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9月號 封面故事

智在四方 「台北远东通讯园区」融合智慧科技达成永续发展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20世纪末期,科技进步曾以环境为代价快速发展。然而全球环境剧烈变迁,已经深入影响大众生活,进而促使环保意识抬头。台北远东通讯园区(Tpark)意在成为ICT研发创新平台,推动台湾下一波经济发展,兼顾环境永续,并提升民众的生活品质。


都心地段 改写城市水文学

  从车水马龙的新北市板桥区四川路,转进笔直宽敞的远东路,仅仅一路之隔,却彷彿走进了这座城市的后花园,浓浓绿意将所有喧嚣全部阻绝在外。

  来到「台北远东通讯园区」,你很难不被这里的生态环境深深吸引。打从园区规划初期,专案团队即依据「海绵城市」的概念,设置全区透水铺面及渗透带以降低热岛效应,并配置环境风廊,优化室内空间的日照量,搭配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雨水收集),以及南北公园的河道復育及水循环设计,不但丰富了园区内生物多样性,且利用人工溼地水生植物过滤水质,更兼具储水和滞洪的功能,成为台湾第一座取得LEED Campus认证的园区。

  甫于去年完工的TPKC远传云端运算中心、TPKD研发办公大楼,当然也承袭了园区环保的DNA。建物周边除了种植多种类乔木,也运用灌木及花草设计,打造丰富的生态环境,两栋建物双双取得台湾最高等级绿建筑「钻石级」殊荣,TPKD研发办公大楼更荣获美国绿建筑协会USGBC肯定,获得LEED-CS黄金级标章认证,展现出远东集团创新的理念与保护自然生态的决心。

强强联手 打造更SMART的建筑

  不仅拥有多重绿建筑认证,身为新北智慧科技产业重镇,「台北远东通讯园区」的建筑自然也得讲求「智慧」。现有三栋办公大楼均採用先进的帷幕墙及机电系统,以降低总体能源耗量,其中,「TPKA研发大楼」身兼园区管理及应变中心,运用物联网概念,串联园区内智慧监控、安全系统及各楼宇机电系统,有效整合人力调度及资源效益;而作为远传云端运算中心的TPKC办公大楼,更是远东建经与远传电信携手成就的得意之作。

一、智能环控 省能百分百

  专案团队引进多项智能机电,例如,「智能外气系统」可自动侦测温度,当建物外部气温度低于17°C,即自动引进外气,平衡环境温溼度;「风墙式空调系统」则可自动侦测气流,高效远距供风,解决机房热点,甚至将热回风集中,避免混风损失,全面降低空调用电。此外,拥有资通讯科技核心技术的远传电信,由最了解营运需求的内部技术专家,根据门市、办公室、机房等多元的场域数据来源,建立专属的能源管理数据模型,再透过AI智慧运算,开发出具学习能力的能源管理平台,以可视化仪表板呈现电力、空调、空气环境、给排水各指标即时状况,并进行动态智能调控,同时接轨ISO50001、OPEN ADR 2.0等国际标准规范,除了可节省50%处理报表的人力,也将节电效益可视化。

  不仅如此,远传也设计了建筑能源流向监测系统,有效掌握能耗设备使用、碳排量与耗能百分比之排序,并为设备加装震动分析、流量分析、电压、电流、温度、湿度等感测连动装置,透过机器学习,在设备发生非预期震动或非预期障碍前,提前告警或预先完成修缮。

  另一方面,专案团队更利用建筑资讯模型(BIM),提供完整的建物及资产资讯,并进一步整合智能物业管理平台的资讯,提升使用者与管理者的沟通效益,方便维运人员有效进行设备之监控、维护、告警,以及应变作业。

二、智能安防 管理更高效

  除了透过主动式智能管控,达成智慧低碳营运,在智能安防上,TPKC远传云端运算中心办公大楼也有创新突破。远传自行开发「e来客」App及「e机房」App,搭配智能柜台,访客先于App完成登记,到达后,再前往1F大厅「自助报到机」报到,并藉由人脸辨识系统「快速通关」,进入1F以上的管制区域。值得一提的是,此系统不但能有效控管访客资讯、即时统计各楼层的人数资料,还有人脸追踪功能,发现人员异常出入时,可持续追踪并发出警示,维护人员及资料安全。

巨头齐聚 推升台湾能见度

  智慧建筑最重要的元素是「人」,从规划伊始,远东建经与远传团队即努力发想,希望运用AI、IoT、Cloud与Data Analytics的技术,打造出符合Smart Building / Intelligent Workplace / Agile Culture Experience三大价值的整合型智慧建筑,满足建筑维运管理者、使用者等不同面向的需求。而事实也证明,TPKC远传云端运算中心的确是集智慧运算、智慧感知、智慧监视、智慧控制、智慧互动、绿色环保及节能永续于一身,荣获「2019第三届台湾优良智慧绿建筑暨系统产品奖——优良智慧绿建筑设计类铂金奖」可谓实至名归。

  随着亚马逊(Amazon)、爱立信(Ericsson)、群晖(Synology)等全球资通讯技术与服务领域的领导厂商陆续进驻TPKA研发大楼、远传入主TPKC云端运算中心,科技巨头科高(Google)也即将入驻TPKD研发办公大楼,「台北远东通讯园区」已逐步累积出研发创新的能量。未来,相信能集结更多致力于资通讯研发、智慧化应用、云端大数据分析、ICT产业、物联网等厂商资源,共同推动台湾产业升级!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