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2月號 生活情报

好书推荐:敏捷

远东集团 / 徐旭东董事长

366J01作者:Leo M. Tilman, Charles Jacoby

出版社:本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6月22日


   一场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打乱全球原有的步调,所幸疫苗已顺利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让疫情渐露曙光,恢復之期指日可待。而正当大家忙着应付病毒侵扰的同时,新科技与新应用的发展也没慢下脚步,依旧不断地改变人类的生活样貌。另一方面,地缘政治和社会变迁的力道同样强劲,大环境更加瞬息万变、不可预测,企业身处在充满危机与转机的环境下,如何将严重威胁化为转型机会,端看组织的「敏捷」力。

  本书两位作者分别拥有金融顾问和军事指挥的背景,从风险策略与军事战略高度,全面解析何谓「敏捷」(Agility)──组织依据有次第的敏捷程序,「侦测」不确定性,「评估」风险,深入解析现行商业模式,找出破口,嗅出机会,及时「回应」,有效地运用风险智慧、决断力与灵活执行力。企业若能发展敏捷框架,便能在多变的世局快速调适、从容应对:在为与不为间,清楚立判;在风险与机会间,智慧决策!

  依照书中论述,增进风险智慧的第一步是认清自身业务的本质,尤其现今许多企业透过跨足新领域或推出新产品、新服务,进行转型和强化商业模式,此举势必改变风险组合,连带影响组织、管理和治理方式。唯有不断评估自身的业务本质,才能帮助企业拥抱新的可能,支持企业实际推动转型。接着是採用敏捷的手段建立组织的风险方程式,持续监控既存风险,并挖掘新兴风险,创造组织的韧性。然后再透过各种管制与授权指挥,有效地沟通策略愿景,整合资源配置,并以全面综效的措施,运用包括政府、商业、风险、组织、沟通和实体等六大控制手段,建立灵活的执行力,而非一味地追求组织扁平化。在高效的组织中,高阶领导者责无旁贷的任务是充分掌握科技脉动、社会发展、政经情势,并有系统地取得所需资讯和知识,以增进风险智慧;次阶领导者与其团队则全力推动实务进展,藉由扎实又协调地合作,打造上下一心的敏捷团队。

  面对遽变环境,多数时候组织并没有充足的时间反应,也无法完全掌控事件,如同今年Covid-19疫情令各界措手不及,而人类与病毒间的战争更将成为新常态,是我们必须长期关注的重要课题。遭遇这类混乱局势时,更需要时时对环境变化保持觉知。期许远东集团成为一个敏捷的团队,除了因应变局、看见风险,还要掌握趋势、洞察先机。对产业发展也要精进不懈、投注心力、累积知识、储备战力,并进一步预见问题、超前部署、决胜新常态!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