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4月號 心动时刻

年味是什么?

远纺工业(上海) / 武清敏

  决定留在上海过年后,我们一家三口就开始计画如何过这个小小的团圆年了。购买年货是计画中最令人兴奋的一部分,掰着手指列出採购清单后,我们展开「近家店铺一日游」,从大商场到小卖部,一个不落!


  商场里的灯笼高悬、披红挂彩自不必说,老城区一家家店里堆着的糖果挂饰、门边摆放的木板拼门,以及门口的大青石板路,更是让我和老公彷彿回到儿时过年的场景。我们分享着童年回忆,逛集市、买花灯爆竹、穿新衣、抢零食,两个七○后说得兴高采烈,女儿则在店铺里穿来穿去,新奇地瞅瞅这个、问问那个,还不时拿起商品和我们比划着,最后足足跑了两趟,才将採买的年货全部提回家。

  我想,年货就是年味吧!

  接下来,老公这个大厨就开始准备起年夜饭。看视频学大菜、买材料试手感。我,一个无辣不欢的江西人;老公,一个海边长大的浙江人;女儿,一个还保留着酸甜口味的半大小姑娘,经过数轮试吃,终于从一张写满30多道菜名的单子上,敲定了年夜饭桌上的心头好,并在一通狂塞后,满意的甩上了冰箱门。

  我想,年夜饭就是年味吧!

  年前的最后一个週末,我们开始了大扫除。先从橱柜抽屉开始,女儿边整理边叫嚷着:「原来这东西落这里了、原来那里还有那玩意!」看到相册时,全家更是停了下来,边看边笑边闹;接着就是打扫房间,从天花板到地板,从床单到窗帘,从洗手间到厨房,劳动了大半天,终于在饥肠辘辘的下午完成了浩大的工程。女儿说,这簇新的家光芒耀眼,都是她的功劳呢!然后,在大年三十的中午,我们补上了最后的步骤--贴春联。

  我想,除旧迎新就是年味吧!

  此时,正是除夕夜。我们一家已吃完年夜饭,电视里正播放着春晚,我们各自拿着手机、捧着iPad,散坐在电视前,等待着子夜的钟声敲响。

  我想,年味,就是幸福的味道吧!过年,就是过幸福的日子吧!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