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1月號 领航者的话

创新突围 决胜新常态──2020远东关系企业联席会议董事长演讲

远东集团 / 徐旭东董事长

  每年的Chairman’s Message是联席会的重头戏,今年徐董事长特别以「创新突围 决胜新常态」为题,分别就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问题、疫情后的全球新常态,探讨集团如何开创新局、加强企业形象、赢向新常态,进而打造持续壮大的新远东。


一、开创新局

365A00  面对外在环境快速变化,各公司应拟定发展方向,积极开创新局。例如:远传冲刺5G新经济,致力开展各项应用;爱买台中水湳店开幕,抢进新市场;远银串连集团支付生态链,打造远东生活圈;裕民领先同业,建造节能环保船;元智大学与亚东医院携手成立医护学院,培育医疗顶尖人才;以及集团因应电力发展趋势,提出绿能对策…...等。

二、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问题

365A02  尽管集团企业着力佈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打乱了原有的秩序,也为2020年带来巨大的冲击。各国纷纷实施边境管制,造成国际间人员的流动停滞;人与人之间必须维持安全距离,大型集会也暂时禁止,严重冲击休闲娱乐产业。未来如何发展,端视疫情能否成功控制,以及相关应对措施是否有效果。其中,疫苗研发是全球关注的焦点,目前已经有12支疫苗进入第三期试验,可望缓解COVID-19的威胁。而美国总统当选人Joe Biden上任后,预料也将加强推动防疫措施,并恢復国际合作,加速全球脱离疫情的脚步。

  过去的经济危机都是先对生产端造成伤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首次面对服务萎缩造成的经济衰退,影响尚难评估。惟需留意的是,COVID-19可能只是第一波海啸,后续经济衰退、气候变迁等巨大挑战恐将接踵而来,诚如Albert Einstein所说:「You can't use an old map to explore a new world(你不能用旧地图去探索新世界)」,必须以新的思维,面对新的变化、新的常态。

三、疫情后的全球新常态

  由于各国祭出封城及社会安全距离等措施,限制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消费重心移动至数位通路,导致实体零售业面临破产潮,许多实体活动转成线上模式,也因此开启了零接触经济的新商机。于此同时,有鉴于中美贸易战干扰,加上中国经济结构转变,不少跨国企业纷纷调整供应链佈局,不但「去中国化」,也将「全球化」生产,翻转成「在地化」或「区域化」生产,以减少经营风险。

  虽然经济与生活受到疫情严重冲击,但也因此让全球空气品质获得大幅改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6%,原本高度空污的城市再度出现蓝天,许多人意外发现环境回归自然的美好,全球因此更加关注环境影响。

四、赢向新常态

365A04  面对疫情后的全球新常态,所有企业都必须思考,哪些改变对于公司的影响最大、如何因应?如何建立一个更灵活、更弹性、可持续的运营模式,才能在新常态中胜出。

  Amazon的CEO, Jeff Bezos曾说,「There is no alternative to digital transformation. Visionary companies will carve out new strategic options for themselves — those that don’t adapt, will fail.」(数位转型已经别无选择。有远见的公司将为自己开拓新的策略选项--那些没办法调适的公司将会失败。)

   我也认为,数位转型势在必行,各企业都必须加速数位化,拟定具体方案,组织内的所有同仁要一起推动。数位化能为企业带来许多正面效益,例如实体零售店可运用AI,优化客户体验;各行业藉由增加数位化业务,得以创造新价值及市场差异化,驱动营收成长。而对于制造业来说,透过工业4.0的推动,则可提升营运效率,增加制造端的价值。

  此外,企业也必须找到适合的发展目标,建立相互连结的品牌与愿景,有了清楚的目标,才能建立有力的愿景;否则就像沙漠行舟,寸步难行。

五、加强企业形象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集团由上而下、由内而外展现的积极作为,不仅表现出敏捷的特质,更提升了企业在员工、社会大众心中的正面形象。对内,由集团召开主要公司的紧急会议,拟定防疫政策,并启动口罩配发计画,保障员工安全;各公司也分别实行防疫措施,降低对营运的影响。对外,亚泥中国及时供应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所需之水泥,为武汉提供重要支援;同时捐赠物资、捐款来支持地方政府抗疫;徐有庠基金会特别颁发「有庠科技贡献奖」感谢陈时中部长领导团队展现卓越的防疫成果,同时捐款及捐赠口罩原料,丰富卫福部的防疫资源;亚东医院积极协助友邦尼加拉瓜及贝里斯,展现Taiwan Can Help的精神。而身为全球最大医疗级复合纤维(PE/PP、PE/PET)供应商的远东新世纪,配合政府生产调度,供应全台湾超过90%口罩内层原料,并开发全新超细纤维,提升口罩的防护能力;宏远兴业设计制造的布口罩更获美国华尔街日报选为第一,证明台湾防疫与纺织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

  除了防疫有功,远东集团在环保、社会责任、永续发展的努力成果也深获肯定。远东新世纪以「实践循环经济追求永续成长」专案,荣获远见CSR企业社会责任奖「杰出方案--环境友善组首奖」,远传电信为国内首家荣获联合国清洁能源部长会议「能源管理洞察奖」(Insight Award)的电信业者,远传、远东SOGO、远东百货先后荣获国家企业环保奖,是国内表扬环保绩效优良企业的最高荣誉;远东百货、远东SOGO百货、远东巨城购物中心以及亚洲水泥等四家企业,共计获得「亚洲企业社会责任奖」(Asia Responsible Enterprise Awards, AREA)五座大奖;本届「全球企业永续奖(GCSA)」及「台湾企业永续奖(TCSA)」,远东集团更一举囊括3 2项奖座,再度蝉联全台集团第一。不仅如此,《哈佛商业评论》评选2020年「台湾CEO 100强」,远传电信及裕民航运长期绩效表现优异双双入榜,徐董事长以卓越领导力获得肯定。

六、打造持续壮大的新远东

365A03  为了因应快速变化的市场,企业应持续转向新动能,先釐清哪些是达到成长巅峰的「旧有」产品及服务、哪些是「现在」正发展至成熟阶段的产品及服务、哪些是「新创」的新兴业务,再运用新科技,重新启动停滞的旧产品,以核心产品创造更多的营收,并藉由这些资本打造新的产品及服务,从既有的成功事业转向下一个新契机。而成功的关键就在于不断改造3项核心资产创新能力、财务纪律,以及人力资本。

  由于企业的资源有限,应专注于利基市场,或是锁定高成长业务,并重新设定经营思维。首先,重新构想(Reimagine)如何在发展商业的同时,维护清洁的空气与环境,与社区共存共荣;其次,调整企业经营目的(Repurpose),不仅为股东,也为利益关系人创造最大的价值;最后,重新改造企业(Reinvent),研发及应用绿色环保材料,打造新的绿色供应链及绿色制程。

  远东集团即将迈入72年,整体组织架构、策略规划模式、人力资源政策都要重新再造。在集团总部层级与各公司层级需要有不同的设计,管理系统必须垂直相连,并且横向打破Silo,扩大综效,以新模式积极适应新常态、加速数位化、定义你的企业、聚焦核心事业、创造商业和社会价值,才能打造持续壮大的新远东,在未来胜出。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