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4月號 心动时刻

就地过年

远纺工业(上海) / 王娜丽

  过年是中国老百姓生活里最隆重的时刻,也是许多中国人一年中最期待的日子。我早早地购买好了车票,就等着放假回家团团圆圆过大年!


  随着春节的日子一天天靠近,集中隔离、3天核酸检测、隔离时限延长等讯息纷至沓来,电台、网路上也风风火火推出「就地过年」的倡议;我心里七上八下、各种盘算,最终只好咬牙退票,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决定一旦做下,心里反倒轻松了,不用再考虑回东北穿啥、带啥样的礼物了。只是2020年的疫情反反覆覆,我已经一年没离开过上海,思乡念家的情绪疯长。人到中年,工作、生活、家庭、社会…等压力,让紧绷的神经一刻也不能松懈。错过了一些事、一些人,终究已成为故事,那些记忆早已被岁月的风吹得烟消云散,可是关于过年的记忆却如此清晰。

  东北的春节是喜气洋洋的,是张灯结綵、热闹非凡、妙趣横生的,腊月三十一大早,人们就开始忙碌,大人们忙着採购年货,准备年夜饭;孩子们忙着贴窗花、分鞭炮。最最热闹的要数「扭秧歌」,一队队身穿红艳或翠绿的秧歌服,一个个打扮得粉面桃花,随着欢快的鼓乐,舞动着绸带和羽扇,引得观众不自觉跟着舞动,或是微笑、或是高喊,那种欢快酣畅,像加了蜂蜜的水沖刷着五脏六腑,洗去了烦恼、焦躁,留下的只有甜蜜、开心!最最温馨的要数包饺子了,一家三代围坐在一起,妈妈擀面皮,我拌饺子馅儿,哥哥、嫂子负责包饺子,弟弟、弟妹则负责蒸,爸爸的工作是带着孙辈们玩耍、包着各种只能看不能吃的特殊「饺子」,有时是棒棒糖馅儿,有时是钱币馅儿,还有辣椒馅儿…等,只要孩子们能想到的,爸爸都能带着他们包成饺子,然后就是各种蹦跳、尖叫、大笑,闹成一团,那是一种甜到心里的其乐融融!

  「妈妈,今年过年要我准备什么?」儿子的声音把我拉回现实。是啊,今年就地过年,我是主角儿,得负责统筹安排了。人不能预见明天,却可以珍惜今天,2021,欢迎你!我们大家,一起走起!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