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3月號 生活情报

甩开肥肝 拥抱彩色人生

亚东医院肝胆胃肠科 / 林政宽主任

  常言道:「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上班族不仅上班要面对各种压力,下班后还要与客户交际应酬、参加亲友聚餐。一不留神,脂肪肝就会找上门。如何应对及预防呢?答案就在本期「保健网」之中!


 367L01 陈先生是一位忙碌的上班族,假日经常加班,下班后还要参加各种交际应酬、亲友聚餐。今年做完健康检查后,发现已经有「脂肪肝」,且肝功能指数异常。他担心有爆肝的风险,于是到医院的肝胆胃肠科求诊……。

「脂肪肝」对身体的影响

  脂肪肝俗称「肝包油」,当身体摄取过多热量时,肝脏细胞会将热量转换成三酸甘油酯形式的脂肪,导致肝脏细胞堆积过多的脂肪。当肝脏内的三酸甘油酯量超过5%时,即称为「脂肪肝」。肝细胞内长期堆积油脂,可能导致细胞受损、肝脏发炎,进而演变成慢性肝炎、肝纤维化,长期下来,不只会併发肝硬化,甚至可能演变为肝癌。若患者本身又是慢性B、C型肝炎的带原者,更会提高其风险。

  根据统计,台湾约有三成人口有脂肪肝的现象,比B、C型肝炎带原者更多,而且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换言之,脂肪肝已经成为国人最常见的肝病。

「脂肪肝」如何诊断?

  临床上最常採用腹部超音波检查,有脂肪肝的肝脏在超音波影像上会显得较白、较亮,根据明亮程度可分为:轻度、中度及重度脂肪肝。脂肪肝越严重,越可能看不清楚深部构造,进而影响肝脏的观察。

  一般来说,脂肪肝不会有任何症状,大多数人都是接受身体健康检查,或因为其他症状就医,接受腹部超音波检查后,才意外发现有脂肪肝。约四分之一的患者会出现肝脏发炎的现象,从患者的血液检查可发现肝功能指数(GOT、GPT、γGT)上升,病人可能因此产生疲倦、无力、食慾不振、噁心呕吐、腹胀或黄疸等情形。

「脂肪肝」形成的原因

  脂肪肝形成的原因可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两大类,前者是饮酒过量所引起,90%以上的酗酒者都有脂肪肝现象;后者则和饮食习惯、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症或代谢症候群有关,尤其「肥胖」仍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主要原因。以身体质量指数(BMI)计算,BMI超过27就可能罹患脂肪肝,BMI超过30以上,80%的人都有脂肪肝。不过少数的药物、C型肝炎、饮食习惯或遗传体质也会引发症状,因此瘦子也有可能罹患脂肪肝。  

「脂肪肝」如何预防与治疗?

  未因为长期发炎造成肝纤维化或肝硬化之前,脂肪肝是可恢復的。因此,治疗脂肪肝的目标是避免肝脏发炎,走向不可逆的境地。惟目前仍缺乏可以有效治疗的特效药,所以最重要的还是「预防胜于治疗」。

  要避免产生脂肪肝,必须调整个人的饮食生活习惯,若有酗酒习惯一定要戒酒,此外,尽量不要摄取高热量、油炸食物、甜点或是含糖饮料,因为「肥胖」是脂肪肝的主要原因。事实上,减轻体重是目前改善脂肪肝最有效的方法,研究显示,只要减轻7%的体重,就能显着改善肝脏发炎的状况;减重10%,脂肪肝甚至可能消失。换句话说,体重70公斤的人至少要减重5公斤以上,才有机会阻止肝脏继续发炎。惟基于健康考量,减重速度建议每週不超过0.5至1公斤。

  除了控制饮食热量外,建议配合跑步、快走、游泳、骑单车等有氧运动,保持每週运动三次、每次持续超过30分钟,且心跳超过每分钟130下,才能有效代谢体内脂肪,消除脂肪肝。若是本身有糖尿病或高血脂症,一定要接受适当的药物治疗,一方面可以改善脂肪肝,另方面也能避免引发心血管疾病或肾脏病变。

  经检查发现脂肪肝症状,别忘了定期追踪抽血、进行腹部超音波检查。如果肝功能正常,在家族史没有任何肝病的情况下,每年追踪1次即可;若是脂肪肝合併新陈代谢疾病、肝功能异常,建议每半年追踪1次;倘若脂肪肝合併B/C型肝炎、肝功能异常,则须每3个月至半年追踪1次;最严重为脂肪肝合併肝硬化、肝功能异常,就必须每月至每3个月进行追踪。

改变生活饮食及习惯 逆转脂肪肝

  陈先生就医后,经医师进一步诊断为轻度脂肪肝,且非B、C型肝炎的带原者,评估应是饮酒、饮食过量、少运动及体重增胖所引起。他听从医师的建议,改变饮食习惯、正常作息及运动、减重,经过半年努力,体重减轻5公斤,肝功能恢復正常,脂肪肝也消失了。

  近年国人因生活富裕,饮食趋向高热量、高油脂,多吃少动的习惯,加上饮酒或是含糖饮料普及,引发肥胖、高血脂、甚至糖尿病等代谢疾病,也成为脂肪肝的好发族群。脂肪肝是身体发出的警讯之一,同时可能是其他代谢疾病的前兆,提醒您务必调整饮食习惯、多运动、控制体重以「消脂护肝」,若发现肝脏发炎、肝功能指数异常,更要定期追踪检查,才能降低罹患肝病的风险。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