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2月號 生活情报

津贴补助福利多 爸妈育儿要把握

远东新世纪 / 钟倖宜

  依据行政院公布「我国少子女化对策计画(107年~111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均提出托育补助相关制度,以营造友善的育儿环境。另外,也提到其他生育、育儿及就学等补助规定。本文汇整五大类补助,其中2类为幼儿出生时申请,另外3类则依照年龄有不同的适用期间,帮助爸妈们掌握资讯,领好领满!


一、生育给付

  国保、劳保、农保、公保等社会保险都有生育给付,要特别留意的是,劳、农、公保有280天的等待期,但国保只要在参加期间生产,就可以申请。

  25岁至64岁未参加其他社会保险者,都可能是国保的纳保对象,在参加国保期间生产的妈妈们,可领到2个月的国保生育给付共36,564元(104年12月17日前生产者,生育给付是1个月),双生以上则按胎数增给,换言之,双胞胎可领73,128元,三胞胎可领109,692元,依此类推。

  在国外生产的妈妈,只要在参加国保期间生产,一样有请领资格,但申请时必须准备妈妈本人的护照影本和经驻外单位验证之国外开具的婴儿出生证明书及中译本;如果已经在国内办理出生登记,可免附上述文件。

  另外,国保、劳保、农保生育给付,按法令规定只能择一请领,建议考量个人状况做出最佳选择。

二、生育津贴/补助/奖励金

  各县市针对请领生育津贴的设籍条件与年限规定不同,补助金额也有所不同,部分乡镇另有加码补助。此外,许多县市申请期限为新生儿出生后6个月内,但也有部分县市或乡镇规定须在60天或3个月内申请,申请前须多加留意。

三、育儿津贴

  中央的育儿津贴新制已于2019年上路,依综合所得税税率、低或中低收入户等身分差异,补助金额有所不同,惟须符合未经政府公费安置收容、未领取因照顾该名儿童之育婴留职停薪津贴、未接受托育公共或准公共化服务等条件。

  部分县市政府额外加码发放育儿津贴,或发给奶粉尿布补助等,其中亦有少数可与育婴留职停薪津贴併同请领,相关规定可至各县市政府网站查询。

四、托育补助

  中央的托育补助新制于2018年8月上路,并于2020年1月将补助年限从0~2岁延长至0~3岁,综合所得税率未达20%之家长,送托子女至「公办托婴中心」和「公共托育家园」可依家庭经济条件,补助每人每月3,000元至7,000元不等的托育费用;「准公共化私立托婴中心」和「准公共化保母」则补助每月6,000元至1万元不等;第3名以上子女,每人再加发1,000元;若托婴中心和保母未加入准公共化,则不提供补助。

  部分县市政府另有额外加码的托育补助,云林县更设有全国唯一的「祖孙托育补助」(详情可至云林县政府社会处网站查询)。须注意的是,托育补助和中央的育儿津贴及育婴留停津贴仅能三择一,不可重复领取。

五、幼儿园就学补助

  2~5岁就读公立幼儿园、非营利幼儿园、准公共化幼儿园可领取就学补助;5足岁以上则是就读公私幼皆有补助,其中,公幼学费全免,仅须缴交其余月费、杂费等,至于非营利幼儿园、准公共化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则是每学期补助15,000元。部分县市另提供额外的就学补助,爸妈们可多加留意。(资料来源:劳动部劳工保险局、卫生福利部、教育部、各县市政府)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