平(29%);台湾Pay使用率更是呈现下滑(-7%)的趋势。


  在新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之前,LINE Pay和街口支付为抢攻国外旅游消费商机,也陆续开通跨境电子支付功能(如日本),为未来行动支付版图延伸至海外向前迈进一大步。待疫情过后,跨通路行动支付将会是臺湾人未来在境外重要的付款方式,并逐步发展成跨境行动支付。
 
「零售通路行动支付」的PX Pay及My FamiPay使用率Top 2,各成长5%
  在「零售通路行动支付」中,PX Pay(53%),My FamiPay(50%),Open钱包(38%)是民众最常使用的「零售通路行动支付」,其中PX Pay和My FamiPay的使用率较去年成长5%。于2019年底上线的中油Pay和GM Pay也在短期内带进8%和3%的使用率。

  PX Pay成功带动了40和50世代的熟龄顾客主动学习科技工具(+8% & +6%),20世代、30世代在PX Pay的使用率也排名第二,这些都归功于有耐心的「地推部队」,透过积极的线下推广,帮助客人克服下载使用时卡关的环节、解决客人的痛点,是PX Pay快速成长的要素,也为传统零售业者在数位转型上建立良好的典范。

  便利商店是行动支付发展最快速的场域,而全家也在全力抢攻新零售与科技零售商机,2017年率先推出自有支付工具My FamiPay;2018年进一步与官方APP整合,让支付、集点和存发票等功能一次完成;2019年My FamiPay更开通线上付款功能,让全家成为臺湾第一家开通自有支付工具线上付款功能的便利商店,结合线上和线下,消费者的支付更方便。而这些便利功能也非常被主力的30与40世代消费客群买单(+8%),其中,30世代消费者使用My FamiPay的比例(60%)更高于其他族群。 


「餐饮通路行动支付」使用率最高的星巴克和麦当劳皆下滑6%以上
  在「餐饮通路行动支付」中,星巴克(32%)、麦当劳(30%)和摩斯汉堡(19%)是卡友最常使用的「餐饮通路行动支付」。于2019年7月底上线的cama Pay也带进3%的使用率。其中,30和40世代的使用率高于其他族群,50世代使用率最低。

  以星巴克来说,2014年,星巴克臺湾率先导入「随行卡APP行动支付」服务,开启臺湾连锁餐饮业的行动支付潮流,2019年再加入LINE Pay支付服务,让消费者选择更多元、更便利。

  麦当劳在2017年推出可储值、消费和积点的「麦当劳点点卡」,开启多元支付的第一步,接着也全面开放「信用卡小额支付」服务与三大国际行动支付(Apple Pay/ Google Pay /Samsung Pay)的串接,近期更陆续开通四大电子票证(悠游卡、一卡通、icash、Happy Cash)支付,可说是速食业中最积极拥抱多元支付的业者。


  相较去年,餐饮通路支付品牌使用率大多因开放多元支付而导致自身行动支付使用率下滑,星巴克和麦当劳各下滑了6%和7%,其中又以20和30世代的下滑比例较高,表示年轻世代对支付工具的忠诚度较薄弱。综观来看,各家餐饮业者在支付的布局上各有一套策略,但支援多元支付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
 
「有优惠或回馈」仍是使用行动支付的最大动力,重要性大幅提升
  对于行动支付使用者而言,「有优惠或回馈」是使用行动支付的最大动力,其重要性比去年大幅提升(+8%)。「付款快速」、「不用临时翻找钱包或卡片」等结帐便利性,或是「结合其他APP功能」等多合一效益,亦是使用行动支付的重点原因。


  以世代来看,40和50世代因为优惠或回馈驱动而使用;30世代则更被快速付款、不想拿零钱、带多张卡片或钱包出门等便利因素而促动使用。
 
「付款习惯」或「资安问题」影响使用意愿,但防碍程度大幅减少
  至于不使用行动支付者,大多是因为「习惯使用其他付款方式」不愿改变,或因为「担心行动支付的资讯安全性」而驻足不前,但防碍使用意愿的程度与去年相比大幅减少。


  当中,20和40世代的行动支付使用率明显低于其他族群。20世代多半因为惯用其他付款方式,或是没有适合信用卡或金融卡可绑定。至于40世代则因为手机开启行动支付APP太慢而选择不使用的比率明显高过其他族群。

  综合前述调查结果可以发现,大众普遍认同行动支付的概念是同等于「虚拟信用卡」、「可替代现金」而且「简单好操作」。行动支付渐渐取代现金,尤其对于30世代的客群来说更是如此。预期针对新冠状病毒疫情提出的市场振兴方案,也会加速「无现金」消费型态。

  零售店点如便利超商、量贩、超市和百货等,是消费者使用行动支付的主要场域。零售业的行动支付市场活跃(成长3%),且逐渐展露锋芒。特别是在PX Pay超越三大超商、抢下龙头宝座,加上中油Pay和GM Pay也加入零售支付市场战场之后,更加速了战局白热化。

  最后,为未来行动支付的普及与推广,我们以世代分别做个简单的建议——
•    20世代:端出支付绑定方案,提供合适信用卡及金融卡绑定,提升使用率。
•    30世代:便利快速,持续强化黏着度。
•    40世代:结合日常消费支付、优惠回馈,协助APP操作,转换信用卡支付习惯、超越现金支款。
•    50世代:优惠回馈,结合使用推广教育、地推,促使跟进行动支付脚步。

调查说明:「行动支付使用行为调查」为GO SURVEY市场研究顾问于2019/12/20~2020/1/14期间,在GO SURVEY平臺上执行的线上网路调查。此区间共计回收3,143份样本,受访者条件为18~70岁的HAPPY GO卡友。(註:首波于2019/7/16~7/31期间,在GO SURVEY平臺上执行线上网路调查;总共回收1,000 份样本。)

补充说明:市面上行动支付类型和品牌繁多,目前臺湾市场上最常使用的行动支付分为三大类,每类较常见之行动支付品牌整理如下。


[註]表列品牌以调查执行之前已上线的品牌为主。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