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4月號 封面故事

亚东医院数位转型 让医疗更智慧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忙碌高压的生活中,没有人喜欢等待,尤其对于生理不适或心情焦虑的病患与家属来说,等待挂号、检查、排队批价领药等,每分钟都是煎熬。在全球医疗人力缺口逐渐扩大与人力成本不断提升的趋势下,如何以更智慧、精实的流程,降载医疗人员的工作负荷、提升医疗照护效能,重塑医疗服务的新样貌,是医界迫切的课题。


4040601V2

  三年的COVID-19疫情对全球产业带来深远的影响,医疗产业更是首当其冲,尤其人力短缺间接冲击财务和营运模式;即使在疫后,医护荒仍是待解的难题。

  所幸AI与大数据浪潮兴起,加速远距医疗、电子病歷、AI协助诊断等技术的应用,也让医疗赋能、数位转型出现曙光。若能藉由数据分析与资讯系统进行数位化管理,优化流程,并让医疗仪器、医材等资源运用达到极大化与最适化,即可有效缩短病人住院天数,让候床病人及早入住治疗,降低急诊壅塞,也使床位发挥最大效益。为此,亚东医院瞄准「友善体验、精实流程与创造价值」三大面向规划推动重点。

 

一、优化就医流程 友善体验

  行动支付是全球趋势,亚东医院于2018年导入「医指付App」,方便病友快速缴费,亦可让家属帮忙代缴,大幅缩短就医后等待批价的时间。在多重管道的宣传下,使用人次逐年成长。2020年再着手建置「护理站出院一条龙服务」,民众以「医指付App」缴费后,即可于护理站领取药物、费用收据、诊断证明等,快速完成出院手续,也相对提升新病人入院的时程,优异成效于2022年获得卫生福利部「医疗费用行动支付导入流程优化改善竞赛」第一名的肯定。2023年「医指付App」使用范围再由门诊、急诊、住院病人,扩大至申请病歷复制本等便民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民众就医体验。

4040604

  另一方面,为了避免病人久候床位,亚东医院除了在急诊导览机显示各科候床情况之外,并且每小时截取急诊病人留置动态与住院空床分析,有效即时调控床位配置;2023年再实施系统订床+电话通知双轨制,由加护病房于系统回覆订床结果,系统可自动带回急诊医嘱,达到双向沟通,并缩短急诊等候加护病房床位之时间。

  而就一般急性病房的部分,主动媒合肿瘤科预计住院化疗个案于週五入院、週六完成化疗后,週日出院,提升假日床位的利用率。近期更利用过去5年年节期间住院资料,预估床位需求,并建置Tableau数据仪表板监控空床,设定阈值通知急诊候床状况,机动性的调整同仁出勤,让更多护理师能与家人共度佳节。此外,针对有限的差额病房,现阶段由心脏血管内科、骨科等试行「常规治疗自控签住差额病房」,后续将视床位使用的灵活度与运作效益推广至其他科别。当然,在护理师与开放床数有限的情况下,每一张床都是珍贵的医疗资源,因此各科自控床位若未能于当日22:00签住院者,则回收为中央控床,以机动运用全院床位。

  滚动式动态控床之外,若能缩短病人住院天数,亦有助于活化床位利用。因此亚东医院率先规划与推动「先手术后住院」流程,初期挑选住院天数较短的手术个案,以「虚拟床号」收治,俾利辨识病人并开立术前药物,待确定床位后,再转换为实际床号;另外,也配合调整院内门诊医嘱、手术排程、签床…等八大系统的相关功能,更利流程间的串接与相关资料的汇整。

  除了缩短等候时间,强化医病沟通是友善体验的重要环节。为了解决病人经常进入诊间就忘了要告诉医生的事,亚东医院自2023年推动「病人自主参与」,病人或其家属可于候诊时,先扫瞄门诊门前的QR Code,填妥看诊目的、主诉症状与防疫TOCC等内容,方便医师瞭解;急诊时,也能针对检伤4~5级的个案建置问诊内容,并请相关疾病的认证团队参与研议;住院时,同样可先完成入院评估问卷,让治疗过程更符合病患的需求与期待,后续也将持续推动其他项目的病家参与。

 

二、链结内部数据 精实流程

4040603

  医疗机构数位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亚东医院自2010年起,陆续导入各式电子同意书,一方面减少纸张使用,另方面也可简化病歷归档等行政作业。第一阶段由住院病人开始,提供住院同意书、紧急伤病患转诊同意书、会谈录音或录影同意书;第二阶段延伸至急诊病人的手术麻醉同意书,2023年再进一步推动门诊病人手术麻醉、自费等同意书。

  不仅如此,以往临床资料大多仰赖人工处理,纪录查找与建档工作相当旷日费时,若能导入结构化病歷,即可清晰、有序的呈现完整就医纪录,提高医疗效率和照护品质,透过大数据和智能医疗的创新,还能促进临床研究和精准医疗的预测。因此自2022年开始,亚东医院以电子病歷系统为基础,推动结构化病歷,并运用BI工具制作以疾病为主题之品质照护仪表板,提升结构化病歷资料之可利用性,另将病人就医的时间路径跨资料库进行串接,作为优化门诊和住院流程的依据,再利用物联网链结超音波等仪器设备、医材与资料库,辅以Tableau自动化监测仪表板,除了可监测与提升设备利用率,亦能优化同仁执行、计价、发报告之程序,强化管理效率,同时也能作为未来请购或汰换之参考依据。

  随着健保政策对于医院的运营影响日益扩大,院方也建置成本效益资料库,以利后续重新配置资源,为医院争取最大利益。另利用外部健保公开回馈资料,进行竞争者分析,并开发类似简报式的仪表板,以减少每月分析资料与制作简报的时间,不但有助于支援日常业务,也能为营运管理提供有价值的决策资讯。

 

三、开发加值服务 创造价值

4040605

  医院的核心本业是医疗,因此,永续经营的路上,医疗业务的创新与发展至关重要。亚东医院近年积极推动医疗自费加值服务,打造差异化的优势,并自2022年开始,提供出院病人远距关怀谘询服务,包括用药的正确性与伤口换药的情形等,获得病家高度肯定。未来远距诊疗法案修改上路后,可望扩大服务对象,让山地离岛居民、不易出门的长者、因公外派的人员等,都能享有延续性的医疗照护。

 

  藉由上述三大面向的革新,民众多元支付比率、病患满意度、病床周转率皆逐年提升,每位病友的平均住院天数亦减少至6.72天;而电子同意书与结构化病歷,每年更节省1,344小时工时及490,392张纸张,亚东医院在实践环保承诺的同时,也成功降低日常运作的监测与管理成本,释放人力资源,让团队能够专注于核心业务之推动。

  面对健康照护需求将依人口结构改变不断增加,但医疗资源有限且医事人力缺口扩大的挑战,亚东医院将以更敏捷、务实、创新的脚步持续精进,朝「专业加值、数位转型与跨界赋能」的方向努力,为人们提供最温暖、贴心的医疗服务。.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