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3月號 生活情报

不可不知的买房二三事

远东商银 /
播放语音

  「有土斯有财」的传统观念,加上银行利率频创新低,带动了房市的景气。很多人想趁机投资不动产,以对抗通货膨胀,更有人经过仔细盘算后,发现租不如买,希望赶快晋身有壳蜗牛一族。不过,购屋毕竟是大事,一旦选错标的将损失惨重。本期「财经网」特别解析选购房屋的注意事项,让您买得更安心!


一、首重生活机能

  生活机能是买房首先考量的重点,也是影响房价的关键,包括:附近有无超市、便利商店、市场、公园、医院及餐厅…等,四周捷运、公车站牌等公共交通路线的多寡,以及是否有学区、是否邻近公园绿地等,只要生活机能佳且交通便利,房价较不易暴跌,未来转卖也比较容易。

二、避开嫌恶设施

  嫌恶设施一般分为两种,一是对生命安全财产构成威胁,包含:电塔、加油站及飞机场等,二是对居家安宁产生困扰,例如:宫庙、神坛、高架桥、殡仪馆、垃圾场及特种行业等,通常嫌恶设施不只影响房价5%~25%,也会影响银行贷款的金额,购屋之前一定要三思。

三、视个人需求选择中古屋、新成屋、预售屋

  预售屋、新成屋或中古屋,购买时需注意的事项不尽相同。预售屋可依工程进度缴交各期款项,原则上1~2年内缴付2~3成头期款,压力相对小,而且建商在施工阶段可配合需求,「客制化」调整屋内格局,省去日后的装修成本。

  而新成屋不论逃生梯、耐震级数或是建材,均较中古屋符合现行建筑法规,相对安全。同时,也不容易出现管线老旧或是漏水等问题,甚至可以实地检视室内格局、建材及景观。然而,不论新成屋或预售屋,公设比皆高于中古屋,目前市面上新成屋的公设比大多介于30%~35%,若超过35%,则须注意室内实际居住空间是否足够;超过40%,则要留意未来转售的市场接受度,部分银行会下修贷款金额,甚至不愿意承作。

  至于中古屋的公设比大多低于30%,屋内可使用坪数相对较大,价格也比周遭的新成屋便宜,但可能发生漏水、壁癌的问题,因此验屋、交屋前必须仔细检查,若发现问题,可要求卖方先行修理,双方签订契约时,也要仔细约定房屋漏水时的责任归属,留意契约上是否特别加註相关附带条件,若屋龄超过15年,建议重新更换管线。除了漏水,海砂屋或凶宅也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问题,建议透过信誉良好的仲介协助调查海砂屋、凶宅的状况,通常大型仲介会在契约中特别註明海砂屋检测结果、凶宅的查证保固等,较有保障。

  事实上,购买房屋时,应避免屋龄过老。除非为了等待都市更新,否则应尽量避免选择超过40年的老屋,因为老屋的贷款年限通常较短,每月月付金相对较高。

四、看清楚土地使用分区及建物誊本用途

  一般来说,土地使用分区若为「乙种工业区」、「第二种工业区」、「科技工业区」、「工商混合区」、「办公服务区」,都属于「工业住宅」,建物誊本可登记为「一般事务所」、「零售业」、「办公室」、「技术服务业」等;只有「住宅区」或「商业区」可登记为「住宅」。

  工业住宅的贷款条件较差,除了贷款成数比一般住宅低一~二成,贷款利率也较一般住宅高,有些银行甚至不愿承作。此外,由于工业住宅周围环境复杂,未来的转手性差,通常较无增值空间。更重要的是,工业住宅的税率较高,房屋税税率是自用住宅税率的2.5倍,地价税税率是自用住宅税率的5倍,若将工业住宅当作一般住宅使用,则会有违法之虞。

  买房是人生大事,必须仔细考量生活机能、交通便利性、衡量自己的需求及评估头期款、可贷款金额、贷款后月付金佔全家收入的比例…等,留意每个环节,才能好好享受买房后的生活。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